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经过两次总决赛血的教训 辽篮如今心态平和

郭艾伦

4月20日,CBA总决赛第3战,回到主场的辽宁男篮以104:100战胜浙江广厦男篮,总比分3比0领先,只要再赢一场即可历史性夺冠。

总决赛打完三场,广厦一场没赢,似乎这是一组实力失衡的对决。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广厦是常规赛第一名,辽宁是常规赛第二名,两支球队在季后赛披荆斩棘,共同站到了总决赛的舞台上,说明他们是本赛季最优秀的两支球队。

广厦虽说输了球,可他们的表现值得尊敬。在一度落后22分的情况下,广厦在第四节展开凶狠的反扑,在第四节结束前两分钟将分差缩小至3分,若不是总决赛经验不足,在最需要瞪起眼来的时候泄了气,说不定就能上演惊天大逆转!

总决赛经验是个很另类的存在,看不见,摸不着,只是一种心理的感觉,一种量的积累。辽宁的总决赛经验,来自于此前的两次失败。2015年不敌北京,2016年兵败四川,对于当时心气儿极高的辽宁来说,是个极大的心理打击。有了那两次血的教训,才有了如今荣辱不惊、心态平和的辽宁。

相比之下,广厦虽说是季后赛常客,在常规赛常能大开杀戒,可之前从未打过总决赛。甚至,7战4胜制的系列赛,广厦也是在本赛季半决赛才经历。

总决赛第二战,最能展现出两队的经验值:福特森在上半场铿锵杀伐,到了第四节体能不济,眼睁睁地望着胜利从指缝溜走;哈德森上半场闲庭信步,第四节犹如穿上了上帝的球衣。于是,本场比赛中的福特森,上半场明显收着打,到了第四节利用个人能力率队发起总攻,险些在客场将辽宁掀翻!

在总决赛经验方面,广厦边打边学,辽宁早已刻在了心里。哈德森此战上半场狂砍24分,到了下半场手感失常,只有2分入账,但是在决定生死的最后两分钟,他连续送出了两次让人拍案叫绝的妙传,帮助郭艾伦、韩德君将球打进,辽宁由此锁定了胜利。

这就是哈德森的厉害之处,他比两年前成熟太多。那时候的哈德森,对自己的能力有着盲目的自信,打死也不传球,整个球队的命运系于他的手感。如今的哈德森该出手时依然会出手,但进攻方式的选择更为合理,很少有勉强的进攻,他的改变让全队有了更好的化学反应。

即使输掉了这次总决赛,广厦的学费也不会白交。通过这三场比赛来看,年轻的赵岩昊、胡金秋展示出了应有的担当,孙铭徽也得到了在总决赛舞台上实战演练的机会,广厦的未来属于他们。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