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NBA舞王 沃克过人似街舞奥胖舞进全明星

2007年全明星训练时奥尼尔和詹姆斯即兴起舞

说起在NBA跳舞的高手,那简直太多啦,你可能第一个会想起奥尼尔,然后是詹姆斯。

没错,奥尼尔舞跳得好,詹姆斯球打得好,舞也不错。他们俩在一起跳舞,让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是2007年拉斯维加斯全明星周末,东部明星队训练时,奥尼尔先自己来了一段,然后逗詹姆斯一起跳,那时候老詹还是小詹,被逗得兴起,一边乐一边配合着来了一段。那天奥尼尔还去逗霍华德,但霍华德跳起来像在演哑剧。(这段视频你可以去搜一下看,这里放不下了,因为一篇文章只能放三个视频,后面还有好看的呢。)

奥尼尔虽然是大块头,但舞蹈和音乐的“段位”都很高,这让他成为NBA有史以来最出色的娱乐明星之一。他拍了不少电影,出现在各种演出场合,因此表演经验可能是最丰富的。最好的证明是2009年全明星周末他的出场舞——

奥尼尔谈他从小练跳舞

奥尼尔在一个多月前的大电影《德鲁大叔》中也有角色,并且和欧文、米勒这些大牌明星一起秀了舞蹈。为了推广电影,奥尼尔接受采访时难得不说篮球,只说电影和跳舞:

我从小就会跳舞,一直跳的是霹雳。我小时候,父亲教我跳舞,他跟我说:“篮球是一项节奏的运动,舞蹈家的节奏感最好,所以,你最好先学跳舞。”我知道林-斯旺曾经学过芭蕾,而他成了一个职业橄榄球明星。我就开始学霹雳舞,因为我不想学芭蕾。霹雳舞节奏跟篮球一样,1-2、1-2、1-2,所以我其实这辈子一直在跳舞。

NBA黑人球员多,正如奥尼尔说的那样,这些球星的舞蹈天分,跟他们的篮球天赋一样,从小就已经显露,篮球和跳舞,好像他们的手心和手背。

打球和跳舞密不可分,打出了不可思议的进球,他们心花怒放,就会不由自主地手舞足蹈。而詹姆斯是NBA金字塔尖的巨星,有那么多让人记忆深刻的进球,自然让我们看到他更多跳舞的开心时刻。

这是他在今年季后赛绝杀猛龙并3-0领先之后,跟JR跳舞时的狂喜表情——

但詹姆斯喜欢跳舞,可不只是在绝杀之后。

詹姆斯喜欢跳舞,几乎无时不刻。比如在健身房练得兴起,会随着健身房或者耳机里的音乐跳上一段;跟队友们练得高兴了,几个人跳上一段;比赛开始前,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身体内的能量好像满得要爆炸,经常会随着球馆里劲量十足的音乐跳上一段。

但这只是平常即兴起舞,你看过老詹十几年前上电视跳舞的镜头吗?下面这个视频,是2007年9月詹姆斯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的演播室里录的,当时他22岁,风华正茂,刚刚率领骑士队打进总决赛,邓肯说“未来是你的”——

詹姆斯的扮相很有点迈克尔-杰克逊的味道,虽然过了十几年,舞美和编舞都有点过时,但当时的小詹跳得那么认真,对未来的演艺之路满满的是憧憬。

确实,詹姆斯跳舞就跟他打球一样,特点是全能,各个年代各种风格都能来上一点,只是不像他的球技那样精湛。他会跳百老汇的康康舞,也喜欢跳街舞,肯定也模仿过迈克尔-杰克逊。如今小詹变老詹,他的舞蹈细胞已经传给了儿子“小布朗”。

我没看过小布朗跳舞,他球打得不错,很可能跳舞会胜过父亲老詹,因为《与星共舞》已经有舞蹈家向他发出了邀请,让他去参加秋天最新一季的节目。向发他出邀请的是乌克兰著名的舞蹈家瓦伦丁-切默科夫斯基,曾两度夺得《与星共舞》的冠军。

《与星共舞》(Dancing with the Stars)是英国在2004年开办的一档选秀节目,全球几十个国家买过版权,在中国也办过,湖南卫视买了前三季,叫《舞动奇迹》,东方卫视买了第四季并改名《与星共舞》,但已经好几年没有了。美国的ABC买了版权,从2005年开始一年两季,迄今未止。

体育明星是《与星共舞》的常客,美国第一季就有拳王霍利菲尔德参加,拿了第五名,好歹没有垫底。体育明星跳舞有一个天生的优势:他们的协调性好,核心力量出色,虽然在艺术表现力上不如演艺明星,但一上台至少不会东倒西歪出洋相。所以,今年春季的《与星共舞》特地办了运动员专场,你知道里面惟一的篮球明星是谁吗?哈哈,是“天钩”贾巴尔。

贾老爷子已经71岁啦,我在总决赛期间,还特地去听了他的一场读书讲座。出场的时候,老爷子走路像踩了高跷一样,真怕他被风一吹就倒了。可是你看看下面这段,他在《与星共舞》上的表现,与他共舞的是美国拉丁舞高手林赛-阿诺德,是2017年春季的亚军。总共10组选手,他们居然拿到了并列第七——

篮球明星跳舞出色,但跳舞毕竟需要更好的协调性,而后卫天生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因为他们重心低,更容易掌握平衡。

《与星共舞》的2017年秋季版,就请了湖人队当年的后卫费什尔参加。他的舞伴是澳大利亚著名的拉丁舞选手莎娜-伯吉斯,曾三度夺得这个节目的亚军。在我看来,费什尔已经表现很不错啦,但在13组选手中,他们才获得第11名——

参加《与星共舞》的舞蹈家多以拉丁舞为主,所以上这个节目还得学一下“国标”。但NBA的大牌明星,最喜欢的是街舞,奥尼尔跳的那种霹雳(breaking dance)就是街舞的一种。

说起街舞,我们在NBA的球场上就经常见到。詹姆斯喜欢跳,威少也时常秀,雷霆的比赛前,他的准备环节之一就是跟小队友佩恩来上一段,一度成为雷霆的保留节目。可惜后来佩恩被换到公牛队去了——

明星后卫喜欢跳舞,但他们展示的风格特点大不一样。你如果仔细看威少平时高兴起来跳舞,他的主要变化在手上,两只手翻来覆去像上下翻飞的鸟。而公认跳舞非常出色的奥拉迪波,主要的特长是腿脚灵活多变。在洛杉矶全明星赛开始之前,奥拉迪波曾即兴跟“湖人女郎”来了一段,事先没有任何排练——

奥拉迪波球打得好,但他也喜欢舞蹈、唱歌和表演,甚至去电视上主持脱口秀。不过,迄今为止哪个能因为跳舞而获得动作的命名,好像只有约翰-沃尔。

沃尔有一个经典动作是双臂和手腕的反复曲折,被称为“沃尔舞”(John Wall Dance),他说灵感来自一名说唱歌手塔尔伯特。2009年10月,沃尔在肯塔基大学的开季比赛前表演了这一段,立刻在球迷当中流传开,后来被说唱组合Troop 41看上,专门写了一首歌《像沃尔那样打球跳舞》(Do the John Wall),在2011年一度在全美排行榜百强金曲排名第76位。

我不知道你怎样看沃尔的舞蹈,据说街舞专家可以看出其中混合了非常多的专业动作。他参加公开活动,经常会有球迷请他跳上一段“沃尔舞”,2014年中国行,他还表演了《小苹果》。而他在高兴的时候——比如在2011年全明星新锐赛上,接考辛斯传球空中接力暴扣成功——就即兴来了一段“沃尔舞”。

其实,NBA优秀的后卫几乎每个都有跳舞的艺术天分,要说谁是真正的“舞林盟主”,可能还真得办一场跳舞大赛,让专业的评委来打分才行。

肯巴-沃克,他其实是暗藏的一个舞蹈高手。沃克出生在纽约,从小喜欢打球、跳街舞,他跳舞怎么样,我们先来看看有一次他应邀访问一支舞蹈拉拉队,即兴模仿“沃尔舞”——

沃克喜欢跳舞,我们从他在康涅狄各大学的一次出场秀可以看出功底。其实,他跳舞出名可能还早于打篮球,在他10岁时,就组过一个街舞队,到纽约阿波罗剧场参加著名的《阿波罗秀》,不是一次,而是三次!可惜,因为他们的年龄太小了,从来没有电视直播过。

在舞蹈方面,沃克不当大哥很久了,他说:“那个时代已经过去啦,太久了。有时我还跟朋友会来几段,但多数时候不肯跳了。不管你信不信,让我跳舞, 我还真有点害羞呢。”

我信,因为从他跳“沃尔舞”能看出来,跳着跳着就自己笑场了。

然而一到球场上,如果进了一个特别漂亮的球,他就会得意洋洋,不自觉地流露出自小练就的舞蹈功底。

下面这个球,他以为是一个绝杀,已经转身庆祝,但篮球骗了他,最后颠出篮筐了,沃克还不知道,浑身上下抖出了自豪与兴奋。后来,奥尼尔把这个球编进了《五大囧》——

不过,沃克不会生气,他的脾气非常好,很有教养和礼貌。

黄蜂不是超级强队,肯巴-沃克也不像哈登那样一直占据聚光灯下,但真正懂球的知道沃克的技术有多强。他可能是联盟当中变向技术最好的后卫之一,中距离跳投也非常准,上赛季三分线内一步的命中率是43.7%,三分球命中率38.4%,是NBA最有代表性的古典派后卫。

他的变向技术,是不是揉合了街舞的动作?

不管怎样改变方向,他的重心永远能很好地控制,这让他左右逢源,变化莫测。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