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态度端正充满激情 像利金斯一样活下去

我从没有像昨天那样,注意到过这个人,德安德鲁-利金斯。

昨天上午在央视,和杨健说一场火箭鹈鹕。这球本身的质量已经乏善可陈,鹈鹕刚打完罕见的三天三个主场,咬碎钢牙,三场全拼下来了,休息一个晚上,客场对火箭。灯枯油尽,人困马乏,体能和精力都已经衰竭。不夸张地说,这球还没打,鹈鹕已经接近缴枪了。火箭也状态一般,投入有限,正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从开场一直赢到最后。比赛毫无起伏和悬念,再加上这场球央视还是延播。比赛是8点开始,央视前面有马拉松,10点开始播。等我们坐在演播室里,这球已经打花了。

就是这样一场球里,利金斯成为了我对比赛留下的最深的印象。在这个夜晚,他看上去太特别了。

在全队看上去都挂了,都已经失去了欲望和斗志——就算兵精粮足也不一定拼得过火箭,还不如干脆就放了,省下劲儿来打后面的球——大家都在走过场的这样一个晚上,利金斯太特别了。鹈鹕主教练金特里把利金斯放到首发阵容里,他玩了命地去防哈登。他从火箭的底线开始,全场领防哈登,不停给哈登身体对抗,每次都全力从掩护前面抢过,努力不让哈登投三分。他咬牙切齿地挥舞着两条长臂。

利金斯这么防的效果并不好。第一,鹈鹕的防守根本没有整体性。利金斯贴身防的目的,是不让哈登投,逼着哈登突破,篮下有大鸟般的浓眉哥戴维斯协防。可戴维斯已经累蒙了,很少来协防。利金斯一贴哈登,哈登就突破,突进去就是轻松上篮;

第二,火箭最近也在调整状态,哈登本来也没打算玩命干。反正鹈鹕也不怎么抵抗,这球随便打打就算了。可利金斯不停的撕咬,倒把哈登给咬急了,不想理你,你还没完了;不给你点厉害看看,你也不知道马王爷三只眼。半场结束前,哈登顶着利金斯铛铛两个三分命中,是整场球哈登释放战意的罕见体现。所以利金斯一玩命,鹈鹕输的倒更多了。

这真挺尴尬的。

可我想说的是,这就是利金斯这样的运动员,为什么能在这个舞台上活下去啊。昨天我解说的时候说,利金斯是两个赛季换了7个队。回来一查,不止,是8个队。两个赛季以来,利金斯的命运是这样的。

2016至17赛季,利金斯基本在骑士。到了4月初,骑士要准备季后赛,把邓台-琼斯签回来,就裁掉了利金斯。

16至17赛季最后一个月,小牛正在赛季末摆烂,随便找人填阵容,把他签到了达拉斯。

17年夏天,火箭打算换保罗之前,满世界找非保障合同,从小牛换到了利金斯。

接着火箭和快船交易保罗,利金斯是火箭筹码里的添头。

再接着快船送走克劳福德到老鹰,释放薪金空间,利金斯是快船搭着送走的添头,然后老鹰裁掉了他。

到了秋天,2017至18赛季的季前训练营,热火签了他。但热火不打算用他,派他去打发展联盟的比赛。

雄鹿发现了利金斯没球打,给了他一份合同。但后来雄鹿觉得替补进攻能力不行,签了基尔帕特里克,又放弃了利金斯。

最后,第8个队,鹈鹕,因为锋线防守能力太差,给了利金斯一份10天合同。第一个10天到期又续了第二个,第二个到期,鹈鹕把他签到了赛季末。合同纸面上写的是2年238万美元,但下个赛季完全非保障,所以跟到赛季末没什么区别。

显而易见,在NBA这个级别的竞争里,利金斯没什么能力可言。进攻没什么能力,一般进攻没什么能力的运动员就只能拼防守,反正真要说防守能力也有限。如果真有某一方面有过人之能,也不可能两年里被换走或者裁掉7次。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边缘运动员。请注意,重点是后半句:在NBA这个舞台上,边缘运动员多了,总是有人会被裁。被裁掉并不新鲜,但利金斯被裁掉之后,每当有球队需要人手,无论是当充人数还是打零工的时候,还总有球队会想起利金斯来。他总是被裁掉,也总是被想起,倚仗的就是打火箭,或者他只要上场,就永远会呈现出来的两个字:态度。

利金斯的态度,是他永远的,唯一保证。

用利金斯的球队,用利金斯的教练,知道利金斯给球队提供不了什么大的帮助。但是就一条,无论什么时间,什么比分,什么打法,利金斯永远会把他的态度摆在那儿。这是教练能掌控的,最稳定的因素。

哪怕像这样一个晚上,大伙儿都没态度了,大伙儿都无所谓了,利金斯还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哪怕看上去有点儿尴尬。

在这样一场比赛的解说之后,这是我唯一的回味。利金斯做到的这件事容易吗?不,并不容易。在这种环境下,太多人会有借口了。比如,大家都不防啊,我一个人防有什么意思?不仅没意思,而且没效果。都不想打,我还这么使劲,不是显得很傻吗?在一家公司里,当大家都失去了斗志,半死不活,仿佛也不会对某个人过多的苛责,不是吗?

但总会有利金斯这样的角色出现。他清楚,他不是挣大合同的浓眉哥和霍乐迪,他连摩尔或者米洛蒂奇这样的角色都不是。但他给了老板们一个理由,给他一份合同,让他生存下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