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篮新生代进步有目共睹 队伍作风是取胜关键

中国女篮

2018国际女篮锦标赛上周末在贵州兴义结束了第二站全部比赛的争夺:首站由于负于澳大利亚队屈居亚军的中国女篮重整旗鼓,再胜塞尔维亚队、阿根廷队之后,在“天王山之战”中26分大胜澳大利亚队,取得近些年对澳大利亚女篮首胜的同时,也夺得了第二站比赛的冠军。赛后,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表示,通过两站6场比赛,中国女篮得到了锻炼,各方面也有所提升,最大的收获在于“坚持”。

坚持首先体现在比赛作风上。去年接手中国女篮以来,军旅出身的主教练许利民一直强调队伍作风建设,认为这是中国女篮之前两夺世界亚军的关键因素。尽管目前队中的球员以“90后”为主,甚至有少部分“00后”,仍要向她们灌输中国女篮、中国体育敢打敢拼、坚韧不拔的精神。通过平日里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及球场上的具体要求,现在的中国女篮确实在作风、精神等方面进步明显。一个最直接的例子,中国女篮在本站四国赛3场比赛最后一节都净胜对手,这在大多数比赛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是很难得的。“我们一直要求球员无论在领先时还是落后时都要全力以赴,这是对比赛负责、对球队负责、对国家负责。”许利民说。

突出的作风、出色的战斗意志是建立在球队厚实的实力基础之上的。在许利民看来,目前这支中国女篮没有球星,只有发挥集体的力量,场上5个人,全队12个人以及更多的后勤保障团队才能发挥出最好的效果。本站首战塞尔维亚队,中国女篮在主力内线李月汝休战的情况下,仍旧在年轻中锋韩旭、替补中锋杨衡瑜的带领下74比61逆转对手取胜,杨衡瑜还拿下了全场最高的17分。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中国女篮对年轻球员的坚持使用。事实上,中国女篮一直是一支善用年轻球员、惯用年轻球员的队伍,昔日“中国女篮第一中锋”郑海霞,刚满15岁就曾入选过国家队。如今中国女篮内线的希望之星李月汝,同样是在去年不满18岁的时候就“跳级”进入国家队,如今已经成为亚洲一流的中锋;韩旭则在天津全运会后也进入了中国女篮教练组的考查范围,今年成为了国家队一员,同样展现出了突出的潜力;已经逐渐坐稳中国女篮主力位置的身高不足1.70米的控球后卫李缘,更是出生于2000年。通过国家队平台的锻炼、提升,这些小将的进步有目共睹,未来5至10年,她们仍会是中国女篮不可或缺的主力干将。

结束了前两站比赛后,中国女篮将于8月初前往广东,与来访的加拿大女篮进行两场热身赛,随后奔赴印尼,备战亚运会女篮项目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