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洛维评球:詹皇闪击战无解 备受煎熬的小加

腾讯体育讯 (作者/Zach Lowe,ESPN撰稿人)ESPN专家Zach Lowe每周评球新鲜出炉,他对自己本周最喜欢、最不喜欢的现象进行了解读,他解读了打闪击战的勒布朗-詹姆斯,以及目前在灰熊备受煎熬的马克-加索尔,以下为原文翻译:

新版全明星赛

我不确定全明星赛新的组队方式是否促使球员们更努力打球了,任何形式上的巨大改变都会让现在和过去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们意识到之前的全明星赛有多么难看,让球员们为自己在全明星赛上的不努力而羞愧。

但是,这次改革收到效果了,联盟应该坚持下去。不是说球员们的努力程度有了巨大改变,某段时间球员们仍松松垮垮,浪投三分,追求他们在实战中从来不会追逐的高光时刻。两支球队最终得分都超过140分,某个球员在得到了一个其他球员垂涎欲滴的全明星席位后却要求不上场,其他配得上全明星席位同时也乐于顶替其位置的球员被挡在了全明星大门外。

但是,我们也没要求全明星出现巨大变化,没人期待全明星打出NBA总决赛的强度,球员们能打一场像模像样的篮球比赛,在最后5分钟提升下强度即可。以这群全明星所拥有的天赋,想要让全明星重现乐趣,所有球员只需要这样去做。

今年的全明星赛确实充满乐趣!双方总算给了篮球上帝起码的尊重,执行了我们在常规赛能见到的战术。他们调试阵容,出现错位时追着打,关键时刻防守够拼。看到前队友们重聚、现队友们对抗感觉很酷,尤其是终场哨响起前,凯文-杜兰特和勒布朗-詹姆斯封杀了斯蒂芬-库里。(或许,凯文-乐福会说:“有什么大不了的?我自己就做到过。”)下赛季,联盟几乎肯定会直播全明星选秀,届时全明星甚至会更棒。

对于联盟最终选择让双方队长通过电话会议的方式选人,我们很多人要求太苛刻了,联盟的做法很蠢,这一点世人皆知。但是,我们也许对他们有点过于苛刻。这是一次奇怪、大胆的举动,如果联盟想要拿出一个赛季来衡量每个局内人的态度,那么错过一次全明星选秀并非高昂代价——假如下赛季联盟和球员工会能达成共识对全明星选秀进行直播的话。

观看选秀也会让我们更容易记住双方都有哪些球员,今年全明星有个缺点:当球员们上场、下场,我心里嘀咕:“噢,这家伙原来在白队啊!”

也许,观看他们被选中的过程,听听双方队长选择每个球员的理由——同时也看他们各自的反应——能帮双方感觉更清晰明了。

总体而言,依然要对本届全明星竖大拇指。

选择全明星伤员替代者应打破分区壁垒

在选择全明星球员时,如果联盟坚持传统,依然使用分区的概念,这没问题(现在是这样)。一次性引入太多变化可能会令各方利益相关者不知所措,使整体改革过程出现问题。惯性是一股强大的力量,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不妨以这种方式慢慢淡化分区的概念:在选择全明星伤员的替代者时,打破分区的壁垒。如果双方队长将24个全明星分成两队是淡化分区概念的第一步,那么这就是自然而然的第二步。

今年全明星赛,东部全明星一个接一个倒下,在东部球员池中继续深挖寻找替代品看起来太蠢了。要知道,克里斯-保罗——联盟战绩最佳球队中第二好的球员——还没被挑走呢。

闪击战中的詹姆斯

詹姆斯速度极快仿佛装着涡轮增压,其运动能力变态,但在阵地战他却总是倾向于慢下来打。他喜欢洞悉整个球场局势,在几秒内评估一系列选项,然后按照他所选择好的计划执行攻击。

这没问题,詹姆斯可以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面对任何对位他都能执行几乎一切打法,而且他几乎总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在一对一中,无论是背身单打还是外线单打,詹姆斯仍是联盟最致命的球员之一。

但是,有时候,尤其是当詹姆斯制造出错位机会时,你只希望他能够在防守做好准备迎接其进攻前采取行动。面对詹姆斯这种进攻,你应该如何应对?如下图:

在雷霆换防后詹姆斯对上了可怜的阿莱克斯-阿布里内斯,在进攻时间还剩19秒的情况下,在斯蒂文-亚当斯到达禁区前,在其他任何雷霆球员意识到本方篮下即将失守前,詹姆斯转身攻向了篮下。

不断跑位的持球人

谈到快速移动,C.J.麦科勒姆在这个回合最后时刻所做的可谓最强力攻击手段之一,值得任何一个持球手学习,而且这也是最容易执行的攻击手段之一。如下图:

在第二次挡拆中,面对纳德尔和丹尼尔-泰斯两个防守人的前后围堵,麦科勒姆仍得到了足够起步空间,在麦科勒姆将球传给扎克-柯林斯前,凯尔特人只差一点点就正式形成了换防。

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在那种情况下,两个防守人经常陷入凌乱,搞不清楚谁该去承担起防守持球人的责任。有时候,两个防守人都觉得对方应该去追防处在麦科勒姆位置上的球员。

对于麦科勒姆而言,最糟糕的选择是在篮下游弋,如果他就是不断移动——无论他跑位到哪里——他都能利用防守人的凌乱,或许他能跑到一处压根没人追防他的空位上。如果对手内线——比如凯尔特人的泰斯——防他,他可以用跑位甩掉他。而麦科勒姆最合适的跑位去向就是附近的底角。

聪明的后卫总能用这种方式找到空位,当防守人追着球跑,他们只需要奔跑几步就能处在无人看防的位置上。库里精于此道,凯尔-洛里也很擅长。约翰-沃尔喜欢在篮下游弋,这导致他处在同样局面中时不具备威胁。

说真的,对于控卫而言,这是可以轻而易举做到的事情,只要不断移动,好机会总会出现!

备受煎熬的小加索尔

我不确定这一部分属于我喜欢的事情还是不喜欢的事情,因为小加索尔吹毛求疵的完美主义风格真的令人陶醉。但是,我有点担心,他可能会因为身边年轻球员太多,球队不断输球而陷入疯狂。看下面这个图,小加索尔已经对蒂龙-布鲁克斯示意、喊叫,让他去换防迈尔斯-特纳,防他切出投三分,可布鲁克斯却选择无视,注意看小加索尔的反应。

这个可怜的家伙就像一个沮丧的家长一般,之前他还说过,自己要接受一种更积极的领导艺术,对于他而言这每天都是挑战。

小加索尔需要这个赛季赶紧结束,以便他能回到西班牙,品一品美酒,等待麦克-康利恢复健康,以及灰熊得到一个高顺位选秀权。

字母哥下场雄鹿怎么打?

在MVP争夺战中,“字母哥”阿德托昆博也许有点被忽视了,他的场均得分联盟第二,是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奖的有力竞争者,说他应该跟詹姆斯-哈登并列一道成为MVP热门候选并不为过,哪怕雄鹿赢球场次比火箭少了12场。

无论何时,当阿德托昆博下场,雄鹿的表现就是一场灾难,这不是阿德托昆博的错。当阿德托昆博在场,雄鹿百回合赢对手接近6分,但是当阿德托昆博不在场,雄鹿百回合净负10分,没有任何球队百回合净胜分如此之差。

在贾巴里-帕克复出后,雄鹿也许能有补救措施:当阿德托昆博不在场,让埃里克-布莱德索、克里斯-米德尔顿和帕克同时上场,如果这都无法扭转局势,那么除了认命以外,雄鹿或许找不到别的解决方法了。

到目前为止,在小样本下,雄鹿试验的结果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当阿德托昆博不在场,布莱德索、米德尔顿和帕克的三人组同时在场,雄鹿在48分钟时间里只赢了1分,他们的防守依然被打到血崩,但是能保持失分与得分相抵消已经算进步了。

当帕克防守自己的防守对象、换防多个位置时,他看起来很自如。但是,他跟团队防守依然扯不上边,在执行多重防守任务、准确轮转换位方面,他总会遇到麻烦。如果他在场不得不做出一个快速决定——比如去这边还是去那边——他通常会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如下图: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健康状况提升,帕克的防守应该会进步,这三个球员所拥有的整体火力至少能让雄鹿在阿德托昆博休息时保持足够进攻效率。帕克能在罚球线附近跟雄鹿中锋执行一些不错的挡拆,布莱德索和米德尔顿开发出了不错的二人转进攻,米德尔顿在对手采取换防时能面对小个命中中距离投篮,帕克在面对对手换防时的背身单打依然有点生锈、失控,但他的背打迟早会找回感觉。

乔-普朗蒂(雄鹿临时主帅)能试验这种打法很明智。

阿努诺比做好准备肩负重任了吗?

在猛龙打出统治级表现——没错,统治级——杀到东部第一的背后,警报也已经拉响:阿努诺比的三分准星暴跌,在猛龙争冠过程中,这也许是猛龙最弱的一环。

过去两个月,阿努诺比三分球59投13中,命中率仅为22%。哪怕处在空位他也会先做一个假动作,他并不具备持球进攻能力,面对对手摆好阵势的防守时无法用犀利突破重启进攻,他的犹豫就是令猛龙的进攻陷入了停滞。

猛龙承受不起三分球有一丝下滑,至少在三号位上是这样,这是他们最不稳定的位置,即便德玛尔-德罗赞本赛季在猛龙的三后卫阵容中更多提到三号位。猛龙三分球命中率为35.7%低于联盟平均水准,伊巴卡的三分命中率略微低于这个数值,德罗赞的三分输出已经是生涯最高,可其三分命中率不过33%。在猛龙板凳席上,除了万维利特和C.J.迈尔斯,其他人投射都不稳定。

在猛龙替补球员中,诺曼-鲍威尔值得关注,他本来被预计成为球队首发小前锋,但如今却沦为了球队第11人,某些夜晚甚至得不到上场时间。如果阿努诺比承受不住季后赛的压力,猛龙该如何排兵布阵还是未知数。

现阶段猛龙并不担心,阿努诺比是个平稳、自信的球员,他不会让投篮失准影响到他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他的三分出手次数在二月份提升了,这说明即便手感不佳他也愿意出手,对于球员和球队而言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当定点射手拒绝出手投篮,球队进攻也就无法正常运转了。

瓦兰丘纳斯已经将自己变成了具备三分威胁的点,猛龙每回合得分联盟第四位,在新版进攻体系中,他们总能找到好的出手机会。猛龙坚信,在需要鲍威尔时鲍威尔能做好准备,德罗赞和凯尔-洛瑞依然能将不可能变为可能。

将这个部分归档,保持关注吧。

全能帝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

在NBA,延展性强也是一门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是艾尔-霍福德最棒的技术)。在每个方面都能拿出出色表现——即便没有任何一个方面表现拔尖——几乎也算是一门技术,这一特质使得一个球员可以无限使用每一项次级技能。一个弱点便能限制你在使用技术时的灵活性,防守人可以利用你的弱点来封杀你其他的技术。比如,如果你不会投篮,你的突破难度便增加。若一个球员存在显眼的弱点,他在跟某些固定队友搭配时的难度便提升,这就夺走了教练们排兵布阵的灵活性。

博格达诺维奇是个非常优秀的进攻球员,因为他精通进攻端的每一项技术,他能融入任何类型的阵容搭配。博格达诺维奇三分命中率40%,所以国王可以让他跟其他持球狂人搭档,这时候博格达诺维奇会更多扮演定点射手的角色。如果球队需要更多选择,博格达诺维奇可以执行挡拆。在多数标准下,博格达诺维奇已经是国王最高效的挡拆持球手,在运球投三分时他甚至也是个威胁点,其干拔三分命中率达到43.5%,在场均至少出手1次干拔三分的79个球员中排名第四位,仅次于乔-英格里斯、米罗蒂奇和特比亚斯-哈里斯。

博格达诺维奇是个精明的传球手,他在绕过掩护后知道如何阅读对手防守,他能在外线输送炮弹,他喜欢持球推节奏,甚至在越过半场前他就已经知道队友在何时、哪个位置出现空位,他知道如何操控对手的防守给队友制造空位。

他甚至能背身单打比他矮的球员,戴夫-乔尔格已经开始给博格达诺维奇制定这种背身进攻战术,如下图:

博格达诺维奇防守端的表现没进攻端这么抢眼,他速度不够快,偶尔会被掩护挡住,但是他很聪明,也够努力,如果说他现在还不算是联盟中游水平的防守人的话,那么他应该能成长为这个级别的防守人。

在进攻端,博格达诺维奇已经远超联盟平均水平,他极有可能锁定一个年度最佳新秀阵容的名额,在迪瓦茨掌控国王的时代,这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奖励。2016年选秀大会,国王送出8号签给太阳,换来了博格达诺维奇、帕帕吉安尼斯、拉比西艾和一个二轮签,太阳最终用8号签得到了马奎斯-克里斯。现在说这话太早,本月早些时候国王还忍着屈辱裁掉了帕帕吉安尼斯,但在这笔交易中,国王看起来是赢家。

尼克斯退步的第二阵容

每年,伤病加上一些为重建而做的交易会让一支球队变成丑陋的NBA版本的科学怪人。

当尼克斯在周三将贾莱特-杰克发配到替补席(说实话,相对于期望值,杰克本赛季的表现已经很棒),这支缺少了波尔津吉斯的球队也在变成这样一支球队——也许他们依然是。他们的板凳匪徒中满是三分投射能力为零的球员:弗兰克-尼利基纳、穆迪埃、兰斯-托马斯、迈克尔-比斯利、奥奎恩,在现代NBA以这套阵容很难打出成绩。在周三打了一场还算冷静的比赛前,比斯利一直在勉强出手,自从波尔津吉斯伤停后,他这种勉强出手的频率令人担忧,他无视了那些很明显的突分机会。

杰夫-霍纳塞克可以采取让小蒂姆-哈达威或考特尼-李比平时更早回到场上的措施来改善球队疯狂打铁的现状,让他们上场带第二阵容,取代托马斯或比斯利的位置。

说清楚:这不是对尼克斯试验穆迪埃与尼利基纳的组合不满,尽管他们确实没有足够的投射能力来让这套组合发挥作用,可对于一支摆烂中的球队而言,这套组合值得试验一番。他们两人都足够高大去防侧翼球员,穆迪埃近两个赛季空位接球投三分的效率还不错,他能打少许无球。

只是,尼克斯围绕他们两人无法搭配足够多实力派球员,很少有球队比尼克斯更迫切需要那种攻守全能的侧翼,也许他们可以在选秀中找到一个,或者可以通过自由球员签约——前提是在不伤害2019年薪金空间的情况下。

补充一句:请给特洛伊-威廉姆斯一些机会!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