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解体或不可避免 四巨头中他可能最先走人

在季后赛开始前,勇士内部屡屡传出不和谐的声音,德雷蒙德-格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公开表示,勇士提前解体是愚蠢的,因为勇士能有今天来之不易,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把个人(交易)的一切事宜交由经纪人处理。那勇士解体是不是危言耸听?勇士如果解体谁最先走人?这期《大话NBA》我们将讨论这个问题。

奢侈税迫使勇士解体

凯文-杜兰特2016年夏天加盟勇士,被很多人贴上了抱团的标签,但如果从管理层运作的角度来说,这是一次堪称教科书般的运作和签约,足以载入史册。因为新的转播合同2016-17赛季生效,NBA的收入大涨,工资帽自然水涨船高,相比之前有一个质的飞跃,这让很多球队2016年夏天拥有薪金空间进行补强。

也就是对于大多数球队来说,2016年夏天都拥有薪金空间,拥有进行补强的机会,但勇士是把握这个机会最好的球队。勇士在2016-17赛季之前,拥有史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三巨头,赢得2014-15赛季总冠军,2015-16赛季创造73胜9负常规赛战绩纪录,杀进总决赛,他们已经联盟当时最强的球队。

很少有人想到勇士2016年夏天会进一步补强,会追求杜兰特,因为勇士自身实力足够,杜兰特也有很多理由留在雷霆。但是勇士管理层在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和高级顾问杰里-韦斯特主持下,仍然提前进行布局,他们低价续约库里(第4年4400万)、汤普森和格林的薪金放在现在可谓是物美价廉,他们保留安德鲁-博古特等人的解套合同,为清理薪金空间做准备,不续约哈里森-巴恩斯,留出薪金空间。

因为勇士管理层的这些提前准备,加上2016-17赛季工资帽大涨,杜兰特加盟勇士,和库里等人组成四巨头,让勇士拥有4个全明星级别的球员,其中库里和杜兰特还是超级巨星。这让勇士成为联盟最有天赋的球队,但因为NBA严苛的奢侈税,注定四巨头在一起的时间不会太长。

在四巨头联手的第一个赛季(2016-17赛季),因为库里的年薪只有1100万美元,杜兰特降薪加盟,汤普森和格林的薪金放在新工资帽下也不高,勇士没有奢侈税压力。但从2017年夏天开始,奢侈税就开始逐渐成为勇士的问题:2017年夏天,勇士和库里签订5年2.01亿美元的顶薪;2018年夏天,杜兰特面临重新续约问题,他这次可能不会降薪;2019年夏天,汤普森成为完全自由球员,面临顶薪续约……

如果勇士保留四巨头,根据前篮网资深经理人和现ESPN工资帽专家鲍比-马克思(Bobby Marks)计算,勇士2018-19赛季的薪金总额将达到1.54亿美元,奢侈税为9040万,薪金支出约2.45亿美元;2019-20赛季的薪金总额为1.75亿美元,奢侈税约为1.99亿美元,薪金支出约3.73亿美元;2020-21赛季的薪金总额约为1.78亿美元,奢侈税约为2.23亿美元,总薪金支出约为4亿美元。

这是什么概念?勇士老板乔-拉科布等人2010年收购勇士的时候,花了4.5亿美元,而勇士2020-21赛季的薪金总额支出约为4亿美元;勇士2019-20赛季和2020-21赛季的薪金总支出为7.73亿美元,占勇士目前市值(26亿美元)的29.7%,这将给勇士造成极大的财政压力——勇士目前市值只是纸面上的,不能立即套现,勇士的老板们承受不起如此高的薪金支出。

可见,因为奢侈税的压力,勇士四巨头必然面临解体,现在就看以何种形式解体——首先,勇士2019年夏天不续约汤普森,让他成为自由人提前走人,保留库里、杜兰特和格林三巨头;其次,提前交易汤普森或者格林,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降低奢侈税压力;再次,先续约杜兰特,然后送走他,保留老勇士。那哪种方式最好?谁可能最先走人呢?

汤神对勇士不可取代

在勇士的四巨头当中,有2名球员是必留的,那就是库里和杜兰特,他们两个都是超级巨星,都是有能力排进联盟前5的球员,是勇士球员中最大的资产,完全可以作为勇士重建的基础。退一步说,即便勇士因为库里脚踝伤,想将他交易出队,但如果库里伤重到那种程度,因为他的超级合同,也未必有球队敢接手。

至于杜兰特,从实力角度来说,他现在是联盟最好的球员之一,完全有能力和勒布朗-詹姆斯相提并论,勇士没有送走他的理由,也就是说勇士四巨头不可能以杜兰特走人的形式解体。现在四巨头最有可能走人的就剩下汤普森和格林了,其中格林走人的可能性最大。我们首先说汤普森,他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勇士是不可替代的,就像库里和杜兰特一样。

首先,勇士的体系离不开汤普森,他对于勇士体系是不可替代的。汤普森是勇士最好的外线防守球员,是勇士除库里之外,最为稳定和可靠的射手,他在史蒂夫-科尔体系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汤普森对于勇士体系的意义在于,他不止可以防守对方最好的外线进攻球员,而且能够在不占用太多球权的背景下,提供最稳定可靠的三分和得分能力,这是汤普森最可贵的地方。

在三巨头或者四巨头的球队里边,最难处理的就是球权问题,现在汤普森不止不占有过多球权,而且还能够防守,能够提供非常稳定的得分,这就让他显得不可替代。放眼整个联盟,像汤普森这样的球员屈指可数,甚至可以说汤普森是唯一一个这种类型的球员——普通3D球员侧重的是防守,更多的是角色球员,不能完全概括汤普森的作用和星光。

其次,汤普森是勇士崛起的功臣,个人谦虚低调,是一名出色的更衣室球员,拥有极为出色的个人形象,有利于提升勇士的品牌价值。勇士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能够成功,格林功不可没,但水花兄弟才是这支球队真正的灵魂。从这个角度来说,汤普森对于勇士的意义和作用,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和库里相提并论。

格林最有可能走人离开

在以上背景下,汤普森还在2017-18赛季开始前表示,自己愿意在续约勇士的时候降薪,这进一步增加了汤普森留在勇士的可能性。格林之所以走人的可能性最大,主要有三个原因:一、随着勇士死亡五小被联盟针对和破解,格林的个人表现下滑,在勇士防守端的作用下滑,这是勇士本赛季防守退步的重要原因。

二、格林在勇士的作用正在被杜兰特取代,他对于勇士体系的作用下滑。在杜兰特没有加盟之前,格林对于勇士是不可替代的,他是勇士的防守核心和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在快攻中会负责球的推进,在阵地战中作为勇士重要的进攻发起点,凭借出众的策应能力丰富勇士进攻体系。

那个时候的格林对于勇士进攻组织的作用,甚至还超过库里,是勇士团队进攻体系中最重要的粘合剂。但是自从杜兰特加盟过后,格林在进攻端扮演的作用,逐渐被杜兰特取代。现在勇士很多快攻由杜兰特发起和推进,勇士很多阵地战处理球也交给杜兰特处理,因为杜兰特不止有出色的组织能力,个人进攻能力也非常出色,他是升级版的格林。

三、格林的个人形象一直存在问题,也是一名更衣室炸弹。格林打球富有激情,在勇士扮演纪律委员的角色,负责指出球队问题和激励球队士气,但如果他情绪失控的话,球场上容易吃到技术犯规,球场下容易挑战史蒂夫-科尔等人的权威,引发更衣室矛盾,成为勇士的定时炸弹。格林在场外也存在一些负面消息。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