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全明星没落因缺乏竞争性 改革治标不治本

上周五,东西部两位票王詹姆斯和库里走马选将,正式组成今年洛杉矶全明星赛上的詹姆斯之队和库里之队。绵延68年的NBA全明星赛制因此被改写。

今年的NBA全明星赛,是联盟上下70年历史上第一次彻底赛制调整。在选择方式上,不再像过去那样,首发阵容完全由球迷投票选,而是把球迷票数比例降低至50%,其他50%由运动员和媒体平分。最根本的调整是在组队方式上,组委会完全打破了传统上东西部交锋的赛制,变成由东西部两位票王依次选择运动员的混合组队。这是现任总裁萧华带给NBA的又一次重要变革。

全明星赛为什么要变?原因显而易见。过去几年,全明星赛越来越不好看。原因之一,是新面孔太少,新鲜感不足。这好解决,NBA最不缺的就是新生力量。长江后浪推前浪,今年就有大帝恩比德和波尔津吉斯领衔新人入选。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全明星赛上的竞争性越来越差,比赛越来越像走过场,运动员们的投入越来越少。

以前的全明星赛,是表演三节,真打一节。到了第四节,还是能看出东西部争锋的荣誉感。但最近几年,是从头到尾不防守,到最后也不真防真打真较劲,比赛完全失去竞争性。到了去年登峰造极,两支球队打到了370分以上,创造单场得分最高纪录。虽然还是有飞天遁地的扣篮,但没有防守,没有竞争,进攻看上去也非常乏味。很显然,全明星赛的赛制到了必须改变的时候了。

于是现任球员工会主席保罗在去年夏天找到了萧华,和组委会团队一起商量和制订了现有方案。新方案一出来,确实引起了大伙儿的关注。詹姆斯和库里怎么挑人,他们挑人的顺序是怎样的,那些本来就有故事的队友们,在一起又会演绎怎样的新故事?双方的完整阵容一出来,你一定会关注下面这些问题:

詹姆斯又和欧文一个队啦!

杜兰特还是和威少爷一个队啊!

传说中1分的哈登,2分的德罗赞,3分的库里都在一个队啊!

詹姆斯之队的首发阵容是,鹈鹕双塔(考钦斯后已因伤退出)、杜兰特打3号位,詹姆斯打2,这身高太夸张了吧!

当你想象这些画面,就会觉得有趣,就会兴奋的想看。

现在,让我们的话题回到根本上,全明星赛会重新好看起来吗?

听我告诉你:不会的。

再说一遍,全明星赛越来越不好看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巨星——满场都是,不是因为没有话题——去年威少和杜兰特的话题更让人关注。而是因为,比赛失去了竞争性。

全明星赛失去竞争性的原因,不是赛制变老了,而是因为这个时代。客观上说,全明星赛本来就是巨星相聚的盛宴,不像代表自己球队的比赛,拼的就是输赢。在全明星赛的舞台上,你不可能像打常规赛那样玩命。但只要站在竞技场上,运动员的本性还是要竞争。你可能不是为了战绩,你也不是为了奖金,可你就是想赢。这就是为什么,在之前数十年里,全明星赛都有约定俗成的规矩,表演三节,真打一节。尤其到了最后5分钟,如果比分接近,你就能欣赏到世界上最顶尖的个人攻防演出。

在那个时代里,就是这样的。运动员的竞争意识很强,内心非常好斗。但促成这种竞争性最重要的原因是,媒体并不发达,互联网还没出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很少,交往有限。东西部的运动员们彼此之间并不熟识,留个电话号码,平时没事儿也不会多联系。见了面,主题就是篮球,篮球的主题就是竞争。全明星运动员们,全是蜚声全美的角色,风云一时。彼此听闻过名号,全明星相聚一场,华山论剑,都想把自己的真能耐拿出来给大伙儿看看。这就是全明星赛上那些伟大传奇诞生的时代。

但后来,时代不同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时代来了。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完全改变了人们之间的沟通方式,大大降低了沟通成本,也空前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现在别说一个东部的运动员和一个西部的运动员,就算是一只北极熊和一只帝企鹅,也能在地球两端顺畅沟通,成为朋友。你轻松地能在推特(美国微博)上关注朋友的意见和动向,给他评论转发,在朋友圈里展示自己的生活,早起给人点赞,睡觉之前再点赞。运动员们都成了熟识,即使不是至交,也是点赞之交。更多的运动员会在夏天一起训练和提高,有更多机会切磋。当他们在全明星周末相聚的时候,他们完全失去了“这次要你好看”的杀气,也不想真跟朋友们较劲,呈现出来的都是表演和度假状态。

我记忆之中,全明星赛上最富有竞争性的演出,是2001年在华盛顿,艾弗森和马布里率领东部队上演22分大逆转。那时正在湖人三连冠之中,西强东弱格局已成。东部队取胜之后,艾弗森和马布里都强调了“东部的荣誉感”。距离现在最近的全明星赛上“真打”的记忆,是几年前,有一次科比在第四节奋起神威,单防勒布朗,还狠狠给了勒布朗一个大帽。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烙印。科比,皮尔斯,加内特,再以上时代老派运动员的天性。他们的个性里都有些混横,无论什么场合,无论什么对手,也无论为了什么,他们都会跟你较劲。在球场上,他们仿佛没有朋友。他们不是演说家,不是交际家,而是自始至终的竞争者。

13年前,2004年,全明星周末上一次在洛杉矶上演。那是詹姆斯、韦德、波什这一代的新秀赛季,当时全明星周末新秀挑战赛的赛制还是一年级队对二年级队。詹姆斯他们在一年级,二年级是“小霸王”斯塔德迈尔领衔。两支球队从第四节开始,上演完全不设防的扣篮表演,防守全部躲开,任凭攻方随便扣。那时候,人们还不习惯这种彻底没防守的演出,大伙儿都瞠目结舌。比赛之后,有一位记者拉着现场所有的名宿,在新闻发布会上问所有人同一个问题:这种毫无防守的比赛难看吗?他们应该这么打吗?

时光荏苒。当洛杉矶即将再次迎来全明星赛,詹姆斯已成三旬老汉,他们这一代功业已建,霸业已成,比他们更年轻的一代成为了主力军。他们是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时代成长起来的一代。全明星赛,终于也变成了那样。

各位,这就是我想说的。全明星赛失去了竞争性,这是时代的特征。无论你是怎么组队,怎么用新鲜的方式提升看点,都不会改变这个时代人们的沟通方式和彼此之间相处的方式,都不会改变这一代运动员看待全明星赛的方式。当然,也不再能在全明星赛上燃起10年前,20年前那样针锋相对的火焰了,即便获胜奖金翻倍成了10万美元。

从现实意义上讲,全明星赛承担的历史作用也不一样了。全明星赛创办最初始的意义,是初创困难时期的NBA向观众和市场推广自己的品牌。那是在1950年,NBA仅有17支球队,财务状况不佳。后来的数十年间,全明星赛风靡一时,因为当时很少有电视转播,观众们根本没有机会同时见到那么多明星。但现在不一样了。只要你愿意,你可以付费收看到全联盟所有球队的每一场比赛,你能看到每一位超级明星的演出。再去看本原上竞争力有限的全明星赛,难免会有审美疲劳。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也可以这么说:这个时代的全明星周末的服务对象,已经变成了全球各大顶级赞助商们。

全明星一定要有新噱头,一定要吸引人来看。NBA做到了。

至于会重新好看起来吗?我已经说清楚了吧。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