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这是一支更凶猛的火箭,上来就一阵猛打,领先两位数了继续重拳出击,绝不给勇士喘息机会。这是一支更快速的火箭,不再像西决第一战那样慢腾腾地打阵地战,而是掀起了一波又一波快攻浪潮。这又是一支更有计谋的火箭,他们并没有一味地单打,而是通过传导球,调动勇士的防守,找到最好的攻击点。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火箭本场全队发挥出色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快者胜,快者相逢智者胜。逆境之中的火箭亮出了本赛季常规赛冠军的本色。他们在西决第二战比勇士更勇猛、更快速,并且在策略上压制了勇士。

德安东尼、哈登和保罗一起耍了个心眼,故意放言还是要高举单打的大旗。只不过,当西决第二战开打,人们发现,灯泡组合大大减少了单打次数,而是和全队一起更多地传球。火箭策略的改变,埃里克-戈登和P.J-塔克适时地崛起,他们联手轰下49分,比灯泡组合还要高出6分。

逆境之中的火箭亮出了灯塔组合,并且找到了克制勇士的策略,火箭以127比105击败勇士,扳平了总比分,休城军团绝不妥协。

更多传球激活戈登塔克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戈登本场拿下27分,包括6记三分

当火箭输掉首个主场,外界散播着对于火箭的悲观论调,名宿查尔斯-巴克利更是宣称,火箭无法再回到休城打比赛了,意思就是将被勇士横扫,不需要打第五场比赛。但迈克-德安东尼并不是只会灌心灵鸡汤的泰伦-卢,火箭也并不是光靠詹姆斯打球的骑士,休城军团拒绝0比2落后。

火箭在西决第二战完全变脸,他们耐心地传导球,一次没有出机会,再传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而且是采用突破分球,让勇士的防守顾此失彼。火箭并不是只会单打,他们也能漂亮地传球,就像勇士那样精细、默契,然后完成致命一击。

第二节比赛还剩4分36秒,火箭由哈登发起的一次进攻成为了这场比赛火箭策略的缩影。

哈登突破回传戈登,戈登快速传给右侧保罗,保罗运球突破传给跑到左侧45度角的哈登,哈登再传给左侧底角阿里扎,阿里扎晃起德雷蒙德-格林传给中路三分线外的戈登。这时候戈登面前一片开阔地,四五米内空无一人,他就像是在训练中那样稳稳地投进三分球。

火箭的这一系列传球如同行云流水,这完全是勇士的打法。

火箭是本赛季联盟单打最多的球队,常规赛场均单打得分为17.5分,比第二名的骑士高出了7.6分。火箭又是本赛季联盟传球次数最少的球队,场均传球253.8次倒数第一。

但火箭真的不会传球吗?当然不是,要知道火箭阵中可是有保罗和哈登两位助攻王。只不过,火箭在这个赛季常规赛用很简单的单打就往往解决比赛,就没有那么讲究传球。

西部决赛的战场,输掉首战的火箭不得不增加传球,从而瓦解勇士的防线。德安东尼、哈登和保罗在赛前关于不改变单打的言论,现在看来是烟雾弹,用来迷惑勇士的。

还是埃里克-戈登比较实诚,他在赛前说了:“在对阵一支防守出色的球队时,我们不能过多地去单打,我不管你是谁,虽然我们在场上有一些顶尖的单打好手,但对阵这样的球队时,单打势必会变得很困难。”

火箭这一战也在单打,但数量大减,球队有了更多的突破分球,有了更多的空切配合。埃里克-戈登和塔克完全被激活了,戈登在正面频频获得空位三分机会。塔克在左右两个底角来回跑,被放空的他,用一记记三分球点燃丰田中心的激情。

戈登这场比赛轰下27分,三分球9投6中,塔克贡献22分,三分球6投5中。他们两人联手扔进了11记三分球,勇士全队才投进9记三分球。

这一夜,戈登和塔克更像是水花兄弟,而库里和汤普森总共才得到24分,三分球12投3中。

灯塔组合帮助灯泡减压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塔克本场砍下职业生涯季后赛新高22分

灯塔组合在西决第二战崛起,等于是解放了灯泡组合。他们不需要像第一战那样几乎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得分上。

上一场比赛,火箭存在过多的单打,角色球员并没有得到太多空位机会,投篮命中率低下,哈登和保罗自然在比赛的后半段会不由自主地更加依靠他们的单打,如此成了恶性循环。

西决首战,塔克3投0中,三分球2中0,只靠罚球得到1分。事实上,塔克是本赛季火箭季后赛三分命中率最高的球员,达到了48.2%,场均投进2.2个三分球。左右两个底角成为了塔克的杀人坟地。

既然塔克在那两个点有如此高的进攻效率,那么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起来?火箭在西决第二战适时地进行了调整,给塔克创造了更多空位投三分球的机会。戈登是火箭的第三进攻火力点,在西决首战得到15分,只能算是一般,他也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要知道,常规赛期间,火箭3次面对勇士,戈登场均得到20.0分和3.3次助攻。火箭需要戈登为灯泡组合提供火力支援。

火箭主帅德安东尼在首节还剩8分55秒就将戈登换上场,比平时提早了2分钟左右,就是希望能够挖掘戈登的能量。戈登没有辜负德安东尼的信任,他首节用两记三分球和两记罚球帮助火箭掌握主动权。戈登像是解除了心魔,他在这个赛季常规赛面对勇士三分球总计24投仅2中,差得离谱。但是,这场比赛他如有神助,空位三分能投进,对手封住了他的视线,戈登竟然也将三分球投进。

火箭灯塔组合联手贡献49分,灯泡组合这一战轻松了许多。到了下半场,哈登和保罗依然保持充沛的体能,尤其是保罗在第三节连续进攻得分。通常勇士在第三节会掀起进攻浪潮,但这一次火箭在第三节掌握了主动权,反而以31比29胜出,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单打与团队进攻相结合,充分挖掘角色球员的能量,火箭反过来压制了勇士,取得一场22分的大胜。

用勇士的打法克制勇士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哈登依旧是火箭的进攻发动机

和第一场相比,火箭与勇士完全易位,火箭像勇士那样进攻与防守,而勇士变成了上一场的火箭那样陷入困境。

杜兰特在下半场频繁地单打,他就像是上一场的哈登体会到了深深的无奈。勇士的死神这场比赛轻松得到38分,但是全队只有两名球员得分上双,另一位是得到16分的库里。这不是人们印象中的勇士,他们被火箭的凶狠防守、犀利的快攻以及犹如万箭齐发的三分球打懵了。

火箭像是披上了勇士的外衣,他们在这场比赛助攻23比21占优,快攻得分12比7占优。就连一直贬低火箭的查尔斯-巴克利也在赛后感叹:“他们今晚打球的方式,转移球,打出快节奏,这些都非常精彩。你们知道他们做了什么吗?他们打得就像勇士一样,詹姆斯-哈登的传球快了许多。”

火箭采用了勇士的招数来对付勇士,并且用得很好。火箭获得常规赛冠军可并不是侥幸,他们可是通过真刀实枪的战斗,一场一场拼下来的。火箭在常规赛能够赢勇士两场,同样不是侥幸。

逆境之中的火箭展现了坚韧的一面,更亮出了他们的各种武器。他们的防守变得更好,打出了更多的快攻得分,上一场火箭快攻得分3比18输了15分。他们像勇士那样打出了团队篮球,全队有5名球员得分上双。

“这完全是全队努力的结果,我们打得比上一场更强硬、更聪明,这就是唯一的区别,就是努力打球。”哈登在赛后解释了火箭两场比赛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

光靠灯泡组合无法打败勇士,但如果火箭全队打得比勇士更凶猛、更快速、更聪明,那么火箭就有希望掌握主动权。休城军团找到了克制勇士的方法,西部决赛不会这么快结束,双雄的战斗才刚开始。

火箭48小时找到克勇秘笈 变身勇士更催生灯塔组合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