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心疼波帅失去身边人 请抓紧拥抱身边的爱

大部分时间里,篮球没这么重要。

比如,今天,勇士和马刺季后赛第一轮的第三场。

我知道这么说不公平。两支球队,两家俱乐部,这些球员、教练、工作人员都付出太多努力想要击败对手。还有很多很多关心他们的球迷,尤其是勇士的。勇士的球迷数量众多,本赛季NBA球队球衣和纪念产品销售上,勇士再一次领先整个联盟。地球上有数量庞大到你无法想象的人,盼望着勇士获胜,一路高歌,成功卫冕。

波波维奇

我也知道,在屏幕这端关注着的我们,将看到一场激烈的比赛。马刺终于回到主场,历经坎坷的一个赛季面临着最终救赎。在家里,他们必须超常发挥才可能击败强大的勇士。而且从这个赛季的数据看,通常在主场马刺会投得更准一些,赢得更多一些。他们必将搏命拼杀,以无所顾忌,甚至悲壮的样子站在球场之上,这场比赛会很好看。

我明白,也尊重这些。可我知道,我的心思一定会总往波波维奇去,然后被悲伤缠住。陪伴了他四十年的伴儿,也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伴儿没了。

唉,这不是我的悲伤,可我也感觉得到疼。

昨天清晨,看到新闻,波波维奇老爷子结发四十载的太太艾琳·波波维奇去世,与疾病搏斗多年后,挥手离开。 看到的一刻,心里咯噔一下。昨天,我的工作是直播火箭和森林狼的比赛,犹豫了一下,我还是决定在直播的最开始,致以哀悼,哪怕这事和我要直播的比赛没有关系。因为没有任何准备,甚至没来得及跟直播导演商量,那几句话说得并不顺畅,可,作为被马刺童话,波波维奇俘虏的一群人,不说点什么,无法释放心里的哀伤。

然而,说了之后还是哀伤。一位老人最重要的伴儿没了,天崩地裂。

波波维奇是NBA世界里最被尊重的人之一。我喜欢他。喜欢他的睿智,豁达,从他身上,我总能学到该如何生活。他是马刺童话的创造者,顺着他书写故事的时间线,我也一点点长大。我不认识他太太,就像马刺的很多故事一样,我们一无所知。马刺经营,或者说波波维奇经营管理球队的方式就像一个家,家里大事小事都有,可大事小事都不用拿出去给外人说,过得好与坏,自己知道。怎么能过好,和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他们除了旁观,什么都做不到。

可我相信,波波维奇之所以能成为波波维奇,是因为他太太。一个男人,离开父母的家,有了自己的家,再之后就被太太,以及与太太的生活塑造着,在婚姻里的我们应该都知道。

我们只是在某些采访里,短暂听到波波维奇讲述家人对他的影响。那是2012年一次电台采访。

艾琳从来不喜欢他对记者的样子,波波维奇说:“所有人都觉得那是一种娱乐,只有我太太不这么想。我回家之后,她总会跟我说,为什么你要这么刻薄,你这样做可真混蛋,对方会恨你的。我知道她是真生气,我就跟她说,对不起,亲爱的,下一次我一定做得再好一些。”

我们总被家人们提醒着要做一个好人,他们会这么要求,因为对一个人来说,做个好人是好事,上天会有回报的。

波波维奇老爷子的闺女也扮演过这样的角色。2013年马刺总决赛里面对热火,眼瞅着就要赢了,第六场,雷阿伦绝命三分,旷世一投,帮助热火赢下,最终的抢七里马刺输掉总决赛。竞争欲望超强的波波维奇怎么都无法在心里翻篇,总决赛的回忆困扰着他度过了整个夏天,一直到第二个赛季。

闺女吉尔看不下去了,跟老爷子说:“爸,咱俩把这事儿说清楚行么,你已经赢了四个总冠军了,而且你又一次进了总决赛,你还想怎么着。每个教练都得面临失败啊,凭什么可怜的波波不能输?他到底是多特别?我求求你,你能不能别老琢磨这事儿了,翻篇吧,这事儿到这就结束了!”

老爷子说,看着闺女这么跟自己说完一番话之后,乐了,这特么简直就是年轻的女版的自己啊,这样的话,自己跟多少人,手下的球员,身边的助理教练们都说过,现在被闺女用同样的话教育一番,心里一下子通畅了,“后来,后来我就好了。”

咱们都是在家里长大的,小时候在父母的家,之后在自己的家里,家里人就是我们的依靠,我们长得好不好,也就折射着我们到底生活在怎么样的一个家庭里。所以,我不认识,甚至几乎不怎么知道艾琳·波波维奇的故事,可我知道是她让波波维奇变成了今天这个被我们敬仰崇拜的样子。

也许你不知道,波波维奇马刺故事的最开始,完全是因为艾琳。

艾琳是吉姆·康博蔼的闺女,吉姆是空军学院的训练师,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43年。波波维奇毕业于空军学院。艾琳和前马刺主席罗伯特·麦克德莫特的闺女是好朋友,罗伯特曾经是空军的一位将军。是闺女力荐,甚至磨着罗伯特在1994年聘请波波维奇成为马刺的总经理……然后,然后才有了现在我们知道的一切。

今天波波维奇不会在场边执教,当然不会,在生活面前篮球没这么重要。

屏幕上的你死我活,不是真的你死我活。生死真的发生时,你就能清楚感到什么是生活的沉重。

一个老人没了伴儿,那个伴儿陪了自己四十年,把他变成了他现在的样子,从此之后他的依靠在哪儿?

这不是我的哀伤,我也感觉到心疼。

我热爱我的生活,就像波波维奇热爱他的一样。

生活很短暂,拥抱好你的爱吧。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