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辽篮影响力大?冠军带给全省人民凝聚力

为何辽篮影响力大?冠军带给全省人民凝聚力

辽宁夺冠意义非凡

CBA总决赛G4大战开始前,场馆内的看台上铺满印有“圆梦4300”口号的衣服,震撼人心。因为夺得总冠军的这个梦想不只属于辽宁篮球,更属于所有辽宁人。

售票处排起了长队、满城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加油”、街头巷尾到处有人谈论比赛、球迷们在辽篮如愿夺冠后和球员一同欢呼落泪……很多人不禁感叹:为何一支篮球队、一场比赛会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因为,辽宁男篮的这个总冠军已经远远超越了篮球、甚至是体育的本身,这个冠军带给全省人民一种凝聚力,让大家有了一种扎根心间的信念感。

坚韧

摔倒多少次都会爬起来

比赛结束,《真心英雄》音乐响起,等待了23年的辽宁男篮终于夺冠。

主场夺冠,酣畅淋漓,对于辽宁人来说,如此提气的一个冠军,让平凡生活中有了英雄梦想。

球员要有血性,这对于充满凝聚力的辽宁球员来说并不难,难的是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怎么做到足够坚韧。前两次参加总决赛,辽篮球员都被心魔所累,痛失冠军。今年,当他们再次杀进总决赛,整个团队的情绪都很平稳,篮球评论员苏群评价说,“辽宁队这批队员跌倒太多、等得太久,终于学会了在各种困难面前不急不躁。”

最近几个赛季,辽篮队员遭遇的伤病太多了,李晓旭跟腱断裂、韩德君右臂桡骨骨裂、郭艾伦右手舟骨骨折、赵继伟两次肩伤、贺天举左膝膑骨骨折、杨鸣脚部骨折、丛明晨膝盖内侧韧带断裂。但是随着辽篮俱乐部逐渐增大了医疗保障力度,队员的伤病在本赛季明显减少。

不过,竞技体育总是免不了伤病,本赛季总决赛阶段,韩德君手部缝了10针、李晓旭的眼眶受伤缝了5针、郭艾伦高烧嗓子发炎……但是,他们都在坚持。

在有些球队的主场,当主队在最后一节大比分落后时,通常会有大批球迷提前退场,而在辽宁男篮的主场却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因为不管辽篮落后多少分,球迷们都相信自己心爱的球队能扳平、甚至反超,因为对于每一场比赛,辽宁男篮都会凭借自己的坚韧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凝聚

传递“爱家乡”的信念感

辽篮球员对家乡的情感,曾经让多少人为之感动。当所有人众志成城地拥有一个目标,便会迅速产生巨大的凝聚力、传递一种信念感。

此次总决赛期间,每一次暂停时,辽篮全队都会紧紧围绕在一起。主场作战时,全队会一起入场,赛后还会集体向球迷致谢。

4:0,看似轻松的比分背后,却饱含着太多人的汗水、泪水和心酸。

12年前,杨鸣“断腕战北京”,一人砍下32分,助球队获胜,那场比赛曾经感动无数人。此次球队终于夺冠,杨鸣说:“到辽宁队刚上一队的时候,球队还要为保级而战,到了职业生涯末期,球队终于成为冠军,这真是编剧都想不到的剧本。”

韩德君有“不帮辽宁队拿到冠军就不办婚礼”的承诺;赵继伟在夺冠后说“能成为辽宁队的一员是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事情”;郭士强总提到自己背负着对家乡的责任。比赛场上,这种隐形的战斗力其实比竞技实力更可怕。

总决赛G4大战前,机场、车站、商业街上的户外大屏幕,随处可见“辽篮必胜”“辽篮加油”。街头巷尾,到处都能听到人们对比赛的谈论。

对于辽篮团队的成员,球迷们喜欢亲切地称呼为:“老叔”“大侄子”“小二”“大韩”“老哈”……仿佛就是在说自己的亲人朋友。而以郎朗、林更新为代表的众多文娱明星们,也都在微博上表示为家乡球队夺冠而自豪。

总决赛辽篮主场球票销售时间公布后,四位大学生球迷在售票处前支起帐篷,彻夜等待买票。在12个小时的等待中,这四位大学生最感谢的是身后把垫子借给自己的球迷。虽然自己也很冷,可是借出垫子的那位球迷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们都是辽篮的球迷,相互帮助是应该的。”

底蕴

每个球迷都有“回忆杀”

对于看球多年的辽篮球迷来说,看到头发已经花白的蒋兴权坐在场边时,一定会勾起很多回忆。

1995年,CBA正式成立,辽篮当时已经出现在国内顶尖篮球联赛的赛场上。此后,吴庆龙、李晓勇、吴乃群、接君、陈卫东、郭士强、王守强、赵仁斌、岳鹏飞……这些球迷熟悉的名字多次随辽篮向八一王朝发起冲击。而在2007-2008赛季,边强、刘相韬、张庆鹏、谷立业等人又随辽篮一起与广东队争冠。

辽宁篮球为CBA联赛、甚至中国篮球所作的贡献绝不止一个总冠军。

辽宁籍球员可谓占据了如今CBA的半壁江山,一共20支球队,其中19支球队有辽宁球员。据不完全统计,在如今的CBA中,辽宁培养出的球员多达46人。在这次总决赛的对手广厦队中,主帅李春江和第四场接替李春江临场指挥的李晓勇都是辽宁男篮名宿,而队员苏若禹和赵大鹏则都是沈阳走出的球员。

这些年,辽宁男篮的主场经历沈阳、鞍山、辽阳、抚顺、营口、本溪,今年又回到沈阳,这一路上,每一次主场的变迁都意味着一座城市对辽宁篮球的关注。

在辽篮夺冠后,张庆鹏、周鹏、王仕鹏、曾令旭等人,纷纷在微博上表示祝福。张庆鹏写到,“不能和你们一起在家乡举起冠军奖杯,注定是此生无法改变的遗憾。有一点是不变的,那就是不管走到哪里我都是辽宁人,有一颗热爱家乡的心。”而周鹏也写出了在外的辽宁体育人的话,“虽然人在广东,依然心系家乡!我相信所有在外拼搏的辽宁体育人、辽宁篮球人一直都记挂家乡!今天辽篮夺冠圆梦,也圆了我们这些在外的辽宁体育人的梦。”

辽宁篮球的底蕴,让很多人从小就对篮球有了一种情感上的寄托,而辽篮精神就像辽宁人固有的精神:拼搏、坚韧、团结、包容……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王冠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