无障碍说明

苏群:辽宁还是夺冠最大热门 新疆进总决赛希望大

辽宁仍是夺冠大热门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还有不到一周,CBA新赛季就要开战,你怎么看?

不管是我辽、你辽还是他辽,辽宁队当然还是最大的夺冠热门。半年前他们刚刚登上总冠军宝座,士气正旺,化学反应良好,除了赵继伟伤停,队伍基本稳定,就像NBA的勇士一样,只要不是内部出意外,蝉联希望不小。

但这个赛季是姚明的CBA改制第二年,赛制仍在升级演化中,比赛总数增加到46场。除了原有的双循环(和每个对手各打两场)之外,还根据上赛季排名,通过蛇形落位,分成了4个组,组内对手要多打一个双循环,所以比上赛季多了8场(4X4+2X15=16+30=46)。这多出来的8场球,会带来哪些影响呢?

新赛季分组

首先是增加了伤病的风险,尤其是依赖外援的球队,可以预料的现象是大家都会适当减少外援的上场时间。

其次是旅行的疲劳,这在不同组内有不同的效应。最吃亏的是广东和新疆这对老冤家,直飞一趟空中就有差不多6小时,现在多了两趟,来回多24小时。辽宁和吉林去珠三角也很耗时,好在同组还有广州队,可以在当地休整。

仅以组内多出来的8场看,难度增加最多的也是广东和新疆所在的C组,因为老蒋坐镇浙江、王非出山带山西,所谓的“弱队”只有重建中的四川。B组除了决心再次冲冠的广厦之外,北京走了马布里之后恢复之快,季后赛已有表现,而上海请回李秋平同样不可小觑。

我们一直在呼吁增加比赛,比赛真多了,能不能适应还是个问题。这需要各队加深板凳,打球人得多。外援受伤风险大,更需要充实国内年轻球员,他们的机会比原先多了,就看你能不能扛得住。

年轻球员要挑大梁,这时候看出来姚明的红蓝国家队如何“造福”CBA。有一批年轻的明星球员任务会加重,比如胡金秋、阿不杜沙拉木、赵睿、孙铭徽,甚至大家颇有微辞的于德豪,都因为在国家队经历了强化训练和比赛,经验会长进不少,重要的年轻球员将是新赛季一大亮点。

新赛季多达14支球队更换主帅

新赛季也是少有的普遍换帅的一季,总共有14支球队换了教练:前4名换了一半,前8名换了一半,前10名换了6个,后8名教练全换。

跟上赛季有杨文海、刘维伟这样的新面孔不同,现在虽然换帅多,但以老面孔为主,哪怕是年轻的朱世龙也已经在福建队多次当“救火教练”。吴庆龙、李秋平、范斌、胡安上赛季都在当教练,只是换了球队。

王非出任山西男篮主教练

这其中值得期待的是王非在山西队、戈尔在新疆队、李秋平在上海队,他们的队伍上赛季的成绩略低于预期,而这几位都非常有经验。大郅比较特殊,他打球时声名显赫,当主教练却是第一回,而且八一仍在低谷中,且没有外援。

外教仍然是CBA的一个现象,新赛季增加了德国国家队主教练鲍曼(四川)、前苏联国家队成员也是立陶宛名帅金塔拉斯(同曦)、塞尔维亚老帅托尼·武贾尼奇(天津),使全部外教总数增加到7人。但要论对中国篮球的了解,还得说是新疆的戈尔和江苏的贝西洛维奇,而水平已经得到证明的是北京队的雅尼斯。

虽然赛制在改,虽然教练在换,虽然新人辈出,但CBA格局难变,因为最终拼的是实力,而辽宁、广厦、广东、新疆实力变化最小,基础最好,冠军从中产生是大概率事件。

辽宁损失的是赵继伟,但辽宁盛产后卫,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后卫线更多的伤病,新顶上来的高诗岩也因此缺席国家队比赛,随后又新添了鄢手骐。赵继伟的缺阵将缩小他们与广厦之间的优势,而广厦有了第一次总决赛经历,阵容也没改变,更无赵继伟那样的球星缺阵,如果再来一次总决赛会非常激烈。

广东男篮外线实力不俗

广东进入局部重建以后,每年都被低估,但只要易建联在,仍然拥有四强实力。过去这个夏天,周鹏、任俊飞、赵睿、胡明轩都在国家队马不停蹄,那是最好的加强班训练。莫里斯一个赛季没打,还没替广东出阵就伤了,现在外援配置变成双小外德莱尼和威姆斯,利弊各半:利在外线很强,甚至强过了辽宁队;弊在阿联压力增大,尽管有苏伟回归助阵。跟去年不同,今年广东队可能会调高目标,夺冠雄心更强。

而新疆除了夺冠那年之外,每年都有强援加入,却都会打折扣,他们只想做加法。今年新疆改了路数,有加有减,送出西热力江等好几个,引进中锋范子铭和后卫曾令旭,换了不听话的大外布拉奇,改用艾尔·杰弗森,最重要的是请了外教戈尔,这是一个中国通。跟上赛季经常用单外相比,今年新疆的实力肯定是增加了,他们对辽宁、广厦和广东都有强大的挑战能力,进总决赛的希望不小。

在上赛季前八之中,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是山东和江苏。山东少了一个丁彦雨航,相当于火箭队少了哈登,而且小外由劳森换成了古德洛克,这些都是足以撼动根基的改变,看吴庆龙能不能让队伍团结、稳定。江苏队的绝对核心马尚·布鲁克斯在灰熊找到了新工作,能否延续上赛季升势,取决于新外援戴森。

北京男篮新赛季阵容稳定

倒是阵容稳定的北京队,可能不满足于在季后赛让我们大吃一惊,雅尼斯成功地将他们改造为防守顽强、进攻流畅的外线型球队,或许在常规赛就会一鸣惊人。

显然,新赛季CBA的几支“头部球队”实力会更加接近,季后赛捉对的胜负更难预料,这是姚明乐意看到的,他主导的CBA改革有可能像红蓝国家队一样,提前开花结果。

10月21日CBA揭幕战就将打响,让我们期待新的赛季!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