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勒布朗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他是这个时代球员们的榜样,”当东决抢七落幕,骑士主教练泰伦-卢说。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詹姆斯连续8年进入总决赛

这是一个多样化的篮球时代,而詹姆斯是特别的存在,他的NBA之路绝非电影或动漫中那种无所不能战无不胜的盖世英雄史,而是坎坷波折战胜自我的奋斗史,曾一败涂地,曾背负骂名,甚至曾与世界为敌。

那些困难与曲折,詹姆斯都挺了过来,用自己的天赋与努力扫清了前进路上的障碍,终成这个篮球时代的代言人。你或许未必喜欢他,但如果你读了他的故事,一定会尊重他,那是心存高远眺望,脚踏实地前行。

这是天赋纵横的时代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从青涩到成熟,他一直在书写纪录和传奇

2003年10月29日,詹姆斯NBA生涯首秀,比赛场馆是国王主场阿科球馆,詹姆斯20投12中拿到25分6篮板9助攻4抢断。赛后,国王老板马洛夫说:“十分感谢NBA官方将举办这场比赛的机会给了我们,我们感到十分荣幸。”

让对方球队的老板说出这样一番话,这是怎样的一位新秀呀。

天赋异禀必成大器,这就是少年詹姆斯,高三就登上《体育画报》封面,是全美篮坛公认的天选之子。当时,詹姆斯的高中教练戴姆伯罗特辞职,因为圣文森特圣玛丽高中篮球队已经成为球探、媒体、球鞋商和经纪人关注的热点,教练承受不住这样的压力,怕控制不住场面,而詹姆斯却举重若轻。

他原本就是一个在压力下长大的孩子。

詹姆斯从未见过自己的生父,他随母姓。格洛莉亚-詹姆斯16岁生子,独自将孩子抚养长大。格洛莉亚没有一技之长,打零工抚养詹姆斯经常在经济方面捉襟见肘,母子俩居无定所。詹姆斯5到8岁的时候搬过12次家,四年级缺课一百多天,因为去学校要穿越整个市镇,家里拿不出路费。

贫苦的生活掩盖不住詹姆斯的篮球天赋,他在高中时期名扬全美,当时NBA球探看过詹姆斯的比赛后在报告中这样写道:“即便你的球队都是小前锋,你也必须要选詹姆斯,如果你有机会选他却没有那么做,你就是犯罪。”

这样的球探报告好像1984年的时候,NCAA名帅鲍比-奈特与开拓者总经理因曼的那次对话,当时开拓者有榜眼签,他们想选肯塔基大学中锋鲍维,但有些犹豫,于是因曼向奈特寻求意见,奈特这样回答他:“你选北卡的乔丹,我知道你们想要一位中锋,即便这样也选乔丹,哪怕让他打中锋,你们千万别错过他。”

开拓者最终还是错过了乔丹,而骑士不会错过詹姆斯,詹姆斯将他的天赋带到了NBA,并以这个联盟期待的方式兑现了出来,3次总冠军,3次总决赛MVP,4次常规赛MVP,14次全明星,14次最佳阵容其中12次最佳阵容一队历史头名。

詹姆斯的稳定和高效不可思议,他是NBA历史唯一实现连续14个赛季场均得分25+的球员,唯一总得分篮板助攻30000+8000+8000,唯一生涯场均27+7+7,唯一连续4个赛季2000分500篮板500助攻100抢断,唯一进入历史得分榜前十同时还能位列助攻榜前十五,唯一季后赛总得分6000+。难以尽数的唯一,成就了独一无二的詹姆斯。

这是战胜自我的时代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2016年NBA总决赛,詹姆斯逆转夺冠

“你不努力有人努力,你不付出有人付出。很多时候,我们和别人拼的,不过是谁更破釜沉舟。”

这就是NBA的残酷与真实,这不是一个靠天赋就能征服的联赛,即便你的天赋绝顶。詹姆斯的NBA生涯并非一帆风顺,2007年总决赛被马刺横扫暴露他中远投不佳的软肋,2011年总决赛输给独行侠则令他低位背打技术不过关的短板摆在桌面上,那时候巴里亚因为防住詹姆斯的背身单打,被记者戏称为“全世界最有力量之人”。

技术的缺陷还并不是最尴尬的,詹姆斯的比赛心态曾脆弱如瓷娃娃,按照正确方式打球的背面就是关键时刻抗压性不足。“关键传球”,这近乎成为了那个时期“黑”詹姆斯的杀手锏。

重压下要么崩溃,要么爆发,詹姆斯选择后者,他苦练三分,拜师奥拉朱旺钻研低位技术。当詹姆斯将技巧打磨到位,他有了让精神力量强大起来的基础,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的死亡之瞳,2013年总决赛第六战第四节+加时赛独取18分惊天翻盘,2015年东部半决赛第四场抹掉布拉特安排的战术,独挑大梁绝杀公牛,2016年总决赛大逆转,2018年季后赛两次球进终场哨响见血封喉,NBA生涯5次季后赛压哨绝杀历史第一。任你千军万马,詹皇一箭穿心。

NBA是个竞技世界,也是个花花世界,有多少天赋出众的球员,在花天酒地中消耗掉了身体沦为平庸,而詹姆斯却有着十几年如一日的自律与勤奋。詹姆斯拥有私人健身团队和训练师,每年花在训练和身体保养方面的费用就高达150万美元。詹姆斯已经连续7年不吃红肉(烹饪前呈红色的肉,比如猪肉和牛肉),不喝碳酸饮料,极少碰油炸食品,高脂肪含量的肉类更是拒绝食用。美国八卦媒体高度发达,但詹姆斯从未在那些花边新闻中出现,这不是记者们“手下留情”,而是詹姆斯严以律己。

本赛季常规赛NBA球员伤停总场次近5600场,平均每周就有一名球员因伤赛季报销,而33岁的詹姆斯却在逆生长,他不但赛季全勤,场均出战时间还是联盟第一,像詹姆斯这样与时间赛跑,仅靠天赋是远远不够的。

“我每天都在努力,球队上午11点训练,我9点就来了。比赛在晚上开始,我会提前4个小时到球馆,”詹姆斯说,“我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为了比赛和球队奉献一切。我在职业生涯初期,也有过迷茫,随着经验不断积累,我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做。我有自己的方式,能够让身体状态在赛季进行期间逐步提升,而其他人随着赛季进行身体状态是逐渐损耗的,我掌握了一些诀窍,这是我在NBA15年的收获。”

这是特立独行的时代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詹姆斯和乔丹

詹姆斯不是乔丹接班人,他与乔丹有着太多的不同。乔丹成长于生活富足的中产家庭,而詹姆斯在经济拮据的单亲家庭长大。乔丹大学就读于NCAA传统名校北卡,而詹姆斯高中毕业就进入职业联赛。乔丹是得分后卫,他的得分能力掩盖了不俗的全面性,而詹姆斯是小前锋,他的全面性掩盖了杰出的得分能力。

乔丹是NBA历史中最有榜样效应的超级巨星,他在公牛的前七年饱受活塞压制,却始终坚守不退,终于跨过活塞这一关杀出一个公牛王朝。这是球队老板和总经理们最喜欢为本队超巨设定的发展框架,乔丹既然能够在公牛苦熬七年终获成功,你们有什么理由说自己不能坚持?

詹姆斯就曾沿着乔丹模式打了七年,他渴望在克里夫兰创建一个篮球王朝,却忽视了骑士没有克劳斯与菲尔-杰克逊,克劳斯是为乔丹带来皮蓬、格兰特、库科奇、哈珀和罗德曼的传奇经理人,而杰克逊是带领公牛两次夺取三连冠的“禅师”。

实际上,詹姆斯都不用和乔丹比,即便与当年号称单核闯入总决赛的艾弗森比,他身边的配置也要弱很多,艾弗森那时候有最佳防守球员穆托姆博和名帅拉里-布朗,而詹姆斯2007年进总决赛的时候,身边连一位场均15分的队友都没有,主教练虽然也叫布朗,但迈克-布朗与拉里-布朗的差距,这样说吧,拉里-布朗执教马刺时,波波维奇是他的助教,而迈克-布朗执教骑士之前曾是波波维奇的助教,波波维奇曾经说过,拉里-布朗永远是他的老师,拉里-布朗的地位和水平不必赘言了。

当詹姆斯在2010年做出“决定”,他近乎遭到千夫所指。虽然詹姆斯后来就电视直播这个方式表达了歉意,但詹姆斯和他的团队始终认为“决定”是很前卫的模式,标志着当球员的实力达到一定的等级,是可以将职业生涯的走势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而不是任凭球队摆布。2014年,当詹姆斯再次成为自由球员时,30支球队的总经理几乎在球员市场大门开启后第一时间给詹姆斯的经纪人里奇-保罗发去信息,邀请詹姆斯加盟。2010年时与詹姆斯撕破脸的骑士老板吉尔伯特亲赴迈阿密请詹姆斯回归,曾烧毁詹姆斯球衣的骑士球迷,热情欢迎他重返克里夫兰,詹姆斯为联盟内的球员树立了一个标杆,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你就可以拥有主动权。

虽然在场内是对手,但在场外,联盟的球员对于詹姆斯十分尊敬,愿意追随和效仿詹姆斯。在联盟尝试对全明星进行改革,多位明星球员表示只要詹姆斯起带头作用,他们一定跟随。正如乔丹是他所处时代球员的榜样,詹姆斯是这个时代的球员标尺。

詹姆斯与乔丹有许多不同,但也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对于比赛的统治力。2017-18赛季的詹姆斯,很像1997-98赛季的乔丹。那一年的公牛内忧外患,皮蓬受伤,球队管理层与教练组矛盾激化,总经理克劳斯不想让杰克逊继续执教,并且计划用皮蓬去换当时的猛龙新秀麦蒂,如果不是公牛老板莱斯多夫从票房考虑否决了克劳斯的方案,公牛王朝或许在1997年夏天就已经解体。

在困难重重的时候,乔丹扛起了球队,季后赛艰难跋涉,东部决赛与步行者鏖战至抢七才过关。公牛在总决赛与爵士战至第六场,那场球皮蓬背伤复发只得到8分,罗德曼当时已经沦为替补,在与卡尔-马龙的对抗中处于下风,公牛全场比赛除了乔丹之外,只有库科奇得分上双(15分)。35岁的乔丹砍下45分,占全队得分的52%。终场前40秒公牛落后3分,乔丹上篮打进,然后抢断马龙的球,接下来运球完成绝杀,两投一防全部动作一气呵成,没有任何一名队友碰过球,这就是随心所欲掌控比赛的非凡能力。

这个赛季的骑士同样处境艰难,失去欧文导致球队天赋坍塌一大块,从休赛期到常规赛中段,球队两次阵容大换血,战术体系和化学反应迟迟未能建立起来。詹姆斯打满常规赛,成为NBA历史首位30岁后仍能打出赛季场均27+8+9的球员。季后赛中的詹姆斯已是倾尽全力,首轮与步行者鏖战7场,詹姆斯场均34.4分10篮板7.7助攻,第五场压哨绝杀攻占天王山。东部半决赛对垒常规赛东部第一猛龙,詹姆斯场均34分8.3篮板11.3助攻,第三场最后时刻一剑封喉,骑士横扫猛龙。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詹姆斯击败凯尔特人

东决再次遭遇凯尔特人,绿衫军是詹姆斯的生涯宿敌,从2008年东部半决赛开始,詹姆斯与凯尔特人斗了整整十年,绿衫军的球员换了一批又一批,而詹姆斯从23岁到33岁,他一直都在。凯尔特人打了一场跨越十年的车轮战,对手只有一个詹姆斯。

詹姆斯东决场均33.6分9篮板8.4助攻,7场比赛3场40+,第六场腿部受伤不下火线劈落46分11篮板9助攻挽救赛点荡气回肠。第七场生死战,詹姆斯打满全场,他用透支自己的方式,在这场打光子弹拼刺刀的艰苦战斗中交出35分15篮板9助攻成绩单,他就像1998年东部决赛抢七中的乔丹那样,一次次杀奔对手内线,以肉搏的方式带领骑士在最多落后12分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终结凯尔特人本赛季季后赛主场不败.

连续第八年杀入总决赛,这一次詹姆斯身边没有韦德与波什,没有欧文,乐福因为脑震荡东决第六场只打了5分钟缺席抢七战,詹姆斯冲破了身体极限咬牙杀下胜利。当抢七战最后60秒,已经打了47分钟的詹姆斯扛着莫里斯上篮打三分,伟大就在此刻定格。詹姆斯,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虽千万人吾往矣。

詹姆斯与乔丹相似却又不同,乔丹走出了属于他自己的辉煌之路,而詹姆斯创造了属于他的篮球旅程。乔丹与詹姆斯谁更强,这是见仁见智永无答案的问题,而就在这种关公战秦琼的无休止争论中,曾经的“小皇帝”詹姆斯,已经是33岁的老詹了。如果你不曾经历乔丹的时代,请珍惜现在的詹姆斯,因为我们不知道当詹姆斯退役,需要等多久,才会出现下一位像他一样开辟时代的巨星。

《体育画报》著名记者李-詹金斯曾在2016年撰写了一篇题目为《成就伟大》的文章,对詹姆斯与乔丹的比较进行了精辟的论述,在文章的结尾处,詹金斯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或许是对詹姆斯最合理的评价--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致敬詹姆斯

“也许,勒布朗永远不能在世俗眼光中追上伟大的飞人,像乔丹那样展翅飞扬,但勒布朗创造了属于自己的领空并翱翔其中。”

一人一时代绝境挽狂澜!错过乔丹?请珍惜詹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最强NBA即将开启王朝新玩法,加入赢取赛事门票瓜分千万豪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