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山东内线实力如何?悍将:我们绝对联赛顶尖

在球迷眼中,他面容干净,笑容温暖;在队友眼中,他低调谦逊,安静寡言;在媒体眼中,他训练刻苦,打球聪明。

每个人眼中的贾诚都不一样,他身上的“标签”也有很多:老贾、贾里芬、贾冠军等等。山东男篮还没曾品尝过CBA总冠军的滋味,但贾诚却率先品尝到了,不过,他心里一直都装着另一个梦:希望能跟随山东夺冠,获得自己的第二个CBA总冠军。

2月4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27岁的贾诚也向外界吐露心声:“今年山东队形势这么好,希望能够圆梦吧。”

心如止水

“我总算找回了以前的感觉”

直到最近一段时间,贾诚的心态才渐渐平复了下来,用他自己的话来讲,“现在才慢慢找到以前的感觉了。”与之相伴的是最近三场比赛,贾诚迎来一拨不小的“爆发”:对阵广厦砍下13分,对阵江苏砍下14分,对阵同曦拿到赛季最高的16分。贾诚的异军突起令山东高速男篮的进攻火力点更加丰富,他成功扮演“奇兵”的角色。

时报:什么原因促使你突然爆发?

贾诚:还是心态调整好了吧。赛季刚开始,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自己心态有些失衡,没有发挥出真正实力,让球队和关心我的球迷失望了。随着比赛深入,我跟队友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在心态处理时也更合理一些,这段时间慢慢找回状态。

时报:教练对你在场上有什么要求?

贾诚:山东队打法以防守为主,用防守来带动进攻。教练安排我上场时,主要希望我发挥速度和灵活性的优势,在防守端能够积极补防、多抢篮板球,帮助球队打出更好的防守体系。

时报:有信心延续自己良好的得分势头吗?

贾诚:我觉得自己的表现不能仅用得分来评价,我很清楚自己在球队中的定位,就是要多承担一些脏活累活,能够赢得比赛就行。当然,我对目前的状态还是比较满意,有信心将这种状态延续下去。

长人如林

“山东内线强关键在‘拼’”

上轮对阵同曦,山东高速“内线三人组”火了。莫泰尤纳斯、陶汉林和贾诚组成的内线群,合力砍下67分23个篮板,成为球队赢球的最大功臣。山东高速男篮内线实力有多强?用贾诚的话来讲,“如果正常发挥的话,我们会是全联盟最强的”。在长人如林的内线群中,贾诚无论从身高还是数据来看,似乎都不算太亮眼,但他却深受主帅和球迷的喜爱。联赛打完35轮,他场均能够贡献5.1分3.2个篮板,相比上赛季有所提高,能内能外的打球特点,更是成为他的“杀手锏”。

时报:你觉得山东内线能在全联盟排第几?

贾诚:我觉得内线实力不能单纯用数字衡量,山东内线无论从整体实力还是板凳深度来讲,在全联盟算是顶尖的。山东内线之所以强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一个字:拼。

时报:你平时训练非常刻苦,经常一个人独自加练,为什么?

贾诚:首先,我就是这样一个性格的人,喜欢什么就会去认真对待。既然我选择了篮球,选择让它来陪伴我的青春,我也愿意把所有青春都奉献给篮球。另外,我们作为职业球员,就应该多学习NBA球员那种自律和刻苦,尤其是当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通过更刻苦的训练,让自己尽快好起来。

时报:最近几个赛季你的三分球进步明显,本赛季已经投中18个了。

贾诚:其实自己之前打球风格更偏向篮下进攻,不过现代篮球理念要求四号位要更加灵活,能策应能投三分,当年我在四川队的时候,通过教练要求和平日里加练,才挖掘出自己三分球的手感。

重温旧梦

“愿用经验帮球队圆冠军梦”

当年在四川打球的时候,贾诚被川迷送外号“贾里芬”,以此肯定他的能力和地位。回归山东之后,贾诚还是习惯让大家喊他“老贾”,听上去既简单又亲切。说起“老贾”这个称呼的由来,贾诚说他是从小跟队友们一起训练成长起来的,彼此感情太深了,只有兄弟之间才会这么喊。2012年,贾诚从山东男篮租借出走,四年之后载誉归来,“总冠军身份”也令这帮兄弟们羡慕不已。然而,在贾诚心中,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东人,如果能代表山东队拿到总冠军,那才是真正想要得到的。

时报:怎么看待球队目前排名,能保住前六名吗?

贾诚:这个赛季球队输了几场不该输的比赛,对阵弱队的时候疏忽大意了,不然现在成绩可能会更好些。至于球队能否保住前六,还是顺其自然,只要大家各自做好该做的事情,正常发挥的话没啥问题。

时报:对于季后赛前景怎么看待?

贾诚:山东队还是有实力的,不过季后赛跟常规赛不一样,这里面有很多变化,总决赛又是另一个样子,我们想要走得更远一点,就得表现得更加团结,在场上执行力更强一些,大家要像军人那样去战斗。

时报:你在四川夺冠的经历,对球队能有什么帮助?

贾诚:不只是我,还有张春军、王汝恒,我们三个拿过总冠军,有了这样的经历之后,自然而然就有了一些经验。等到了季后赛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能用个人经验给球队一定帮助,希望能够帮助山东高速男篮走到最后。

贾诚的篮球之路始于父亲的兴趣爱好

贾诚的父亲是潍坊市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最大业余爱好便是篮球。在贾诚很小的时候,父亲便成为他的“启蒙教练”。

贾诚的篮球天赋在上小学时便展露出来,然而,他却跟其他篮球少年不同,没有一开始就向职业篮球道路上发展。“上小学的时候,体校教练想让我走职业这条路。当时父亲希望我能多学点知识,最终把我送去潍坊一中,不过,他没有过多干涉我打篮球这一爱好,我经常练到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后来,我代表球队参加全省中学生比赛,被省队教练给相中,回家跟父亲商量之后,他才最终支持我走职业篮球这条路。初中毕业后,我就去了山东青年队。”

回顾自己的篮球之路,贾诚不禁感慨道,要是没有父亲的一路支持和陪伴,自己根本就坚持不下来,“我刚去青年队的时候,因为缺乏专业指导,基本功很差,走得很不顺,好几次想放弃,回去继续完成学业,是父亲再次给我鼓励,才最终坚持下来。”或许从小受性格很好的父亲熏陶,贾诚渐渐养成坚强独立的性格,为人也十分低调内敛。“平日里不打球的时候,我喜欢上网看新闻,研究一下比赛录像,另外学一学英语。我不太喜欢玩游戏,这样太浪费时间了。”贾诚说。

(记者郭吉刚)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候选投票】

2019篮球世界杯吉祥物三大候选作品已揭晓,投票正火热进行,快来参与,选出你最心仪的吉祥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