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0场季后赛!詹皇快了5年 成就却是科比更高?

骑士在季后赛首轮第三场比赛中不敌步行者,这场球是詹姆斯NBA生涯第220场季后赛,在季后赛参赛场次榜上追平科比,并列榜单第六位。

本赛季是詹姆斯NBA生涯第15年,他的季后赛出战场次已经与征战NBA20年的科比持平,这项数据超越科比只是时间问题,他是如何做到的?同为NBA历史超级巨星的代表,詹姆斯的季后赛成就与数据,和科比相比谁更胜一筹?

季后赛是检验球员实力的考场,让我们看看詹姆斯和科比,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吧。

勒布朗-詹姆斯

220场,詹皇为何这么快?

科比NBA生涯20年,季后赛出战220场。詹姆斯NBA生涯15年,季后赛参赛场次也是220场。从表面来看,詹姆斯快了5年。但如果细致分析一下,差距并非这么大。

在20年NBA征程中,科比有4个赛季未进季后赛,另外2012-13赛季虽然带队获得季后赛席位,但科比由于跟腱重伤没有在季后赛出战,也就是说科比在20年中有5年没打季后赛,他在15个赛季打了季后赛累积登场220场。

再看詹姆斯,他NBA生涯前两年未进季后赛,之后连续13年获得季后赛门票,13个赛季打季后赛出战220场。按照这种模式计算,同样打了220场季后赛,詹姆斯比科比少用了两次季后赛经历。

无论是5年还是2年,都是詹姆斯更快达到220场,他是如何做到的?首先,不计算本赛季(因为首轮尚在进行中),詹姆斯从未在季后赛首轮出局过,而科比在2005-06赛季和2006-07赛季两次首轮被淘汰。

其次,詹姆斯从2011年开始连续7个赛季进入总决赛,这对于积累季后赛出战场次可是大有帮助。科比NBA生涯曾先后有两次连续三年杀入总决赛,也曾5年内4进总决赛,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出众,只是稍逊詹姆斯。

我们进一步将数据细化,只计算获得季后赛资格并出战的赛季,詹姆斯单赛季季后赛场次从未低于11场(不计算本赛季),科比则有4个赛季季后赛场次不到10场。詹姆斯NBA生涯有7个赛季季后赛场次达到20场或以上,而科比5个赛季季后赛场次达到20场或以上。詹姆斯曾5次成为单赛季季后赛出战场次最多的球员,而科比NBA生涯从未领跑单赛季季后赛参赛场次榜。

当然,有一个因素也必须要考虑在内,那就是NBA在2002-03赛季才将季后赛首轮改为七战四胜制,也就是说科比从1997年到2002年期间首轮都是最多打5场,而詹姆斯开始打季后赛首轮就是赢4场才能晋级,这多少影响了科比与詹姆斯两人的季后赛场次。

詹姆斯与科比

220场,谁的成就更好?

我们先看总冠军数量,同样打了220场季后赛,科比7次进入总决赛,5次夺取总冠军,詹姆斯是8次进入总决赛3次夺冠。詹姆斯比科比多进一次总决赛,但冠军少了两个。

或许有人会用奥尼尔当年如日中天来质疑科比的总冠军数量,对于这个问题必须要说明的是,湖人在OK时期的冲冠模式是杀出西部靠科比,碾压东部靠奥胖。当时西部在内线实力方面远胜于东部,马刺有双塔,开拓者和国王都有强大前锋群,能够对奥尼尔形成围剿,科比在外线能否打开是湖人从西部突围的关键。

下图是科比与奥尼尔在2000-01赛季常规赛与季后赛数据,那一年湖人在季后赛只输了一场就杀下总冠军。数据不说谎,在杀出西部的过程中,科比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西部半决赛场均砍35分带队横扫国王,西部决赛场均33.3分横扫马刺。到了总决赛,奥尼尔展示统治力率队斩获总冠军。在那一年季后赛,科比场均29.4分7.3篮板6.1助攻,奥尼尔场均30.4分15.4篮板3.2助攻,这是典型的双核心,说科比抱大腿实在有些不讲理了。

接下来这张图是科比与奥尼尔在2001-02赛季常规赛与季后赛数据,他们在那一年实现三连冠。科比从常规赛到季后赛四轮大战,始终保持场均25+的得分,虽然命中率稍有起伏,但在对马刺的系列赛中立下头功。与马刺的对决,奥尼尔脚趾、右手食指以及左脚踝都出现了伤病问题,科比接管了比赛带领湖人过关。奥尼尔统治力超强是不假,但不应因此忽视科比的贡献。

批评家们喜欢用2000年总决赛说事,讽刺科比躺拿总冠军。那个赛季是奥尼尔的巅峰期,包揽得分王、全明星赛MVP、常规赛MVP和总决赛MVP,当时科比与奥尼尔在硬实力方面确实有差距,但科比仍在常规赛以及季后赛前三轮都保持场均20+的得分,他在总决赛得分和命中率下降是因为系列赛第二场被杰伦-罗斯下黑脚,导致脚踝扭伤。

科比由于脚伤未能参加总决赛第三场比赛,奥尼尔虽然拿到33分13篮板,但湖人还是输给了步行者。第四场比赛,科比带伤请缨出战,两队战至加时赛,奥尼尔在加时赛开始后一分钟6犯离场,科比扛起球队,湖人在加时赛得到的16分中,科比贡献了8分带队取得了胜利。科比与奥尼尔是相互成全,湖人是双拳出击,并非单核作战。

正是因为当年湖人称霸西部用科比横扫东部用奥胖的模式,在三连冠期间,总决赛MVP都是奥尼尔的,科比与奥尼尔分开后与加索尔联手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两度夺冠,那两次总决赛MVP归于科比。詹姆斯三次夺冠都拿到了总决赛MVP,比科比多一座总决赛MVP奖杯。詹姆斯2007年进总决赛是单核带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而后面7次进入总决赛则都是三巨头配置。如果比较单人带队能力,詹姆斯要强于科比,但他们夺冠都需要和巨星级队友联手。

无论单核还是双核或者三核,赢球才是最重要的指标。科比NBA生涯220场季后赛,赢了135场输了85场,科比的季后赛胜率为61%。詹姆斯NBA生涯220场季后赛,战绩是145胜75负,胜率为66%。

在詹姆斯NBA生涯中,他有9个赛季季后赛获胜场次达到10场或以上,科比是7个赛季。另外,科比有7个赛季在季后赛获胜场次未能超过5场,而詹姆斯在不计算本赛季的情况下,还没有出现单赛季季后赛获胜场次低于6场的情况。

220场,谁的数据更好?

如上图所示,詹姆斯在季后赛数据方面全方位压制科比一头。即便放在NBA历史范畴内,詹姆斯也是超强一档的存在。

詹姆斯在季后赛18次打出得分篮板助攻20+10+10,112次25+5+5,54次25+10+5,74次30+5+5,37次30+10+5,这些都是历史第一。詹姆斯在季后赛10次打出得分30+三双,两次得分40+三双,同样是历史领跑者。

在NBA历史中,只有詹姆斯一名球员季后赛生涯场均得分篮板助攻28+8+6,也只有詹姆斯在季后赛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榜都进入前十。詹姆斯在季后赛得分、助攻和抢断榜都位列前三,NBA历史中仅他做到,詹姆斯还是唯一一名季后赛得分5000+篮板1500+助攻1000+的NBA球员。

科比与詹姆斯类型不同,科比是得分后卫,而詹姆斯是全能小前锋。但正如当年乔丹因为得分能力太强,全面性屡遭忽视一样,詹姆斯因为太全面,得分能力反而不是那么受关注了。其实,单比季后赛得分水平,詹姆斯也是绝顶高手。

在季后赛场均得分榜上,詹姆斯排名第五,而科比位列第十。同样打了220场季后赛,詹姆斯获得了6261分(截止到对步行者系列赛第三场结束),他是NBA历史唯一季后赛总得分达到6000+的球员,是季后赛历史得分王,科比季后赛总得分是5640分,在季后赛参赛场次相同的前提下,比詹姆斯少了621分。

詹姆斯220场季后赛195场得分20+,99场30+,20场40+,科比220场季后赛167场得分20+,88场30+,13场40+。詹姆斯NBA生涯曾有6个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30+,科比是5个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30+。

再看季后赛效率值,詹姆斯这项数据为28,排在NBA历史第三位。科比的季后赛效率值为22,位列NBA历史第23位。詹姆斯有6个赛季季后赛效率值达到30或以上,而科比单赛季季后赛效率值从未超过27。

詹姆斯季后赛真实投篮命中率为57.5%,其中有5个赛季季后赛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60%以上。科比在季后赛真实投篮命中率为54.1%,从未在单赛季季后赛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60%。

最后看一下季后赛胜利贡献值,詹姆斯以46.5位列NBA历史第一,科比是28.3排在第八位。可以这样讲,季后赛数据方面,无论是常规数据还是高阶数据,詹姆斯都要领先于科比。

帕克与詹姆斯

接下来,超越帕克成现役第一?

在现役球员中,詹姆斯季后赛参赛场次位列第二,帕克以出战224场季后赛位列现役第一,詹姆斯能否在本赛季超越帕克,成为现役出战季后赛场次最多的球员?

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帕克与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走多远,帕克效力的马刺目前总比分0-3落后勇士,除非出现奇迹,否则马刺恐怕难以突破首轮了,甚至不排除被横扫的可能性,毕竟硬实力差勇士太多。

马刺极可能在首轮出局,按照马刺被勇士横扫来计算,帕克在本赛季征程结束时,季后赛参赛场次停在225场,詹姆斯本赛季超越帕克,还要打6场,这意味着至少要过首轮,但骑士能过首轮吗?

骑士现在总比分1-2落后步行者,虽然不能说这是一个死局,但骑士在这3场比赛中展示出来的状态令人担忧,这支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球队,已经到了詹姆斯不拿40+就赢不了的地步,领先17分也能被翻盘。

詹姆斯在对步行者的3场比赛中场均打42分钟,场均得到32.7分11.3篮板8.3助攻,投篮命中率54%,三分球命中率38%,他是本赛季季后赛联盟得分王,场均篮板排在第三,场均助攻位列第六。

骑士的教练和队友在首轮就逼出了全力詹,而且即便詹姆斯拿到46分12篮板5助攻的第二战,拥有主场优势的骑士,在对方核心奥拉迪波受困犯规三分失准的情况下,才勉强赢了步行者3分,骑士这是打算逼着詹姆斯拿50+吗?

如果骑士需要詹姆斯场场奔着50分去才能过首轮,他们不是距离总冠军更近,反而是更远了。

NBA历史季后赛参赛场次榜

1、费舍尔 259场

2、邓肯 251场

3、霍里 244场

4、贾巴尔 237场

5、帕克 224场

6、詹姆斯 220场

6、科比 220场

8、奥尼尔 216场

8、吉诺比利 216场

10、皮蓬 208场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