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孤军奋战!詹皇现在的心情 恐怕只有字母哥最懂

今天NBA季后赛又战四场,其中最早结束的一场比赛中,雄鹿在一度领先20分的情况下,险些被凯尔特人完成大逆转。最终依靠“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最后5.1秒的补篮得手,他们才以两分优势主场涉险过关。

拿下本场之后,雄鹿将系列赛大比分扳成了2-2平,但接下来三场比赛有两个客场要打,依然凶多吉少。而且,首轮面对缺兵少将的绿军残阵都打得如此辛苦,即便侥幸过关,接下来面对更强大的对手,也很难走得更远。

今年常规赛,字母哥场均贡献26.9分10个篮板4.8次助攻,完全是MVP级别的发挥。季后赛迄今为止的4场比赛,他又在常规赛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表现,场均贡献27.8分8.5个篮板6.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62%。如此出色的个人表现与球队挣扎状态之间的强烈反差,不禁让人想到了另一个人,另一支队。

孤军奋战!詹皇现在的心情 恐怕只有字母哥最懂

字母哥遭遇绿军内线霍福德的顽强防守

又一支骑士?

说字母哥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不仅仅因为他得分篮板助攻等数据亮眼,更基于他的个人能力在整支雄鹿队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本赛季常规赛,字母哥11.9的胜利贡献值(WS)排名联盟第6,仅次于詹姆斯-哈登、卡尔-安东尼-唐斯、勒布朗-詹姆斯、安东尼-戴维斯和达米安-利拉德。除此之外,他的不可替代价值(VORP)和真实正负效率值(BPM)也分别在所有球员当中排名第7和第10,是当今联盟绝对第一档的人物。

在雄鹿队内,字母哥的个人价值更是鹤立鸡群。同样是以上三项高阶数据,他和队中排名第二的球员之间,均有巨大差距。其中胜利贡献值是11.9对6.9(克里斯-米德尔顿),不可替代价值是5.4对2.5(埃里克-布莱德索),真实正负值则是5.8对2.4(布莱德索)。

此外,今年常规赛的比赛中,当字母哥在场上时,雄鹿百回合可以得到111.3分,只丢108.5分,可当他不在时,雄鹿百回合得108.4分,丢114.9分。由此可见,攻防两端,雄鹿都对字母哥极度依赖。

到了季后赛,这种依赖不仅没有缓解,反而变本加厉了。虽然在与绿军的系列赛中,米德尔顿表现得相当不错,但其他球员都无法提供稳定贡献。尤其是进攻端:在系列赛前三场比赛当中,字母哥在场的88分钟,雄鹿百回合可以轰下110.5分,可在他坐在场边休息的13分钟时间里,球队的进攻效率是可怜的百回合92分。

百回合只得92分是个什么概念呢?今年常规赛,联盟所有30支球队百回合都至少可以得到百分以上,其中表现最差的太阳,每百回合也能得到100.8分。季后赛,倒是有一支球队没有破百,那就是勒布朗-詹姆斯领军的骑士——他们在与步行者的前三场比赛中,百回合只得96.9分,但仍远远好过没有字母哥的雄鹿。

说到骑士,现在这支明明有一群不错的角色球员,却仍硬生生玩成字母哥一人球队的雄鹿,恰恰最容易让人想起詹姆斯和他的球队。

本赛季,骑士历经巨变,阵容换了大半套,球队表现也是起起伏伏,唯独詹姆斯始终如一提供着稳定贡献。然而在与步行者系列赛的四场比赛,詹姆斯却显得势单力薄,虽然个人场均贡献32.5分11.5个篮板8.0次助攻,球队却2胜2负,其中一场惨败,一场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遭遇逆转,让人不禁心疼33岁高龄仍然每场拼杀43分钟的老詹。

相比詹姆斯,字母哥的优势是年轻,所以今天拼到最后,他还能在人丛中抢到位置,补进锁定胜局的两分。可是这样的打法,实非长久之计,雄鹿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必须得有其他人挺身而出才行。偏偏在这最要劲儿的时刻,被球队寄予厚望的二当家,却光顾着跟后辈制气,球场上的表现却让人极其失望。

孤军奋战!詹皇现在的心情 恐怕只有字母哥最懂

布莱德索在本轮季后赛鲜有如此精彩的表演

消失的二当家

字母哥是雄鹿队毋庸置疑的核心老大,那么谁是他们的二当家呢?这个问题可能会有些争议,而答案肯定会从布莱德索和米德尔顿之间产生。

从季后赛迄今为止的表现来看,米德尔顿明显发挥得比布莱德索出色。但在季后赛开始之前,布莱德索才应该是更受期待的一个。理由有以下三点:

首先,布莱德索比米德尔顿早两年进入联盟,经验更为丰富,而且他虽然最近几年在太阳郁郁不得志,但当初随快船杀进过分区半决赛,季后赛经验也非此前只打过两次季后赛而且都在首轮即遭淘汰的米德尔顿可比;

第二,布莱德索常规赛高阶数据优于米德尔顿。前面说过,在不可替代价值和真实正负效率值这两项数据上,布莱德索都是雄鹿队中仅次于字母哥的。而他的胜利贡献值虽然不如米德尔顿,但主要是因为出战场次和上场时间吃亏,每48分钟胜利贡献值(0.121),其实好于米德尔顿(0.111);

最后,从对位情况来看,布莱德索也更应该有所发挥。作为控球后卫,布莱德索在场上直接对位的是凯尔特人的年轻后卫特里-罗齐尔,虽然他首发以来表现不俗,但毕竟只是球队第三控卫。反倒是米德尔顿,在侧翼面对着杰伦-布朗和杰森-塔图姆的轮番轰炸,攻防两端承受着更大压力。

可结果,布莱德索的表现却令人极为失望。系列赛前四战,他场均只能得到11.8分4个篮板4.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42.6%和27.3%。相比他常规赛17.8分3.9个篮板5.1次助攻,47.6%的投篮命中率和34.9%的三分命中率,用大失水准来形容他,一点都不冤枉。

更尴尬的是,布拉德索在采访中表示不屑一顾的绿衫小将罗齐尔,却在这轮系列赛里打出了场均16.3分3.5个篮板7次助攻的表现,而且场均仅有1.5次失误,可见以防守凶狠抢断能力突出著称的布莱德索,并未对他造成什么压力。

当然,季后赛生死时刻,相比个人颜面好不好看,能不能赢下比赛更加重要。雄鹿凭借字母哥的出色发挥连续拿下两个主场,成了布莱德索的遮羞布。可如果接下来去到客场,他还拿不出应有的表现,来帮助球队继续取得胜利,那可就真的难堪了。

今天的比赛当中,布拉德索上场打了31分钟,9投3中只得到9分5次助攻,这轮系列赛第二次得分被限制在了个位数。不过好消息是,在比赛的第四节,他有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现:

前三节5投1中只得到2分3次助攻的布莱德索,今天最后一节4投2中贡献7分2次助攻。虽然以他的能力来讲,这本来应该只是常规赛操作,但现在的雄鹿,其实也只要求打出自己的正常水准。只要做到这一点,那么接下来的比赛,赢球的机会就会大得多了。

孤军奋战!詹皇现在的心情 恐怕只有字母哥最懂

即将成为超巨的字母哥或许很快就会体验到杜兰特、詹姆斯的问题

逼字母哥“做自己”?

如果布莱德索及时找回自己,雄鹿队借着两连胜的气势实现反弹,摆脱字母哥孤军奋战的窘境,那么即便他们现在还无法品尝胜利的果实,仍然可以收获到希望。可假如今天艰难把比分扳成2-2就已经是他们本赛季的极限,那么最终损失的,可能就不仅仅是继续晋级的机会了。

2016年夏天,字母哥与雄鹿续签了一份4年总值1亿美元的顶薪合同,由于当时他的新秀合同还没到期,新合同实际上从本赛季才开始生效,到2021年夏天到期。

在签下这份续约合同时,字母哥还仅仅是一名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虽然拥有显而易见的天赋,但之前一季的场均数据表现不过是16.9分7.7个篮板4.3次助攻而已。而在那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他又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以目前的表现及其身上仍然有待挖掘的潜力而论,已经是全联盟最被人看好的未来超巨坯子之一——如果考虑到健康因素,或许这个“之一”都可以去掉。

两年前的字母哥,脑海中最主要的念头还是证明自己,实现个人价值。但两年后的今天,当这些都已不再是问题后,他自然会开始考虑所有球员的终极目标——冠军。

刚进联盟时,字母哥还是一个单纯的少年,为了省钱,甚至会选择跑步去球馆。但在NBA摸爬滚打了五年之后,他早已认清了自己所处的环境,本质上不过是一场生意而已。本赛季雄鹿中途换帅,炒掉了深受字母哥爱戴的杰森-基德,虽然他并未明确表达不满,但相信经此一事,心中对于“忠诚”二字已经有了新的理解。

昨天,凯文-杜兰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劝字母哥多为自己考虑:“我想对他说的是,要为自己打球。因为他才是在场上挥洒汗水的那个人,他才是每天早上起来就专心准备比赛的那个人。”

“承诺留下当然会让密尔沃基的球迷以及球队老板感到开心,因为他非常想要取悦他们,为他们打出好的表现,这我都明白。但职业生涯是他自己的,他想要什么,他觉得怎样是对的,这才是最重要的。他想要打什么样的篮球呢?如果享受不到打球的乐趣,他是不会留在密尔沃基的。”

那么字母哥自己是什么样的态度呢?迄今为止,他从未明确表达过。他说过自己喜欢密尔沃基的低调安静,不喜欢洛杉矶的喧闹,但这并不代表他不会去其他城市。他说自己不在乎球衣销量如何,只关心眼前的比赛,当被问及贾巴里-帕克的上场时间问题时,他又说眼下季后赛是唯一重要的事情。这一切,都证明了他的职业,但职业和所谓的忠诚,是两码事。

NBA早已今非昔比,球员从进联盟到退役,矢志不移从一而终的情况,已经越来越稀有。我们当然也不再该用上一代的标准,去要求新一代的球员。

字母哥可能不在意灯红酒绿,不在乎曝光率,但他不可能不在乎胜利。他也许不会因为密尔沃基是个小城市而遗弃它,但如果在这里无法赢球,很难保证他不会为了冠军的梦想而选择离开。

从现在到2021,还有三年,留给雄鹿管理层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孤军奋战!詹皇现在的心情 恐怕只有字母哥最懂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