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从不打替补到湖人第六人 小托马斯有苦难说

小托马斯受伤了,甚至有可能这个赛季都不回来了,湖人替补席上的得分能力受了不少影响。在这之前,托马斯为湖人队出战17场,场均15.6分5次助攻,表现不错。前两天有个球迷突然问我:被从骑士换到湖人的时候,小托马斯不是跟媒体声明过吗,他绝不接受第六人角色,必须打首发!那在湖人能打那段时间,这替补不是也打的挺好,挺认真的吗?

确实有这么回事儿。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个,声明不打替补的托马斯,怎么重新拥抱了职业生涯早期的第六人角色了呢?

有人说,这是有职业精神。是,绝大多数职业运动员都有职业精神。这是工作的基础。可真要说严格界定职业精神,小托马斯就不应该对外声明只打首发,不打替补,因为让谁首发让谁替补,这是教练的工作,他不应该越线过问。所以本质上,这和职业精神没关系。小托马斯向球队提条件,任何员工向公司领导提条件,其实和职业精神都没关系,看的就是谁有决定的资本。说句土话,看谁拿得住谁。

小托马斯是注定不可能在湖人打首发的。他如果真聪明,就不应该提那个条件,至少不应该公开提,因为提了也白提。生活教给我们一项重要经验,说了也白说的话,不如不说。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分析清楚其中的形势。人都有自我,有人常常会夸大估量自我的能力。尤其是小托马斯这样的经历塑造的性格。

我很理解他,但他注定说了也是白说。

第一,湖人在首发核心后卫位置上有球哥。球哥是球队未来长期计划中的一部分,但小托马斯不是。他的合同到赛季结束就会到期。球哥颇有天赋,未来可期。球队肯定会重点培养球哥,不可能把球哥的主力位置给你;

第二,球队了解你的诉求,但球队并不怕你得不到满足而生气。你生气了又能怎么样呢?你能不好好打吗?咱们不说职业精神,只说形势。小托马斯今年是合同年,前半个赛季一直养伤,复出之后在骑士打了15场,战绩一塌糊涂,表现乏善可陈。如果你在湖人还不好好打,全力表现自己,你夏天拿得到大合同吗?你是为了自己打球,不是为湖人打球,你自己的利益首先摆在前头;

第三,咱们退一万步说,你是个混球,你没职业精神,而且你傻,你破罐破摔了。你说,不给老子打首发,老子就不好好打,或者干脆不打,那又怎样?我怕你吗?如果今年湖人是对成绩有期待,迫切需要小托马斯全力打,那就会注重照顾他的感受。但湖人今年成绩无所谓啊,反正我今年就是发展年轻运动员,我们也进不了季后赛。你爱打不打,你不打你自己倒霉,我们随便啊。

第四,咱们打开天窗说亮话吧,有的话别说太明白,说太明白了伤人。可有时候你不说明白,对方想不明白。湖人为什么做换回小托马斯这笔交易呢?不是因为你打的好,就因为你身上是一份到期合同。湖人所做的,就是为了清空薪金空间,今年夏天大展宏图。所以小托马斯和湖人的缘分,大概率就是这半个赛季。除非他接受一份低薪合同,不然湖人不会留他——这种可能性太小了。

唉,把话都说明白,就伤感情了,有时候很残酷。所以说话啊,能留半句尽量留半句。碰上那实在不懂事儿的,你再跟他说后半句。

所以总结一下,小托马斯根本没有跟湖人提条件的资本,除了拥抱替补角色,别无选择。

在这儿还想多说两句。关于员工是不是应该向领导和老板提条件,这事儿很艺术。即便你看得清楚,但你自己在局里的时候,常常也迷糊。我觉得条件该提的时候得提,爱哭的孩子有奶吃,也不能老当闷葫芦。但在提条件之前,你应该想清楚以下几点。

第一,你的老板,或者你提条件的这个层级的领导,能不能解决你的要求,满足你的条件。如果他的能力和位置也达不到,或者你提的条件本身客观上很难被满足,那你还提就是为难领导。你为难领导,自己一定好受不了;

第二,你有没有足够的资本提条件,领导怕不怕你不开心,这家公司怕不怕你走人,你的位置是不是轻易可取代的。要是领导在乎你,你就提;要是领导不在乎你,提条件等于自取其辱;

第三,你有没有给公司创造价值,说白了就是,你有没有给公司挣钱。如果你给公司创造价值了,你提条件谈要求就是合理的。如果公司都不挣钱,老板还亏着呢,凭什么满足你的要求呢?

归根到底,再说一遍,提条件的时候,你心里就得有把握,提了白提,不如不提。

有网友说了,就这么不尊重不照顾弱势群体吗?天底下毕竟屌丝多的是,我就是不会干什么,也没给公司挣钱,我就可有可无一般人,我就没什么资本,难道我还不能提点儿条件了吗?

那分怎么说。也能。那就是白门楼上,吕布五花大绑,刀斧手手提大刀,按着吕布跪在地上,曹孟德在上面端坐。这时候吕布还提条件呢,跟曹操说:哎呀丞相,绑的太紧了呀,能不能给松松扣儿啊?

这不叫提条件,这叫求人可怜。那就看曹操是不是可怜你。要是可怜你,就给你松松。

要是不可怜你呢?留个全尸,勒死算了。

这时候还提条件的人一般都没什么情商,还拿刘备当好人呢。一看大耳贼在那儿,赶紧说:公为座上客,布为阶下囚,何不发一言以相救乎?

我看你是没救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