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莱昂纳德的离开 属于马刺的童话最终破灭

(记者殳海述评)

2016年夏天,在为马刺队奋战了19个春秋后,蒂姆·邓肯自觉韶华已逝,最终作出了退役的决定。马刺队就此挥别了他们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图腾,球迷们则不自觉地担心:几乎马刺队史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和这位领袖息息相关,当邓肯挥手自兹去之后,马刺还能保持数十年如一日的稳定吗?

卡哇伊-莱昂纳德

很快,球迷们的疑虑就被打消了。邓肯退役后的首个赛季,马刺队依旧能打出61胜21负的绝佳战绩,卡瓦伊·莱昂纳德在这一季完美地扮演起了球队新领袖的角色,出战74次,场均拿到25.5分5.8篮板3.5助攻1.8抢断,季末奖项评选,他连续第二年跻身MVP评选前三名。

舆论为莱昂纳德送上了无尽的赞美,他也当然当得起那所有的美誉,他仿佛天生就该是属于马刺队的超级巨星:球场上大巧不工,球场下讷言敏行,那身为巨星却低调行事的风格,活脱脱就是另一个蒂姆·邓肯——甚至,他比邓肯更沉默,更不爱笑,训练也有可能比当初的邓肯更刻苦。

真的很难想象,圣安东尼奥的瑰宝,怎么就在短短一年后变成了马刺球迷眼中的叛徒……马刺球迷一年前都在说,“要不是帕丘利亚那个混蛋,要不是卡瓦伊受伤,我们和勇士的西决还不知会怎样呢?”一年后,这些讨论消失了,人们羞于谈起他,不愿说出他的名字,恨不能球队从来没拥有过他。

莱昂纳德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他只是要走,要离开马刺队,他并不打算做别人心中的第二个邓肯了,可这一点就足以让球迷不能接受了……

多年以来,NBA球迷们已经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这个联盟很多时候并不是一个温暖的家庭,它是一个生意场,活跃在这个联盟里的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杜兰特离开了他效力9年的俄克拉荷马城,保罗·乔治也告别了他效力7年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包括2018年的夏天,勒布朗看上去都很可能再度和克利夫兰说再见。这些小球会城市留不住头牌明星不是新闻了,可马刺球迷还是很难接受,只因为原本:马刺队在NBA、在整个职业体育领域里都如同童话一般存在着,莱昂纳德的执意离开,是将童话彻底打碎的一记重锤。

一切不该是这样的,过去20年间,马刺队告诉我们的那些故事也不是这么写的。看看我们球队的那些人:不仅仅是邓肯,还有托尼·帕克、马努·吉诺比利,他们也都没有想过要离开,他们的人生,都是披上了这一身黑白,就再也不会沾染其他颜色了,甚至还有波波维奇,这老头一辈子只会执教一支NBA球队。

莱昂纳德,你不是也该和他们一样吗?你不是天生就和他们是同一类人吗?他们宁肯少挣钱都愿意留在圣安东尼奥,而莱昂纳德你,哪怕损失数千万美元也非要走。

一句话来形容,这也太不马刺了。

莱昂纳德终究不是第二个邓肯,他本也不必成为第二个邓肯的,或许,只是马刺球迷误以为他和以前那些家伙会一样。仔细想想:马刺队过去20年间的四位核心人物,邓肯来自美属维尔京群岛,帕克来自法国,吉诺比利从阿根廷出发,去意大利走了一圈——发现了么?他们没有一个出生在美国本土,甚至波波维奇的父母,也都来自巴尔干半岛。

这意味着什么?在NBA的世界里,莱昂纳德还有一个家,加州是他出生成长的地方。可对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而言,他们在美国只有一个家,这个家的名字就叫圣安东尼奥。包括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诺维茨基则把根扎在了达拉斯,打着电话求库班少给他开点工资——诺维茨基的行为,是他一个人写就的童话;而在圣安东尼奥,过去那些家伙把圣安东尼奥打扮成了一个童话镇,仿佛这里发生的所有故事,都会被装点上美好的色彩。

童话是说给小朋友们听的,成年人的世界是多么现实。莱昂纳德并不打算留下来,他要和童话镇说再见了。

吉诺比利老了,帕克的腿脚不快了,连波波维奇两年后都要退休了。那座用20年时间建立起来的童话镇,或许不久后也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