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水货榜眼到全明星后卫 他比乔治更配印城之王?

文/ESPN 高级编辑王琪鑫

2013 年 8 月末的一个周日下午,美国马里兰州的德玛莎天主教高中体育馆内气氛异常火爆,一场激烈却又极具浓郁表演性质的球赛把包括现场球迷的热情推到了顶点。

这是一场由当地著名的古德曼篮球联盟举办的“圆球经典表演赛“,当天甚至吸引了华盛顿奇才队的当家球星约翰-沃尔前来观战。不过,本场震耳欲聋的欢呼却并非是献给来自北卡州的他,尽管奇才主场距离这里仅有 20 分钟的车程。

每年,从马里兰州走出去的顶尖球手都会在这里汇集一堂,为家乡球迷们献上一场淋漓尽致的对抗。今年的比赛中亦不乏大牌,包括凯文-杜兰特、迈克-比斯利、格雷格-门罗和托马斯-罗宾逊在内的多名球星分成黑白两队厮杀。双方真刀真枪,比分交替上升,悬念丝毫不亚于任何一场 NBA 比赛。

然而,身着黑队五号球衣的维克托-奥拉迪波却是观众眼中最大的宠儿。作为当年的榜眼,奥拉迪波在场上与对面成名已久的杜兰特对位厮杀却毫不逊色,砍下本队最高的 28 分。要知道,奥拉迪波曾是这块地板上不折不扣的主人。

三年以前,他从这所培养出无数 NBA 球员的高中走出,开启了自己执着的篮球之旅。

奥拉迪波

成长之路

1992 年 5 月 4 日,维克托-奥拉迪波出生于毗邻华盛顿特区的马里兰州银泉市,父母都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移民,一对虔诚的天主教徒。家中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双胞胎妹妹维多利亚(Victoria)。除了身高之外,维克托和维多利亚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就连名字也只差了两个字母。“我俩在娘胎里就待在一起了,后来又一起考驾照和上驾校。”维多利亚曾这样谈到自己和哥哥的关系。

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奥拉迪波从小就耳濡目染,学到了父亲严谨的做事态度。同时,从身为护士的母亲身上,他也学到了难能可贵的细腻,尤其是对于身边最亲近的人。一直以来,奥拉迪波和母亲和姐妹们的关系很好,由于二姐坎德拉在小学二年级时不幸失聪,奥拉迪波从小便学会了如何倾听以及用心来交流。“我姐姐经历了太多,而通过这件事她和我都学会了如何时刻对生活保持谦卑。时至今日,我对于聋哑群体依然十分关注。”他在接受 ESPN 采访时说道。

对于奥拉迪波一家来说,篮球曾是一项遥远的运动。在他来到这个世界之前,父亲克里斯在美国拿到了行为科学的博士学位,并回到尼日利亚认识了自己未来的妻子。奥拉迪波的母亲琼曾是一名篮网球(一项类似于篮球、起源于19世纪末的运动)运动员,而他也继承了母亲优秀的跑跳基因,从 5 岁第一次接触篮球后就立刻爱上了它。

和美国的很多第一代移民一样,对体育不感兴趣的克里斯最初并不鼓励儿子打篮球,认为学业才是最重要的。幸运的是,奥拉迪波在母亲的支持下坚持了下来。为了向父亲证明自己打球与学习并不冲突,他每天早上 5 点不到就起床,为的就是在上课前赶到学校训练馆里练上两个小时。为此,夫妻俩不得不轮流跟着儿子起早,并开车送他去学校。

在德玛莎这所男子教会学校中,奥拉迪波四年来进行着穿梭于家—球馆—课堂之间三点一线的生活,日复一日,远离一切属于他那个年龄的干扰。除了篮球和偶尔一展歌喉之外,这个年轻的生命里几乎没有任何其他课外活动。

多年以来,奥拉迪波和低调寡言的父亲有着十分微妙的关系。他曾多次在采访中提到希望父亲能多来现场看自己的比赛,并能得到他的欢呼。而在克里斯看来,他对于儿子永远是毫无保留地支持,只是通过一种比较隐忍的方式表达而已。例如,为了能把儿女送入私立学校读书,他曾不辞辛苦、兼职多份工作。对于这位严父来说,从远处默默支持的意义并不亚于在场边的撕声呐喊,尽管这曾让儿子十分不解。

如今,奥拉迪波坦言两人的关系已大有改进,而自己也理解了父亲许多。作为家中唯一的篮球运动员,能得到父亲的认可是奥拉迪波最大的动力。

慧眼识珠

坐落于华盛顿特区郊外的马里兰州乔治王子郡,是一个大华盛顿地区篮球天才的发源地。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地区有着浓厚的英国殖民地历史痕迹,它建立于 17 世纪末,以英格兰公主安妮的丈夫乔治命名。如今,这里生活着众多白领家庭,也是美国最富有的非裔美国人居住地之一。

在篮球界,乔治王子郡同样是个响当当的名字——杜兰特、比斯利、杰夫-格林、罗伊-希伯特、泰-劳森等人在进入 NBA 之前,都曾在这里打出名堂,其中还包括与奥拉迪波毕业于同一所高中的小学弟、去年的状元秀马克尔-富尔茨。

“我成长于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地方,我身体里流着竞争的血液。无论何时,能代表家乡始终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奥拉迪波说。

然而,对于奥拉迪波来说,他的篮球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尽管从小运动天赋异禀,奥拉迪波从幼儿园到中学毕业从来都不是最好的球员。在高二的那一年,他经过努力终于进入了德玛莎校队。当年的那支球队人才济济,队中包括了奎恩-库克、约什-塞尔比、以及杰雷恩和杰雷米-格兰特兄弟等多名好手,奥拉迪波直到高中的最后一年才打上球队首发。

高中时期的奥拉迪波

当时,奥拉迪波是个运动能力突出却技术粗糙的小钢炮,除了防守和快攻,他在场上的作用十分有限。然而,他却一直没有一刻停止打磨自己。除了参加校队平时的比赛,他还通过水平更高的 AAU(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联赛积极提升自己的比赛水平。由于 AAU 赛事需要大量的旅行奔波,为了节省时间,小奥拉迪波甚至常常选择在教练家过夜。

高四那年,成为主力的奥拉迪波打出了场均 11.9 分和 10.3 篮板的两双表现,帮助球队取得了 32 胜 4 负的战绩,并拿下一系列个人奖项。然而,由于在运球、投篮和如何运用挡拆等方面的缺陷,他并没有受到太多大学的青睐。包括家乡球队乔治城和马里兰在内的众多篮球名校始终未给奥拉迪波发来奖学金,让心气很高的他十分沮丧。

“那段日子很艰难,我不理解为什么没有学校赏识我。”奥拉迪波回忆到。

终于,在马里兰一个寒冷的冬天早上,他遇到了自己一生的伯乐——从印第安纳州远道而来的汤姆-科林恩(Tom Crean)。时至今日,奥拉迪波仍把自己的成功归功于这位贵人当初的慧眼识珠。

当天,时任印第安纳大学主帅的科林恩在看完奥拉迪波的训练后,立刻被眼前这位年轻人的特质所打动,并对他发出了正式校访邀请。

“这个孩子打球时带有的能量和爆发力实在是太惊人了。因此,尽管他在技术方面并不完善,但是我们一直坚信我们球队能帮他提高。”科林恩对 ESPN 表示,他于 2008 年至 2017 年之间执教印第安纳大学男篮,如今在 ESPN 担任大学篮球评论员。

其实,科林恩在奥拉迪波高二的时候就开始关注他,但当亲眼见到奥拉迪波后,他立刻被眼前的这个孩子所吸引。

“我觉得他那天是被我的打球态度所打动。”尽管时隔多年,奥拉迪波仍对与科林恩的初次见面依然记忆犹新。“是他在我无人问津的时候给了我信任,我今后的一切都离不开科林恩教练。”

“我早就听说过他打球的拼命态度,但它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科林恩坦言。

奥拉迪波与科林恩教练

当时,科里恩教练正着力于对印第安纳这支老牌劲旅进行重建,在失去了埃里克-戈登和 DJ-怀特这两名明星球员后,他在积极地寻找球队下一块建队基石。当年,以擅长招揽人才著称的科林恩亦曾全力追求新泽西圣帕特里克高中的天才控卫凯里-欧文,无奈地处中西部的印第安纳的吸引力毕竟比不上全美实力首屈一指的杜克。和欧文相比,奥拉迪波只是一个在马里兰州以外鲜有名声的小子。在 2010 年的 ESPN 百大高中生排名中,哈里森-巴恩斯名列榜首,欧文排在第三。同一届上榜的还有来自俄亥俄州的杰拉德-萨林杰、宾夕法尼亚的迪昂-韦特斯、以及加拿大的长人特里斯坦-汤普森,唯独找不到奥拉迪波的名字。

然而,在无人看好的奥拉迪波身上,科林恩找到了一个熟悉的影子--自己曾经的另一位高徒德维恩-韦德。2003 年,科林恩执教的马奎特大学杀入 NCAA 冠军赛四强,队中的领军人物就是韦德。和奥拉迪波一样,来自芝加哥的韦德当年并未被多所大学看好,只收到了三四所大学的奖学金。然而,在科林恩帐下,韦德经过个人不懈的努力和教练悉心指导,一举成为了未来 NBA 的五号秀。在奥拉迪波身上,科林恩看到了下一个韦德的身影-二人出色的运动能力和爆炸第一步都完美地适合他以快速运球推进为主导的打法理念。

“我们当时强调带球突破制造杀伤,而不是单纯为了控球而控球。因此,维克托的特点非常适合我们,尽管运球并不是他的强项。”科林恩解释到。

2009 年,当刚上高四的奥拉迪波来到印第安纳大学校访时,他立刻被科林恩办公室里墙上挂着的3号马奎特大学签名球衣所吸引。

“我之前其实都不知道他(科林恩)执教过马奎特。”奥拉迪波说。

“不过,看到了韦德的球衣后,我就做出了决定。”

两个月后,奥拉迪波前往白宫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惊喜地发现韦德居然坐在自己身边。当后者听说了奥拉迪波的选择后,立刻对他表示出极大的支持。

贵人相助

印第安纳大学的主校区坐落于印第安纳州南部的伯明顿市,在这个本地人口仅有 8 万多的中西部小镇,容纳了将近 5 万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学校著名的凯利商学院多年来也吸引了来自中国的大批留学生。这里走出了鲍勃-盖茨和马克-库班等美国政界和商界的领袖,也培养了名帅鲍比-奈特、NBA 球星伊塞亚-托马斯和迈克-伍德森等篮球传奇。

对于初来乍到的奥拉迪波来说,这里和东海岸的家乡是那么的不同。少了华盛顿地区永远糟糕的交通,多了一片片中西部一望无垠的玉米地。这里的人们多了一丝略带距离感的友善,却少了一些东北部特有的扑面而来的直爽。

然而,唯一不变的元素是篮球。

在印第安纳的民间,篮球是一项近乎神圣的运动,经典篮球电影《篮坛怪杰》(Hoosiers)就是以南部小镇米兰的一所高中球队为原型,谱写了一曲草根篮球的励志篇章。“大鸟”拉里-伯德则是成长于附近的另一个小镇。早年,他在和印第安纳大学男篮曾闹出了一段不愉快的插曲,转辗同州的印第安纳州大,在那里打出了一片天地。

奥拉迪波的队友、球队主力控卫乔丹-霍尔斯(Jordan Hulls)是伯明顿土生土长的家乡明星、曾经的印第安纳“高中篮球先生”。在霍尔斯的帮助下,加上自己本身开朗的性格,第一次背井离乡的奥拉迪波很快找到了家的感觉。在今后的三年里,奥拉迪波度过了人生最快乐的一段时光。后来,当霍尔斯在2015年夏天结婚时,已进入 NBA 两年的奥拉迪波再次回到伯明顿,参加了老队友的婚礼。那天,当年所有一起并肩战斗过的队友们穿着经典的红白条热身裤亮相,尽情畅谈当年往事。参加婚礼的还包括另一位印第安纳的本土球星科迪-泽勒,以及来自隔壁伊利诺伊州的老队长弗代尔-琼斯三世(Verdell Jones III)。如今,大伙儿早已各奔东西。和奥拉迪波同一年进入 NBA 的泽勒在东部的夏洛特已打了五年。琼斯三世在选秀失败后多年辗转各方,甚至一度远赴日本征战当地联赛。已为人父的霍尔斯则在德国联赛延续着自己的篮球梦。时过境迁,反倒是奥拉迪波如今回到了印第安纳,成为了步行者的领军人物。

奥拉迪波参加霍尔斯婚礼

“这是一种无法斩断的情谊,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会互相保持联络,真心地关心每一个人。”霍尔斯如此说到。

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是一所以体育而闻名的典型“派对学校”。赶上学校橄榄球和篮球的主场比赛日,球场球馆里到处都是一片红白色的海洋。平时,学生们下课后也会来到校外著名的饮食酒吧一条街柯克伍德(Kirkwood Avenue)上,畅谈体育和一切与校园相关的话题。训练比赛之余,篮球队的小伙子们偶尔也会来到这里,点上点儿著名的披萨和鸡翅,享受一下如明星般被包围的待遇。

然而,这里很少能看到奥拉迪波的身影。要想在非比赛日找到他,可能性最大的地方是在校园北部的库克训练馆(Cook Hall)。在这里,奥拉迪波日复一日打磨自己的后卫技术,常常一日两练甚至三练,精益求精,洒下了无数的青春汗水。

起初,科林恩给奥拉迪波在队中的定位是以防守为主的双能卫。然而,他和教练都深知,自己的上限应远不止于那些让人瞠目结舌的扣篮和空中接力。因此,奥拉迪波在大一的一年里虚心向大二的霍尔斯学习投射和阅读比赛,并向技术细腻的琼斯学习运球等进攻环节。当时,为了提高球队后场的个人进攻能力,科林恩给后卫们设计了一套轮流单挑的训练科目。在这个由四五个后场队员参加的环节里,进攻者可在半场任何一处发起进攻,但必须要在两次运球之内完成出手。尽管奥拉迪波的身体优势明显,但是琼斯却常常是最后的赢家。除此之外,在霍尔斯和琼斯的帮助下,奥拉迪波逐渐学会了如何正确地打挡拆、变换节奏、以及合理地出手。与此同时,一切围绕实战出发的科林恩教练还不断强调在训练中模拟设计各种比赛局面,让球员在对抗的情况下完成一打一、一打二或者三打四。

经过苦练,他甚至能开始在篮筐周围创造得分机会,并渐渐开发出了运球后拔起投篮的能力。

作为奥拉迪波队中最好的朋友,小一届的泽勒是科林恩手上另一块重建基石。然而,两人在训练赛中却是互相毫不留情。

“科林恩教练常把我俩分到不同组来进行对抗,因为他知道我们俩都会全力以赴。”泽勒说。

对于奥拉迪波来说,大一赛季是个惨痛的经历。那一年,他个人出战32场,五场首发,场均18分钟得7.4分,并不算太差。然而,球队仅仅取得了12胜20负的战绩,在实力强劲的大十联盟(Big Ten Conference)更是排名垫底。

经历了一个赛季的磨炼,奥拉迪波在第二年成为了一名稳定的首发。钟爱慢摇歌曲且从小颇具歌唱天赋的他此时已是校园里的明星人物。在大二赛季学校主场的开季仪式上,他现场演唱亚瑟小子的一曲《U Got It Bad》,全场几万人的欢呼声几乎掀翻了球馆的的顶部。

“我小时候就在教堂里唱歌,家里妈妈和姐妹们也都爱唱。不过我绝对是唱得最棒的。”奥拉迪波骄傲地说。对此,他可不是在开玩笑。去年,他出版了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献给你的歌》(Songs for You),并受邀作客多家音乐节目访谈。

大二那一年,奥拉迪波场均出场26.7分钟,交出了10.8分、5.3篮板、2助攻的数据,并帮助球队一举打入了2012年的“三月疯狂”大学锦标赛。只可惜,他们在十六强赛中败给了当年的冠军—拥有安东尼-戴维斯的肯塔基大学。

这一年,奥拉迪波成为了队中进步最快的球员,也奠定了防守第一人的地位。也就是在这一年,科林恩开始认真地和奥拉迪波开始认真讨论后者的NBA之路,为一年后的夏天早早做起了准备。

大学时期的奥拉迪波

经过了一个夏天的苦练,奥拉迪波在 2012 年的秋天迎来了自己大学的最后一个赛季。那一年,球队送走了老队长琼斯,而迎来了大一的印第安纳州本土明星后卫约吉-费雷尔。此时,大三的奥拉迪波不仅是了球队不折不扣的外线领袖,更是成为了全美大学篮坛的最佳后卫之一,36 场比赛中他场均得到 13.6 分、6.3 篮板和 2.1 次助攻。2013 年 3 月 10 日,奥拉迪波迎来了自己大学生涯最关键的一场胜利—客场掀翻排名大十赛区榜首的密歇根大学男篮。在奥拉迪波和泽勒的爆发之下,印第安纳大学男篮在比赛最后一分钟还落后五分的情况下完成大逆转,以 72 比 71 一分击败对手,成为了赛区的新一任冠军。尽管奥拉迪波此战手感一般,但他抢下了全队最高的 13 个篮板。

当比赛结束哨响的刹那,这个曾经无人看好的马里兰小子静静地站在场上,眼中充满了泪水,哽咽地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科林恩教练双手捧着他的脸,激动地对他说:“永远都别放弃,你想变得多出色,就能变得多出色。一秒钟都别放弃!”

可惜的是,尽管印第安纳大学男篮那一年再次杀入“三月疯狂”,他们却再次倒在了十六强赛的门槛。在输给雪城大学后,奥拉迪波正式结束了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并在离开伯明顿前顺利取得了体育传播学的本科学位。

三个月后的纽约布鲁克林的巴克莱中心,当听到 NBA 前总裁大卫-斯特恩念到自己的名字时,奥拉迪波知道,自己盼望已久的那一刻终于到来了。

点石成金

尽管贵为榜眼,奥拉迪波刚进联盟时却是面临着相当的质疑和压力。要知道,大二结束时他还是众多 NBA 球探眼中的二轮秀。虽然连续两年带队打入 64 强赛,并在大学最后一个赛季包揽多枚奖项,奥拉迪波在选秀专家眼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缺陷。选秀网站 NBADraft.net 将他的未来模板设置成了托尼-阿伦。在他们看来,除了运动能力,奥拉迪波的各方面—投篮、持球进攻、高失误、犯规频率、甚至防守效率都亟需改善。

初入联盟,奥拉迪波的征程很难算得上一帆风顺。在奥兰多的三年里,不仅球队没有一次打入季后赛,他个人一直没达到专家的预期、成为一名能在攻防两端飞天遁地的外线。尽管连续两个赛季成为队内的得分王,他的得分手段依然显得匮乏,对于 NBA 的三分线也迟迟不能适应,甚至无法成为一名联盟平均水准的射手。除此之外,他时常毫无章法的突破分球和防守端的不稳定也让自身的定位十分尴尬。

初到魔术,奥拉迪波经历过挣扎

对于这些,恩师科林恩却丝毫不担心。“当初我们招募维克托的时候,我们就坚信他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出色的 NBA 球员。这么多年,他背后许许多多的付出都是别人看不到的。”

在奥兰多,奥拉迪波和同样年轻的一群队友们经历了三任主帅。然而,他在这期间却时刻和自己的大学恩师保持着联系,也正是后者的提点和激励让他挺过了困难和低谷,并不断提高自身。身为严师益友,科林恩的建议往往最中肯直接,也最一针见血。在科林恩看来,奥拉迪波需要不断钻研几点:如何把运球效率最大化、如何破挡拆以及在掩护后攻击篮筐、以及如何时刻抬起头来打球。

“对我来说,科林恩教练不仅仅是个教练,他更像是一个父亲般的角色。我和他几乎无话不谈,有时候他会跟我聊篮球,而更多的时候他则会在精神上鼓舞我。”奥拉迪波说。

对此,科林恩显得很谦虚。“我只是尽了我的责任而已。”

而如今,奥拉迪波也体会到了自己父亲克里斯当年的所有付出。去年的全明星周末,父子俩在俄克拉何马城进行了一次走心长谈。“忽然之间,我好像明白了一切。”奥拉迪波说。“是他教会了我如何努力工作并时刻保持信仰,这就是我能走到今天的原因。”

2016 年,决定以更年轻的阿伦-戈登作为未来核心的魔术将奥拉迪波交易到了雷霆。那一年,奥拉迪波开始更加仔细地观察火箭队的大学师兄埃里克-戈登,学习如何在一名持球型的巨星后卫身边打球。那个赛季,每当雷霆对阵火箭,奥拉迪波和戈登的交锋都是印第安纳大学校友津津乐道的话题。

那个赛季,奥拉迪波努力转型向无球打法靠拢,他场均持球 46.4 次,每次平均持球时间为 3.07 秒,两项数据皆为新秀赛季以来最低。然而,雷霆强调快速攻防转换的打法却让奥拉迪波在变得更加有效。为了适应主教练比利-多诺万的打法,奥利迪波主动加练了底角三分和接球跳投等环节,并努力改善自己攻击篮筐的效率。那个赛季,奥拉迪波的进攻和防守效率都创下了生涯新高,并且增加了在由守转攻过程中的持球次数。在俄克拉何马城,奥拉迪波在比赛中不遗余力的拼搏态度获得了韦少的认可和尊重,两个工作狂彼此惺惺相惜,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然而,在雷霆的短短一个赛季之后,奥拉迪波再次回到了东部。在一桩不被众多专家看好的交易中,他来到了步行者,而那里原来的头号球星保罗-乔治成为了雷霆的新三巨头之一。当交易发生时,奥拉迪波正坐在飞机上。等他降落时,他才从手机中无数条短信中得知自己又要另投新主。

对此,他显得十分淡然。

“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有一个原因,我在俄克拉何马待了一年,现在是我走的时候了。“

每年夏天,奥拉迪波都会前往洛杉矶进行一周五天的休赛期训练—每天起床、做力量、吃饭、打比赛。在这期间,奥拉迪波在训练师的指导下,不断地强化持球进攻、脚步、定点投篮以及接球投篮等技术环节。不仅如此,奥拉迪波还改变了膳食结构,远离薯条、炸鸡和面包等食品,而多吃蔬菜以及低脂肪的蛋白和肉类。

经过了休赛期的针对性强化训练,本赛季担任步行者领袖的他又经历了一个质的提升,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

本赛季,奥拉迪波已蜕变成为全明星级别球员

在进攻端,作为球队领袖的奥拉迪波大幅增加了个人攻击的次数和效率。根据体育数据公司 Second Spectrum 的统计,他平均每场10.4次带球突破,得 6.4 分,命中率达 53.7%,皆为生涯新高。不仅如此,他在提高突破后助攻次数的同时,还做到了不增加失误。另外,他每场拉开单打的次数(2.3次)也大大超过了上赛季(0.7次)。如今,持球单打占了奥拉迪波进攻中10%的比例,显示了他提升的自信心。作为球队进攻中最主要的持球者,奥拉迪波今年在破挡拆方面也显得更加游刃有余。跟去年相比,他每场通过挡拆掩护能得到将近8分,是上赛季的两倍,并且掩护后完成“2+1”的比例上也大幅提升。

“在持球绕过掩护后,他喜欢变向后直接攻击篮筐,这在大学时期就是他最爱的技术之一。”霍尔斯说。

另外,奥拉迪波本赛季还开发出了一项新武器—急停跳投。在休赛期,奥利迪波在训练师的带领下,苦练一项名叫“Drag Stop”的急停动作。在练习这项技术时,训练师要求奥拉迪波保持重心降低,突破时一条腿向前大幅迈进的同时,另一只腿作为刹车腿向后撤,同时尽量保持接近地面。这样做是为了保证突破者在第一时间甩开防守者后灵活控制住身体重心,完成跳投。对于第一步爆发力十足且一旦起速就很难收住的奥拉迪波来说,这项技术并不容易掌握。为了克服挑战,训练师找来了一个健身球来作为辅助,为的是让奥拉迪波找到每次突破时刹车腿应该处在的位置。只有刹车腿碰到了健身球,动作才算标准。

“这个动作能让我随心所欲地变速,在快慢间轻松切换,并迅速由运动进入静止状态。”奥拉迪波说。这样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今年,奥拉迪波每场急停跳投的次数比上赛季多出了一倍,而三分线外的急停跳投更是多出了三倍有余,命中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 41.3%。

奥拉迪波说,只要肯努力并方法可取,任何人都能熟练掌握一套技术动作。“首先,你需要决定自己想做什么动作,接下来就是不断地看录像学习,并上球场每天练习。不过要记住,训练的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久而久之,你一定能练出属于自己的招牌动作,甚至能钻研出反克它的方法。”此外,他还说,只要坚持练习摸脚尖、提踵、跳盒子等基础动作,拥有出色的弹跳力也将指日可待。

在防守端,奥拉迪波也成为了联盟里最可怕的外线大闸之一。根据 Second Spectrum 的统计,在由他防守的情况下,对手平均每次单打只能得 0.54 分,这项数据在单防次数至少 35 次的后卫中排名首位。除此之外,奥拉迪波在利用对方失误后得分一项仅仅排在韦斯布鲁克和詹姆斯-哈登后面。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在最新一轮的全明星球迷投票统计中,奥拉迪波以 385,448 票在东部后卫中排名第四。在前队友眼中,如今的他已经是一名合格的全明星了,而科林恩教练对他更是寄予厚望,希望他一举进入第一防守阵容。对于多年来经历了无数质疑和看低的奥拉迪波来说,前方依然长路漫漫。

“为了走到今天,我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不懈努力。不达成目标之前,我一刻都不会停止。”他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