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蓄胡子只因娃娃脸 吃东西弄脏不嫌麻烦

记者罗珂报道

胡须,俗称胡子,泛指长在男人上唇、下巴、面颊、腮帮的毛发。男人在青春期后一般都会长胡子,很多人都喜欢蓄须以示成熟。如果要仔细区分,“胡”是指长在嘴边的胡须,长在上唇的称为“髭”,长在下巴的为“山羊胡”(goatee beard),两鬓连至下巴的叫“络腮胡”,长在面颊的叫“髯”……一把造型漂亮的大胡子,则称为美髯。

在当今NBA联盟,有资格称为“美髯公”的,非火箭当家球星、新科常规赛MVP得主詹姆斯·哈登莫属。即便比起历史上那些留着显眼胡子的超级球星——例如威尔特·张伯伦、沃尔特·弗雷泽、比尔·沃顿——同样不遑多让。至于现役球员里,泰森·钱德勒、史蒂文·亚当斯、克里斯·保罗、尼古拉·米罗蒂奇等人都留过或正留着各式各样的胡子,但是用哈登母亲的话说就是:“那已经是他的商标,胡子现在是他的标志了。”

刚刚进入21世纪时,“大胡子”是球迷对全明星后卫拜伦·戴维斯的称号;但现在,它只属于哈登。鉴于这个无法动摇的优势,我们理应好好考证一下新科MVP的蓄须史了——

当哈登的胡子开始疯长,他简直比拜伦还要夸张。——德鲁联赛总裁迪诺·斯迈利

哈登一家并不是在那些民风粗犷的地方生活的,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坎普顿长大,是三个孩子里年纪最小的一个。哈登母亲作为单亲妈妈,在电话公司做调度员,用微薄薪水很辛苦地抚养孩子。哈登不是那种个性张扬的人,直到读中学时,他的篮球水平也并非出类拔萃。当时认识他的人都说,完全看不出哈登日后会以大胡子形象示人。

阿基里·罗伯森,大哈登14岁的同母异父哥哥,如今是个理发师。“我们当时根本不关心什么胡子。我的叔叔以及父亲,他们都不留胡子。这根本不算什么事儿,当然留胡子值得试试。他以前从不是个胡子男,甚至在读大学前他都没有真正的胡子。”

迪诺·斯迈利,洛杉矶著名的德鲁联赛现任总裁,在哈登还是个高三学生时就认识他了。“他当时脸上只有一点点胡茬,但是和现在完全不一样,一点儿都不像。”斯迈利回忆道。

卡米洛·瓦伦西亚,哈登的好朋友,两人在只有13岁的时候就认识了。“我在转学去了那所中学后遇到了詹姆斯。我们成了朋友,一起打篮球,直到现在。”在他的少年记忆里,这个好朋友也不是个大胡子。

斯科特·佩拉,这位在加州莱克伍德的阿蒂西亚高中带了哈登三年的篮球教练坦言:“在高中时,他根本没有长胡子的迹象啊。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想留大胡子,无论他怎么说,那个时候他根本没长胡子。”

综上所述,哈登的胡子仿佛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事人也表示,这并不是个筹谋许久的计划。“我没有想着它。许多人根本长不出大胡子,对我来说,却是一点儿都不难。”

在高三和高四两个赛季,哈登率队取得了66胜3负的佳绩,并接连赢得州冠军。而在高三赛季结束后,佩拉教练离开了阿蒂西亚高中,成为亚利桑那州大男篮的助理教练。于是,哈登向恩师保证,他会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加盟亚利桑那州大。而佩拉教练开玩笑称,他简直没有认出成为本队新秀的爱徒——成为大学生的哈登,造型上确实发生了一些改变,他开始留起了小胡子,造型风格很像当年的比尔·沃顿。

哥哥罗伯森说:“说实话,我认为他开始留胡子,是因为他看到我留的胡子,于是搞了些贴在他的脸上。他不会承认的,但是他如愿以偿了。”

哈登完全不认可哥哥的说法:“你看到他的胡子没有?简直糟糕透顶。我才没从他那里得到什么呢,我完全是自力更生,和他一点儿关系都没有。”

瓦伦西亚回忆道:“在大学,新秀赛季的他留了一撮胡子,不宽,窄窄的。”佩拉教练的说法和瓦伦西亚不谋而合:“当他刚开始留胡子时,只有窄窄的一截。”

“他留着那种最常见的小胡子,和现在一点儿都不像,完全不一样。”斯迈利说,“我开始注意到他的胡子,大概是在他的大学三年级吧。在(2011年)NBA停摆期间,我们总是和拜伦·戴维斯,那个以大胡子闻名的家伙打交道。所以当哈登的胡子开始疯长,他简直比拜伦还要夸张。那是2011年的事,你意识到了这个改变。”

“真是太酷了。”瓦伦西亚感慨道,“他是我们这个团体里第一个留大胡子的。”

我想他的胡子会伴随其整个职业生涯,那是非常甜蜜的事。——杜兰特

谈到儿子这个造型方面的巨变,哈登母亲对这件事的看法是:“在那方面,我并不在意。从脸上干干净净,结果转头胡子就开始疯长。好吧,我觉得是时候剃掉它了,但是我开始明白了,在大学时他是球队里年纪最小的一个,而且总是长着一张娃娃脸,所以他希望能够让自己看起来更老些,更成熟些。这就是此时此刻我对他这番进化的记录:当他成为队里最年轻的球员,而且面相上看起来像个小孩子,他试着变得更加成熟。当胡子长势已然失去控制,是时候剃掉它了,但几次劝告后,我就随他去了。而且留胡子的他看起来也挺帅的,我渐渐喜欢上了。”

2008年和2009年,哈登都入选了NCAA大十区最佳阵容第一队,并在2009年当选大十区年度最佳球员。2009年NBA选秀大会上,哈登被俄克拉荷马雷霆在首轮第三顺位选走,成为这支球队从西雅图搬走又改名后,首位选中的新秀。他的家人,包括哥哥、姐姐和妈妈也都搬到了俄克拉荷马城。罗伯森在距离雷霆主场球馆不远的地方开了一家理发店,这样哈登打理发型和胡子就很方便了。“我认为在亚利桑那州大的第二年,他的胡子开始长出来了。”罗伯森说,“那时他还会修剪一下。等到来到俄克拉荷马,那个夏天他都在说,‘别剃掉我的胡子,就让它随便长吧。’自那开始,他的胡子开始疯长,占据了他整个脸。”

哈登的母亲则在儿子成为雷霆一员后彻底放弃了对他的监管:“当他被选中后,好吧,我扔毛巾认输了,我认输了。我会说,好吧,目标达成了,是时候让他独立了。”

凯文·杜兰特和哈登在俄克拉荷马做了三个赛季队友,他说:“直到他开始和我们并肩作战前,这都不是什么事。有些人需要标识,我想它就是了。他为自己设计了一把漂亮的胡子。”

在休斯敦火箭做了19年的设备/行程管理员的托尼·尼拉坦言:“哈登在俄克拉荷马时,我注意到他留了胡子,但是并没有意识到那是他的标识。我也没有看过他那些照片,因为没有真正留意他嘛。但是在网上看到他的其他照片后才意识到,他已经因为胡子而出名了。”

“他的胡子确实长得快。”杜兰特说,“我想看他刚开始留胡子和现在的样子,是非常有趣的事。这也是他职业生涯发展的一种体现吧。我想他的胡子会伴随其整个职业生涯,那是非常甜蜜的事。”

哈登在亚利桑那州大的新秀赛季,埃夫·罗兰德就认识他了;最终,罗兰德成了哈登在休赛期的训练师。如今,罗兰德是火箭篮球运营部的员工,他说:“是的,这个造型让他别有一番风采。当时他是联盟里最优秀的替补球员之一,人们将‘恐怖大胡子’这样的称号赋予他。胡子让他更有型,更别具一格。”

“他的胡子真的很好看,很柔软,现在这已经是他的一部分了。”哈登母亲说,“胡子是他的标识,因为当你巡视整个球馆,肯定会看到他的胡子。你甚至不需要看到他的全貌,只看到胡子就行了。我喜欢这一点,这是有益无害的,胡子现在绝对是个好东西。”

“我不知道比赛时他的胡子能不能保持完好无损。”佩拉教练笑着说。

当你看到孩子们戴着假胡子,真的令人兴奋。你绝对想不到大家会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他的喜爱和尊重。——哈登好友瓦伦西亚

效力雷霆的三个赛季里,球迷越来越喜欢哈登,爱屋及乌,也越来越喜欢他的大胡子。印有“恐怖大胡子”字样的T恤,已经成了俄克拉荷马城街头的一道风景。技术全面,心态稳定的哈登,成为联盟顶尖的替补球员,2011-12赛季,他荣膺年度最佳第六人。但在2012年休赛期,哈登未能和雷霆完成提前续约;为避免一年后白白放走哈登,雷霆管理层选择在2012-13赛季开始前将其交易到火箭。

在休斯敦,哈登的大胡子愈发显眼了。假胡子成了火箭球迷商店里最受欢迎的商品之一,6年来始终热销;因为出色的发挥和独特的外形,哈登得到了阿迪达斯的天价合同:13年2亿美元。另外,他还和Ferrara Candy公司签下代言合同,后者旗下的糖果品牌Trolli专门为这位NBA球星设计了一款名为“怪异胡子”的产品:糖果外形和留着大胡子的哈登一模一样。客队的跟队记者到丰田中心采访时,时常会收到火箭方面赠送的小礼物:一袋“怪异胡子”糖果。

当然,哈登的表现还是比他的胡子更吸引眼球:他已经连续六次入选全明星,并在上个月荣膺常规赛MVP。他超过了火箭传奇巨星奥拉朱旺,成为队史获得三双和单场40+次数最多的球员。他已经连续两次带队打进西部决赛,上赛季只差一场——更确切说是半场——就打进总决赛。即便你不是铁杆火箭球迷,也一定会记得这位已经成为联盟招牌的大胡子球员。

“这当然已经成了我的标识。”哈登说,“你或许不知道我的名字,但你总会在某个地方看到我的胡子。就像乔丹一样,你知道他举着篮球分腿跳到空中的标志,这种感觉很酷。”

曾在火箭和哈登做过两年队友的钱德勒·帕森斯说:“我真的没有过分关注这个。每个人都有与众不同之处,而胡子就是他的特征。”

“我绝对认同这一点,它非常酷。”Undefeated专栏作家吉尔·哈德森对哈登的胡子大加赞赏,“我认为留胡子的他比没胡子的他看上去好得多,这让他看上去很特别,而且还带着点神秘感。哈登的胡子非常帅,他肯定非常精心地打理过它,使得自己不会看起来邋里邋遢的。它被打理得非常、非常好。”

“当你看到孩子们戴着假胡子,那真的令人兴奋。”瓦伦西亚说,“因为这出乎我们的意料,你绝对没有想过大家会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他的喜爱和尊重。有时候感觉很不真实。”

杜兰特说:“我希望自己未来也能长出那样的胡子。我敢肯定那是很难的。现在他拥有一个标识,人们都接受它。不过这还是得益于他在球场上的表现,如果他没有打得像现在那么好,就没人会关注他的胡子。归根到底,一切还是以篮球为中心。”

“我已经认识他很长时间,我见证了他是如何起步的。”罗兰德说,“他不是身处肯塔基或者杜克那样的名校,亚利桑那州大并非以篮球而闻名。他当选了大十区年度最佳球员,但他仍然不为外界熟知。现在再看看他,他已经是大众眼中的MVP,我们去的每一个地方,作为联盟里赫赫有名的人物,他的粉丝非常疯狂。我跟着他去过两次中国,以及欧洲,所到之处粉丝的热情简直难以置信。”

吃东西确实是件难事。那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有好朋友,有好心人提醒你,你胡子上有东西。——哈登

在外界看来,哈登打理这样一大把胡子,应该是件麻烦事。可对哈登自己来说,这并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

哈登几乎不用胡须油,只有在修理胡子的时候,理发师有时候会用一些。而在平时,哈登仅仅是用长发夹夹胡子,这让他身边亲近的人感到很不可思议。

鲍比·布朗是哈登的好朋友,两个人经常一起约吃饭。“他总是把食物弄到胡子上。我提醒他,‘你把食物弄到胡子上了。’但他毫不在乎。我时常会对留胡子感到厌倦,然后干脆剃掉它,但他绝不会那么做。”帕森斯也说:“我好像从来没有看过他打理自己的胡子。”

“吃东西确实是件难事。”哈登坦言,“那就是为什么你需要有好朋友,有好心人提醒你,你胡子上有东西。”

“当我开始留胡子,特别在网上搜寻了一番。”尼拉说,“就像你护理头发那样,要花心思的。你要用胡须油,要每天洗。胡子很脏的,如果你看网上写的,那或许是全身最脏的地方之一。今年年初我曾经介绍哈登一些胡须油,还给他定了些。”罗兰德则表示,他已经不再留意哈登的胡子了:“事实是,当我们在一起的时候,我完全不会注意它,仿佛凭空消失了。”

哈登会在某一天突然心血来潮剪掉胡子吗?

“绝对不会。”当事人斩钉截铁回答道。

哈登的亲友也承认,胡子已经成了哈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说个笑话,如果有个漂亮姑娘对哈登说,如果剃掉胡子就做他老婆,哈登肯定也不会同意,他会和胡子长相厮守的。”佩拉教练说。

哥哥罗伯森则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胡子已经成了他职业生涯的重要拼图,我不相信他真的会剃掉。”

“我和阿里扎经常讨论哈登的胡子,认为如果他剃掉胡子再换个发型,简直就像变了个人,而他可能会觉得自己就像没穿衣服一样。”布朗说,“我们常拿这个消遣他,但我们认为他不会那么做的。”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