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春江:广厦还不是争冠队 交学费也得有期限

李春江总结常规赛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一起运动汇(hangzhouydh)

进入2010年以后,CBA“常规赛冠军”之位就由新疆、广东、辽宁三支劲旅轮流坐庄。

所以这次浙江广厦一路狂奔提前上位,多少还让人有些不习惯,但也有敏锐者嗅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新鲜意味。

外界的风向也呈现出极端化,不少人亢奋地看好广厦已具备“冠军相”,但同时也有很多人看衰,预测“下一个剧情恐怕还是一轮游”。

在常规赛结束之际,记者专访了主帅李春江。正如他一直鼓励全队主动去面对一切一样,对于围绕在广厦头上的种种疑问,他也一一正视。

定位

“我们还不在争冠行列,要摆正自己”

李春江也听到了质疑声,坦言很正常,因为队伍还不具备绝对的强劲实力。

“虽然我们是常规赛第一,但我们真正水平真的没有达到争夺冠军成员一份子,现在眼前的成绩就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两年前采访老李时,他说队员们在场上的应变能力和积累还是很不够。如今再来问他,答案依然是否定的。

“训练是练得不错,每年也在提高,但是到了场上离真正的高水平还是有差距,还没有达到那种赢谁都不费劲的水平。”

他心里摆了一杆尺,标准线高得飞起。达标的,大外援博洛西斯算一个。

“如果能代表国家去参加国际大赛,那是真正的荣誉和高水平,扬尼斯他代表希腊国家队打了十几年,参加了无数国际大赛,个人能力和阅读比赛的能力,积极性和对技战术运用都比其他人要好。”

对于季后赛,老李自认队伍还没有绝对的实力,“看你的心态怎么去摆正自己,你能不能再去努力,再做好一点,再走远一点?这就是我们下一段时间要去做的事情。”

满意

“老去付出老去付出,也该有收获了”

挂在杭州上空的月亮仍和5年前一样朦胧,但这支队伍已经明确地发生了变化。

“这几年每年都在提高进步,也非常努力,今年效果比往年好很多,凝聚力、积极向上的劲头都比以前要好,这一点我是满意的。”

能让李春江说声满意,也是件不容易的事。比赛过程是最直观体现,起初那种一上去就挖一大坑的打法,也从频繁为之降为偶有一二。

“以前先不投入,先打着看,可比赛是上去就要投入的,比赛就只有这48分钟,你上去就投入和你中间投入,效果是不一样的。今年来讲,投入要好了很多,所以成绩比较稳定往上走。”

执掌广厦这5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我给了他们时间和机会去成长,但交学费也是有期限的,今年也还得交,但不能没有收获。”

李春江反问道,“不能每个人老去付出老去付出,到最后没有收获的话,你还能再去付出吗?”

纠偏

没有球星,也未必不是好事

李春江说过,队伍里没有一个像易建联、丁彦雨航那样的明星队员。

顺着他的标准,那么一支没有明星队员的球队还能达到一定的高度吗?他并没有用简单的二分法来回答。

“集体项目,有明星当然是好事,但他能否摆正自己的位置,可能有好的作用,也可能是负面作用。我觉得现在来讲,现在队员在还没成为明星之前很努力,也会接受教的东西。”

他的意思是,首先能不能达到明星队员的标准,在达到这个标准以后会不会就把自己摆得很高了?

不过现在的他倒还不必思虑这个问题,哪怕没有一张绝对的王牌,他依然能把手里一把牌打得惊天动地。

这支更多依靠整体力量的广厦,这个摁下那个立起,体现出群狮作战的可怕,这就是为何常规赛他们没有被任何对手双杀过。“福特森和博洛西斯都用传球盘活了全队,我们的整体实力提高了。”

当然谁都看得到,老李手里成为超级明星的好苗子可不少呢。只是在他眼里,年轻队员的能力绝不仅限于此。

“他们都想去为球队做贡献,对自己有追求,想要证明自己,也想代表国家队比赛,有强烈的表现欲,这是很积极可贵的。从没有明星到有明星,从不成熟到成熟都有个过程,想要把这个过程缩短,每个人就要多付出努力。”

策略

缺少季后赛经验?就自己去建立信心

多年一轮游,过分单薄的季后赛经验,会成为广厦向前推进的掣肘吗?

李春江摇头,“你就把季后赛看做是常规赛一样的,多去投入,多去想,多去做,可能在这上面就会成长起来,就会有信心了。这是来自于你自己建立的信心,不是别人给你的。”

广厦的首场季后赛要在3月13日开打,在长达1个月的休战期间,先是胡金秋、刘铮、博洛西斯要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之后还要等待附加赛深圳队和广州队之间的胜者,无论是时间还是人力对球队来说注定将是一段备感煎熬的备战时期。

不过现在的广厦有三宝:老李、辫子、团队好。

曾经历过无数总决赛的李春江,此时此刻体现出一种穿透力,“其实还是保持一个平常心,你想得越多就越是觉得负担重。有些人一到关键时刻就会紧张,因为心态不好,你要去面对,投入进去你就不会紧张了。”

他打了个比方,“就像你在写文章的过程中,你是不会想乱七八糟的东西,在你没写之前你才会有负担,真正写起来投入进去就不会有负担。”

期待了一年又一年,这一次广厦能否“破茧成蝶”?

戚珊珊 文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