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汤神不投三分仍是大杀器 对决鹈鹕有好戏看

这一天属于杜兰特,他投进了制胜的一个中投。

这一天属于马刺,他们在弹尽粮绝之际,最后时刻还把比分追到只差2分。

这一天属于吉诺比利,梅西纳将他推到轮换阵容和关键时刻的1号位,让他不断地给内线输送弹药,而这又可能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球。

但这一天,我想说说“中国汤”——克雷-汤普森——这个无声无息的杀手。

第一轮的最后两战,汤普森的三分球不准了,汤神的三分球不神了。这两场他在三分线外11中3。

不仅汤普森不准了,勇士队全体这两场只有55中12,命中率低至不到22%,而常规赛他们的三分球命中率是39.1%,取代上赛季的马刺队列全联盟第一。

这当然得感谢马刺队老而弥坚的防守。梅西纳在输了第三场以后,最后两场调整了对位防守,把原来防杜兰特的丹尼-格林调去主防汤普森,用身材高大的控卫穆雷主防格林,而把杜兰特交给其他各人,进行车轮式骚扰。

在没有库里的阵容中,汤普森是勇士战术体系的最重要终结点,但他在第四战的三分球6中2,两分球10中2,只得了12分。

整个赛季防他防得最好的是雷霆,4场常规赛较量分别只得9、11、12和20分。但马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他严防死守,然而没有库里之后,汤普森前两战58分的贡献让他们改变了策略。

汤普森说,在进NBA之前他就懂得如何应对投篮不准,经历一场手感不佳的比赛以后,他知道怎样反弹。

他是一个投手,主教练科尔嘴里的“机器”,但这台“机器投手”却有着发达的篮球智商。

从开场我们就可以看出,汤普森对第五战的调整非常主动,并不等对手防死自己的三分球,便主动寻找中距离的投篮机会。他还是不停地奔跑,空切,接球,投篮,但区域和方式已经和平常的习惯大不一样。

马刺这场球从一开始的单人贴防,到后来加入协防,到最后已经升级为包夹。汤普森在勇士鼎盛的这几年,几乎没有被包夹过,因为勇士队投篮点太多了,而且每个点都强调多传一次球。

然而由于库里的缺阵,汤普森开始“享受”这样的待遇。以往我们见过的超级精纯的投手汤普森,这场球也需要面对两人、像杜兰特那样先持球、再后仰摆脱出手。

上半场的这个压哨,汤普森把自己两节的得分累积到17分。

仅在在第二节,汤普森5中5得了11分。

而且,打完半场两节后,汤普森已经突破了季后赛600个进球的大关,在勇士队的季后赛历史上,进球600+的球星只有里克-巴里(699个)和库里(652个)。

在赛前,汤普森曾开玩笑说,第五场得60分哪里那么容易,我能得一半(30分)就不错啦。最终,他的三分球还是没有开,5次仅命1中一个。但他的2分球投篮是17中10,拿到24分。

如果你非常了解汤普森,一定知道三分球并不是他的惟一杀器。季后赛五场球,他仍然保持三分球31中16,命中率超过五成,但两分球是56中30,命中率接近54%。

在常规赛中,汤普森的两分球出手比例是55.8%,但对马刺这5场球已经上升到64.4%,这是针对马刺超强的贴身和协防调整的结果。看一下全部5场汤普森的投篮分布,我们能够了解得更加全面——

我们可以发现,汤普森出手最多的区域并不在三分线外,而是右侧进三分线一步,而且跳投命中率高达54.5%。他在篮下和篮下右侧的出手数,与他在三分线外左侧45度的数量相当(篮下有一部分是快攻)。

汤普森做出这样的调整,体现了一个超级投手的另一面。

他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名列NBA接球投篮得分的第一位。他的效率之高,无出其右。在那场著名的三节得60分的比赛中,全场球在他手里的时间总共只有88.4秒,触球52次,投了33个球,运球仅有11下。

汤普森至今保持着两个NBA三分球纪录:常规赛单节9个三分球,季后赛单场11个。前七个赛季,他的常规赛三分球总进球数已经达到1557个,库里七个赛季是1593个。

在勇士更衣室里,汤普森的赛前安静时刻与别人不太一样。队友们大多在玩手机,看instagram或者twitter,只有他在看报纸,他的理由是:每一个闲暇时刻都可以用来学习。他说:“眼下手机和电子产品无处不在,很容易浪费时间,我只想尽量高效率利用,学点新东西,读读书,哪怕打高尔夫。时间要好好用,因为我们没那么多时间。”

主教练科尔——

克雷在我眼里就像一台机器。我的意思是,他每天上场,投篮,言语不多。他只是开工干活,热爱自己的工作,无需维修保养。

但在季后赛,没人还让你那样轻松地投三分球。

从下半场开始,马刺便开始对他的防守升级,但汤普森再一次主动调整了进攻模式。这个球本来要低位单吃个子矮小的米尔斯,但他在强侧吸引了三四个人以后,把球传给格林命中三分。

汤普森第五场助攻4次,第二场助攻5次。但相比之下,他在第四战投得最不准的时候,助攻才1次——传球,是他适应马刺高强度防守之后,调整打法的一部分。

勇士将会在第二轮遇上鹈鹕,虽然在常规赛3-1击败对手,但鹈鹕横扫开拓者仍然惊到了全联盟。

汤普森参加了对鹈鹕的全部比赛,平均得24.3分,三分球30中18,命中率高达60%,两分球命中率也达54%。第一次交手时,汤普森命中了7个三分球,得33分。

但这并不是他对鹈鹕的全部任务,因为汤普森还是勇士外线最重要的防守盾牌,要用来防外线最强得分手。在第二轮,这个对手是霍勒迪无疑。对勇士的4场比赛,霍勒迪平均得24.0分,最高一场得34分。

首轮最火的外线得分手中的两位,将在第二轮来一次生死决。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