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小加与灰熊已不再合适 分手是最好的选择

休斯敦火箭2月全胜,飞在世界的巅峰。

匍匐在世界脚下的是孟菲斯灰熊,2月全败。当春天即将到来,灰熊的处境依然寒风彻骨。

灰熊的比赛,我看的也不多。网络时代,你能看到联赛里的每一场比赛。但以灰熊如今的境况和水平,你实在没什么理由盯着他们的比赛看。偶尔看过两场比赛,或者就是在集锦里看到比赛的一些镜头,那观感实在是痛苦。最痛苦的细节,是他们核心中锋小加索尔的情绪——在我接近20年的从业经历里,我大概从未见过有一名运动员呈现出小加索尔那样的沮丧。

那是从头到脚,彻头彻尾的沮丧。在我看到的那些镜头里,小加索尔的每一个动作和表情,都诉说着他的沮丧和绝望。他的摇头,耸肩,垂下来摆动的双臂,不时仰天合上的双眼,所有这些都告诉你,他已经失去了生气和对比赛的欲望。他站在那里,仅仅是在履行必须站在场上的指责而已。防守的时候,他很少移动;进攻的时候,他几乎不去篮下。他的各项主要技术统计,都是职业生涯低点;他的命中率41%,全联盟所有中锋里最低。

让我们直白一点吧,小加索尔根本不想打了。在这样的处境下比赛,让他痛苦无比。

你可能会因此质疑小加索尔的职业精神。摆烂的球队不少,不是人人都展现出像他那样举手抬足间的低落,至少你得对得起自己每场比赛的工资。

可在另一个角度上,那是因为很少有人经历小加索尔那样的落差。联盟里最出色的中锋之一,作为最具风骨之一的球队标志,小加索尔在他职业生涯的绝大多数时间里都受人尊重。他从未生存于如今这样一支球队里,身边密布着潜力有限的新秀和发展联盟的运动员。球队仿佛已经习惯了失败,当年的骄傲荡然无存。他共同奋战的队友们,同样作为城市的重要标志,黑熊兰多夫,铁锁托尼阿伦,后卫康利,走的走,伤的伤,无一可见。小加索尔已经33岁了,功业未建,来日无多。设身处地,换了你,你的心气和生气还在吗?

加索尔这个赛季的故事,说来长了。去年夏天在西班牙国家队集训的时候,加索尔就对祖国的媒体说过他对灰熊的不满,说“灰熊和咱们这儿不一样”——咱们这儿打比赛就是为了争冠军,灰熊没想法。兰多夫和阿伦都放走了,但阵容上没有任何补强,明摆着对赛季就是没什么期待。

赛季刚开始的时候,灰熊战绩不错,加索尔情绪也挺高。他还鼓励队友们说,我已经厌倦了听别人说,灰熊是一支不错的球队,但是……我就不想听这个但是。我不要再等下去了,我们要WIN NOW——现在就要赢。

可是现实就是,以灰熊的阵容实力,想WIN NOW是不可能的。随着核心后卫康利受伤,灰熊单薄的阵容立刻暴露出软肋,迅速崩盘,自由落体,飞流直下三千尺。在连败里,加索尔先是从失望到愤怒,一腔子邪火,没办法只能冲教练发。管理层为了安抚加索尔,把主教练费兹戴尔炒了。灰熊战绩差,明显不是教练问题,但只能教练顶雷。炒教练当然也拯救不了他们,加索尔的情绪从愤怒转成沮丧,沮丧到家了就是漠然,就是现在大伙儿看见的这样。

全明星之前,有一阵儿盛传灰熊可能交易加索尔。可两边最后都豁不出去做这个改变。灰熊知道,像加索尔这种水平的中锋,现在是打着灯笼也难找。将来球队要复兴,他们还得指望加索尔。加索尔也拉不下脸来,他从小跟爸妈和哥哥就生活在孟菲斯,有感情基础啊,不是简单的职业关系。所以加索尔说,如果球队交易他,他能接受,但是他不会主动要求交易。这就好像你跟女朋友说,要是分手得你提,反正我不提。

两边都没下决心,一来二去,就拖下来了,就拖到了现在,死气沉沉,痛苦万状。更可怕的是,未来也看不见希望。即便下赛季康利归来,他们又能获得一个高顺位新秀,下赛季又能如何呢?以勇士、火箭之强,西部之凛冽,难道他们有机会在来年拥有竞争力吗?加索尔要WIN NOW,这个NOW实在遥遥无期。

讲到这儿,就是今天要扣的题了。他们实在应该分手了。加索尔的个人能力、职业规划和期待值,和球队的操作水平(我们之前详细讲述过,灰熊近年来所有的首轮新秀均已报废)、现实处境和整体规划已经不搭配了。这时候还硬要拴在一起,彼此都难受。

大家都是成年人,咱们不谈对错,也别理论过去的事儿,浪费时间没有意义,只说现在和未来,进一步海阔天空,各自该干嘛干嘛,分手是最好选择。这时候,最可怕的就是犹豫。像加索尔和孟菲斯一样,老觉得咱们有感情基础啊,咱们这么多年下来不容易,咱们再咬咬牙吧,再凑合凑合吧。可甭管再怎么凑合,也甭管你们当年怎么好过,生活的波涛奔涌向前,现在你们不合适就是不合适了,再凑合也幸福不了。

让我说句实话:尤其是在咱们中国,有多少早该结束的感情和婚姻,不知道因为什么,死活非要凑合下来,该分手时不分手。最后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个家庭有多痛苦。可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只能深陷于这个家庭里的孩子,比他们还痛苦。

回到小加索尔和灰熊身上,小加索尔和灰熊的合同还有两年。2020年到期,但小加索尔在2019年夏天可以跳出合同。2018年夏天,是他们彼此拥抱,告别,还给对方留一点念想和温存的最佳时机。

让我祝他们,到时顺利分手,分手快乐。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