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妖刀正式告别 圣城记者齐聚发布会难舍马刺传奇

圣安东尼奥当地时间周五下午,马刺公关的推特上更新了一条公告:“马努·吉诺比利的媒体见面会将于明早(9月15日)十点在马刺训练馆举行。出于安保考虑,请不要将这个消息公之于众。”

看到第二句话,我脑子里甚至出现了球迷在训练馆外拉着横幅、举着牌子、连唱带跳的画面。没有人敢低估马努在圣城的人气。当然,球队也信任媒体人的职业素养。

十点钟的训练馆外,没有一个来送别的球迷,只有路边停满的媒体车。上一次这里出现这么多车,还是上赛季的球队媒体日。而这一天是周六,又恰逢暴雨。

训练场和媒体室的门大敞着,马刺队的背景布和发布台都已到位。记者们陆续走进来,有人穿着西服,也有人穿T恤球鞋。听聊天才知道,不少人本来休着假,看到球队的公告,临时给自己加活儿。

“本来我这个点应该在打网球州级锦标赛,今天赢了我们就入围国家级了,”美联社的劳尔·多明格斯看了一眼发布会的台子,慢慢说道,“哈哈,今天暴雨比赛取消了,应该就是为了让我来送马努。”

记者们都是来送马努的,而马努也是来和大家正式告别的。

“我没有什么要宣布的,要宣布的上个月已经宣布了。”马努一露面,就笑着说道,“我就想和大伙儿再最后一次说说话,我太想你们大家了。”

其实从他在推特上宣布自己的决定,到他后来用西班牙语发布的长文,都看得出来,退役基本没有回旋的余地。尽管吉诺比利看起来和上赛季结束时没有什么不同,透着运动衣也能看出肌肉清晰的轮廓。

有记者打趣:“改主意了吗?”

马努笑着连连否认:“还没,还没。”

“尽管我很确定我(退役)的决定,但还是很别扭,很困难,”马努跟大家分享说,“在我按下发送键之前,我的手指抖得很厉害,那真不是一个轻松的决定。”

他把自己内心的一步步想法毫无保留地展现给媒体老朋友:“我把上个赛季作为自己的最后一个赛季去看待,但我还是(为接着打下去)留了个门。要知道,休息一两个月,看几场比赛,说不定我就跃跃欲试了。但是,那扇门一点点关上,我无法想象我的身体还能再接受一个赛季的蹂躏。

“当我回到训练馆,举举铁,骑骑车,我看见布林(福布斯)、德琼泰(穆雷)还有其他年轻人在那里训练,我就觉得自己不行了。那点门缝,就这么彻底地关上了。”

马努说的时候,他对面的光头老爷子一直在点头。这位老爷子是《圣安东尼奥快递新闻》的老记者迈克·门罗。老迈克退休一年多了,上赛季他唯一一次去马刺球馆,是为一个临时有事的记者顶班。

“我太理解马努了,他说的每一句话,他的每一个感受,我都经历了,”迈克意味深长地说,“我那次顶班写完稿,就给我老婆发短信说:我再也不会干这糟心活儿了,再也不会。”

除了自己的身体,家庭因素在马努做退役决定时占了很大比重。马努说:“我准备12月带家人回阿根廷,在我们那儿是夏天。我上次在家过夏天还是1998年。”

整整20年没有见过家乡的夏天,很多人难以想象,而这真实地发生在早早出国闯荡、获得无数荣誉的吉诺比利身上。

对于马努退役的决定,全家上下只有一个反对的声音。“老爸,我不想你退役!”大儿子尼可说。而他的理由,令记者们捧腹大笑——“马刺家属室里的炸鸡柳太好吃了!”这次马努没有妥协。“我会找机会给你搞到炸鸡柳的,我不能就被这个原因忽悠着再呆在球队。”

“迷魂汤洗脑专家”格雷格·波波维奇甚至没有尝试去说服马努留下。

“他看到我很坚定,他很尊重我的决定,我们聊得很好。”马努如是谈论他与老爷子的会面。

就像马努在宣布退役的那条推特里提到的,他整个职业生涯是一次做梦也没想到过的美妙旅程。而其中,2014年的总冠军记忆最为深刻。他说:“不仅因为一年前我们惨痛的失利,更是因为上一次我们拿冠军已经隔了整整7年。”

当被问到他有哪些事情存在遗憾或者没有做到的时候,马努果断回答:“绝对没什么遗憾了。当然,可能会说,再拿一个总冠军,再拿一个世锦赛冠军,或者怎样。但这些能改变什么呢?可能会在简历里多一项荣誉吧。但是,最重要的并不是冠军,而是这段旅程中认识的朋友,获得的经历,当然,还有学习的过程——无论是从美好的时光还是从困顿的光景中,都要学习。人们还会评判你是不是一个好爸爸,一个好丈夫,一个好公民。评判的标准有很多,冠军不是唯一的因素。”

“有个同样退休的人想和你说再见。”马刺队公关汤姆·詹姆斯指着迈克·门罗对马努说。马努看见迈克开心地笑了,快步走上前,握手拥抱一气呵成。“很高兴见到你。”“我也很高兴见到你。”“谢谢你来发布会。”“非常谢谢你。”

看着吉诺比利消失在远处的身影,我问迈克:“你难过吗?”

“特别难过,”迈克回答,“但我很得意我比他退休早,哈哈哈。你知道吗,我们退休的人有时候聚在一起,就讨论哪个傻小伙又熬夜赶稿了。”

告别会结束后,其他记者们都在整理采访视频,核对录音,迈克和大家告别后第一个走出了训练馆的媒体室。没有食言,他一个字也没写,他的推特上也没有更新。他只是以一个老朋友的身份,来同球员身份的马努告别。

Kens5的大卫总结道:“很高兴又见到马努,但是又有些残忍。好像他退役了两次,一次在网上,一次在发布会。还没完,还有退役仪式,和名人堂。马努永远都在!”

本文内容转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