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告别头重脚轻!詹皇压力锐减 骑士传奇有望延续

短短几天前,骑士内部还气氛压抑,阴云密布。仅仅过了一个交易截止日,骑士重新焕发活力,久违的笑容浮现在了勒布朗-詹姆斯的脸上。

北京时间2月12日,在骑士同凯尔特人的强强对话中,骑士新援表现给力,詹姆斯轻松三节打卡下班,骑士121-99狂胜凯尔特人。这是新版骑士的声明之战,阵容大换血后的骑士终于告别头重脚轻,詹姆斯的球队不仅能跟对手拼球星,还可以拼深度。在交易之前,詹姆斯看上去一只脚已经迈出克里夫兰,可交易后,詹姆斯今夏留队延续传奇的可能性无限增加。

就像詹姆斯赛后说的:“这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对于新援而言这是一个新开始,对于我们这支阵容修补过后的球队而言也是如此。”

现象:新援令詹姆斯压力锐减

必须佩服骑士菜鸟总经理科比-奥尔特曼,在球队奢侈税压力巨大、存在数份垃圾合同、篮网首轮签又不想送走的前提下,他竟然能拆掉半支球队,换回了球队所需要的防守悍将(乔治-希尔)、替补得分手(乔丹-克拉克森、罗德尼-胡德)、运动能力强的球员(克拉克森、胡德、小南斯),成功提升了球队的深度。尽管骑士与三巨头模式告别,只剩詹姆斯和乐福两大巨头,可同时他们也告别了曾经的头重脚轻。

事实上,骑士所得到的四个被母队抛弃的球员都是实力派,每个人都有鲜明的特点。放在原来的球队,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沦为边缘球员,可放到骑士,在以詹姆斯为轴心的体系中,他们却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比如希尔,本赛季他场均得分仅为10.3分,在混乱的国王打了半个赛季犹如梦游,时至今日,还是没人能搞明白去年夏天他为何会在打出生涯代表作后选择国王。但是,希尔本赛季三分命中率依然高达45.3%,出身马刺的他防守出色,不占球权能投三分能防守,希尔完美符合詹姆斯对控卫搭档的要求。同凯尔特人一战,希尔限制了凯里-欧文,填补了骑士一号位防守短板,他跟骑士首发在场骑士百回合仅丢93分,而之前骑士所用过的首发阵容百回合失分都奔着110分去。

比如克拉克森,他在湖人也算球队主力得分手,但因为郎佐-波尔的到来,加上其合同问题,湖人还是选择送走克拉克森。克拉克森在湖人经常被诟病进攻选择不合理,防守不积极,但其运动能力、持球进攻能力、外围投射又正是骑士所需要的。加盟骑士首战,克拉克森只用11次出手就拿下17分,效率极高,他的挡拆持球能力能为詹姆斯分压,定点投射能力则令他能扮演詹姆斯的搭档。

再比如胡德,在戈登-海沃德离队后,爵士本希望胡德成为球队首席得分手。但是,米切尔到来后异军突起迅速填补了海沃德的空缺,胡德老大梦破碎还惨遭清洗。爵士用不上胡德,但骑士却视之为瑰宝,毕竟本赛季胡德场均能拿下16.8分,三分命中率达到38.9%,有投篮能力也有运动能力,防守也不算漏勺,很适合这支骑士。

包括小南斯,他的超强运动能力、拼劲对于之前死气沉沉的骑士而言是一笔宝贵财富,在视野开阔传球精妙的詹姆斯身边,他有望成为新一代饼皇。

新援不仅个人能力不错,关键是他们在一起能拼凑出一套有战斗力的阵容。过去,当以赛亚-托马斯打首发,他与詹姆斯不兼容,骑士首发攻防皆烂。当小托马斯带替补阵容,他跟德维恩-韦德不兼容,而且骑士的防守漏洞又太明显。可现在,骑士有了这批新援,詹姆斯带领的首发阵容不再挖坑,攻守均衡,进入轮换时间无论詹姆斯单独带队还是替补球员在场,他们都有一套核心明确、分工合理、配置兼容的阵容。

如此一来,常规赛最后两个月,詹姆斯虽不至于进入养生模式,但众新援却能让他比过去几个赛季更轻松,球队持球手、防守人更多,詹姆斯压力减轻,其极为耗费体能的单打必然减少,这有助于他保存体力,有条不紊为季后赛蓄力。

回顾:詹皇历代帮手这一代最有朝气

詹姆斯生涯15年,搭档过的队友无数,在詹姆斯生涯不同的阶段,历代“詹皇禁卫军”特点也不同。在交易截止日后,詹姆斯的新帮手群可谓其生涯遇到过最具朝气的帮手群。

不妨将詹姆斯生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第一段骑士生涯,第二个阶段是热火生涯,第三个阶段是重返骑士后。

在詹姆斯第一段骑士生涯,骑士在2007年进入了总决赛,还在2009年进过分区决赛,另外三次进入了分区半决赛。当时詹姆斯虽然统治力尽展,但尚未进入巅峰,技术存在一些瑕疵,而且那个时代各队普遍在拼防守,追求慢节奏。当时詹姆斯身边有大Z和瓦莱乔组成的双塔,有拉里-休斯、德鲁-古登这样的中生代球员,还有埃里克-斯诺、唐耶尔-马绍尔这种老将。那时候骑士打法比较单调,进攻端以詹姆斯为绝对核心,其他人基本都是射手或防守工兵。因为在詹姆斯之外缺乏靠谱的得分手,骑士未能取得突破,詹姆斯也在2010年夏天离去。

转投热火后,詹姆斯与德维恩-韦德、克里斯-波什组成三巨头,三人都接受了小幅降薪,但热火的薪金空间依然爆炸,帕特-莱利只能引进老将。热火两连冠时期,三巨头身边最靠谱的搭档是雷-阿伦、肖恩-巴蒂尔、哈斯勒姆、拉沙德-刘易斯、麦克-米勒,他们的年龄都在32岁以上,只有马里奥-查尔莫斯、诺里斯-科尔两个尚算年轻球员。到2014年热火总决赛惨败给马刺无缘冠军,热火的老龄化问题已经非常明显。

在詹姆斯重返骑士后,他跟凯文-乐福、欧文组成三巨头,身边也有特里斯坦-汤普森、香珀特、德拉维多瓦、J.R.史密斯这种年富力强的球员,再加上理查德-杰弗森,骑士在2016年成功夺冠。但2016-17赛季,骑士再次暴露出老龄化严重的问题,他们的轮换阵容中包括35岁的科沃尔、36岁的理查德森、33岁的弗莱、32岁的德隆-威廉姆斯,詹姆斯坦言骑士阵容头重脚轻。

本赛季,因为薪金空间不足,骑士的老龄化问题并未得到改善,他们引进的韦德和卡尔德隆都已经36岁,杰夫-格林31岁,科沃尔又老了一岁,很多时候,骑士显得暮气沉沉。但是,交易截止日前这三笔交易令骑士脱胎换骨,他们送走了老迈的韦德、弗莱,换来了25岁的胡德、克拉克森、小南斯,他们送走的6个球员平均年龄30.7岁,本赛季一共完成16个扣篮,三分命中率仅为30.9%。而骑士得到的4个球员平均年龄为27岁,一共完成81个扣篮,三分命中率37.9%。

以往,詹姆斯对禁卫军的要求很简单:防守拼、能拉开空间,他的帮手中少有运动能力狂人。这也难怪,前两个阶段詹姆斯的身体状况在生涯巅峰,即便队友不给力他也能用强大个人能力弥补缺陷。但现在詹姆斯已经33岁,他对队友的倚仗超过过去,这一代骑士禁卫军明显能力更加全面,非常适合这个年龄段的詹姆斯,4个新援有3个是优秀外围射手,小南斯偶尔也能外围发炮,他们在防守端不存在明显漏洞,有拼劲。最重要的是,他们拥有詹姆斯之前历代护法团所不具备的超强运动能力,在这个疯狂提速的时代,这是冲冠不可或缺的因素。

未来:詹皇骑士传奇有望延续

交易截止日前,当骑士毫无动作,球队战绩糟糕时,关于骑士的各种负面新闻满天飞:詹姆斯与老板吉尔伯特关系不佳、骑士内部矛盾迭出、泰伦-卢有下课危机、詹姆斯夏天很可能离开骑士……

但是,交易截止日过后,风向标变了,在奥尔特曼连出妙手笔引援后,骑士重返夺冠阵营,骑士今夏留住詹姆斯的希望大增。

没错,送走合同年的小托马斯、弗莱等人,引进未来两个赛季仍身背合同且年薪千万的希尔、克拉克森以及马上要面临续约的胡德会增加骑士未来的薪金压力,但对于豪赌当下的骑士而言,这是他们必须要做出的牺牲,这三笔交易过后,骑士本赛季要缴纳的奢侈税达到5000万美元,这三笔交易也是吉尔伯特给詹姆斯的信号:为了夺冠,我依然愿意砸钱。

管理层的态度已经摆明,球队也迎来了几个即战力强的新援,詹姆斯可以放心带队冲冠。别忘记,乐福还在养伤中,因为左手第五掌骨非位移骨折,乐福需要休养大约八周时间,他可能会在常规赛末段或季后赛开局阶段复出。等到乐福回归,骑士将会以最强阵容冲冠。

骑士这三笔交易不仅赢在当下,也保证了球队未来两年的阵容稳定性,乐福(2019年球员选项)、希尔、汤普森、史密斯、克拉克森、科沃尔的合同都要到2020年到期,若骑士这套阵容本赛季表现出彩,骑士管理层必然会保留核心阵容,而且今夏骑士手里还有一个价值超高的首轮签,一旦他们运气爆棚拿到状元签或前三顺位,无论是留作自用还是拿来交易,骑士的实力都会得到巨大提升。等到今夏詹姆斯成为自由球员,他环顾一圈后会发现,若留在东部,他最好的选择是留在骑士。至于西部球队,火箭能否留住克里斯-保罗、克林特-卡佩拉还是未知数,湖人能否引进另一个大牌球星也要打上问号,这些球队都充满不确定因素。

结语

骑士三笔交易改变的不仅是骑士本赛季的走势、联盟整体版图,或许还将包括詹姆斯的未来,一个更轻松、更开心的詹姆斯,必然更有可能选择留下,在这座属于自己的城市延续传奇。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