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火箭应给周琦机会 他是完美内线3D球员

拉斯维加斯的炎夏还在继续,NBA夏季联赛的热浪则暂时停歇了。

2018届的NBA高位新秀们没有让人失望,两套最佳阵容总计10个名额,前9顺位中有6名球员都在其中抢到了一席之地,剩下三个没能入选的,还包括受伤退出的马文·巴格利,以及一直在休息中的东契奇。

这其中来自灰熊队的4号秀小贾伦·杰克逊(下图左),在拉斯维加斯出战5场,场均贡献11.2分8.2篮板。此等数据算不得惊世骇俗,甚至还不如他的大学队友、如今黄蜂队的迈尔斯·布里奇斯(下图右,场均15分8.4篮板),怎么就把这个年未满19岁的孩子选进最佳阵容了呢?答案是,杰克逊每场还能送出3.8次封盖,并且保持了40%的三分命中率。

他就是靠着封盖和三分球,在此前赢得了一众NBA球队管理层的青睐,又以此征服了夏季联赛组委会。

贾伦·杰克逊的横空出世,标志着NBA迎来了一种新的珍稀动物,我们可以将这种特别类型的球员形容为“内线3D”。

众所周知,如今联盟中3D球员是个顶个的吃香。这些球员未必能力有多全面,但进攻上能拉开空间、稳稳命中三分球;防守端能够独当一面,破坏对方的进攻体系。能兼具三分和防守能力的球员,简直堪称人间人爱的瑰宝。

但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3D”球员都来自于外线,尤其是二三号位上,因为他们原本就具备扎实的投篮基础,体型又往往能防守多个位置。可贾伦·杰克逊这样的球员意味着什么?他的三分命中率从大一赛季的39.6%,到拉斯维加斯的40%,如此稳定的水准可以立刻为核心队友们拉开空间,而可怕的身高臂展、出色的封盖能力,更能立刻为球队增强防空能力。这种“内线版3D”比传统3D更难得,也更珍贵。

当然,难得并不意味着绝无仅有——贾伦·杰克逊并不是夏季联赛涌现出的唯一一个内线3D。

周琦甚至是在拉斯维加斯发挥更完美的那个“内线3D”球员,他为火箭出战4场,场均交出12.0分6.5篮板3.0封盖的数据统计,总命中率则以72.7%完胜贾伦·杰克逊的40.5%,其中三分命中率也高达55.6%。

时隔一年再度来到拉斯维加斯,周琦的高光表现实在难以胜数,他有空中接力的暴扣,有外线果敢坚决的三分连投连中,对阵篮网的比赛里,周琦抢下篮板之后上演一条龙欧洲步上篮,不仅造成对方犯规还将球打进,这一神奇瞬间甚至引得观战的火箭总经理莫雷、主教练德安东尼双双起立,兴奋之余竟在场边击掌相庆。

包括美国网友们在目睹这神奇一球后也纷纷留言:让周琦先发!快让卡佩拉走人吧!

要眼下的周琦顶替上赛季的卡佩拉,恐怕还有一些勉为其难,但就其目前所具备的技能来看,下赛季让周琦在部分场次中进入轮换,是完全合情合理的。

火箭此前拥有的主要内线球员,卡佩拉能抢篮板、能盖帽,但进攻端还是更多依赖篮下吃饼,一旦离开篮筐就缺乏得分技巧;莱恩·安德森呢,倒是成名多年的神射手,无奈防守太差,一上场火箭防守体系就几近崩塌。导致球迷常开玩笑:如果这两个人能把特点结合起来,将多么完美!

这不,周琦就把两个人的优点都集中到了自己的身上。

本次夏季联赛的表现,周琦保护篮筐的表现不必多说,毕竟多年来这都算是“大魔王”的看家本领;进攻上,三分投射速度明显加快、信心也显著增强,都证明周琦的三分在经过一整年的苦练后已经大有长进,眼瞅着成为了他最可信赖的常规武器。

所以请试想一下,下赛季的火箭有没有可能面临到以下几种情况:卡佩拉受困犯规麻烦,内线依然需要一个护筐者;想换上莱恩·安德森拉开空间,但又担心他的防守;内内身体老化屡屡轮休,球队需要一个人和卡佩拉轮替。

面对这些问题时,周琦显然都是德安东尼手中最合适的那个答案。

俗话说得好:百样会不如一样精。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NBA赛场上,每样功能都做到60分的人并不吃香,反倒是某一个专项技术达到95分,其他项目评分稍低的人,才会被视作专精尖的特别人才——看看骑士队的老将科沃尔,这一辈子几乎就干好了投篮这件事儿,结果37岁的他还能领到一年750万美元的工资。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呼吁火箭队多给周琦一点时间。如今的他手握“精准三分”和“遮天大帽”两大爆发技,他的技能也正是火箭战术体系最需要的补充。周琦对这两大爆发技的锤炼,相当适合他在哈登、保罗身边生存,因此很可能将成为新赛季他赢得相对稳定出场时间的关键。

我们呼吁火箭给周琦机会,其实也是想告诉各位:无论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团队组成里,都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爆发技。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