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丁彦雨航口中的“神医” 球员们的不易他最懂

山东的队医为劳森喷药

他是丁彦雨航口中的“神医“,也有球员喊他“来乐”。

他是球员的“保护神”,队员有任何不适,不管什么时间,他都需要第一时间出现。

他叫李大鹏,山东高速男篮队医,也是中国男篮队医。今天,记者带您一起走近“神医”李大鹏,共同了解一下一名队医的日常。

队医就像小型医院

在国内体育圈,队医李大鹏早已声名远扬。自2005年,跟随山东代表队参加十运会以来,他在队医这个行当里已经干了12年。这些年里,他先后为很多知名运动员进行过康复治疗。

2014年,山东高速接手男篮之后,决心大干一场,希望最终实现夺冠的远大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大鹏被高速男篮挖了过来。如今的这支高速男篮,阵容达到了队史最强,加上拥有丁彦雨航这样的国内顶尖球星,球队也一下被推到了最前台,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这种情况下,保证每位球员的健康至关重要。

深知任务艰巨的李大鹏在联赛中一直兢兢业业。“每天早晨一睁眼,我就在想,今天要准备什么东西,提前准备好,把所有能用到的东西都要捋一遍,不能漏掉。为了比赛,队员们这么辛苦,大家都非常努力,不能因为后勤保障出现问题而影响整体。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是一样,也要捋一遍,今天一天做了哪些事情,有没有哪个队员漏掉了。“

在李大鹏看来,队医就像一个小型医院,“但和平常的医院又不一样,是两种概念。队医比较耗神,内外科,伤科等等什么都要准备,涉及的问题比较多,身体的问题,饮食营养的问题等等,也没有真正假期,不像医院那样可以休班,我们就是没比赛的时候也不能休班,因为随时都有事情,时刻都得准备着。”

比赛中不能丝毫分神

每场比赛,坐在替补席上的李大鹏从来无法欣赏比赛的精彩,“我看的是球员的每个动作,精神要高度集中,不能分神,场上五个球员都要看到。我们最怕的是,他们哪个动作导致受伤了,我没看到,从而导致第一步不能做出准确判断。受伤那一瞬间看到眼睛里面,大脑会第一个反应出球员哪个地方出现了问题,然后进行迅速处理。你第一眼看到的伤的角度和位置,直接影响你对伤病的判断。比如崴脚,有没有翻过去,它翻不翻是不一样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李大鹏深谙这一道理,他说队医最重要的工作不是治疗伤病,而是为球员们做好伤病的预防。高速男篮名将众多,他们的健康状况也备受外界关注,这也给队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形中也增添了不小的压力。“压力当然是有的,但准备充足了就没有大压力,我们都是提前准备,应变起来就没有什么大问题。”李大鹏说,“只要正常人都会有一些小伤小病,积极治疗,早期预防,积极对待,防止老伤病的复发。”

球员的不易他最懂

在外人看来,拿着高薪,享受万众膜拜的球员是令人羡慕的。可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这一点,做了12年队医的李大鹏最能懂。

“我们知道职业球员都有自己的理想,比如小丁吧,其实他的伤病特别多,像膝盖的问题,有髌骨软化症,两侧膝盖有点髌腱炎。再一个腰也有小伤。”李大鹏说,“前段时间,小丁的手腕软组织挫伤,正常情况需要休息两周的时间,但是作为运动员,他是没有这个休息时间的。”

关注高速男篮的球迷都知道,作为球队核心,丁彦雨航只要在场上都会全力去拼,他的过于消耗体能的打法也曾受到质疑。由于工作关系,李大鹏经常会和球员们聊一聊,“其实小丁也知道透支身体对自己身体有损害,但他对这支队伍很有感情,哪一场不打也感觉不舒服。痛苦的时候,小丁会看些NBA球员励志故事,他给我说‘运动员哪有没有伤的’。小丁比较怕针灸,但为了让自己更好,他说运动员就应该承担这些别人承担不了的,只要效果好,那就来吧,我玩游戏,就当你在我身上画画了。”

球员健康是最大成就

每场比赛结束后,李大鹏才能算开始了这一天里最繁忙的工作。球员下场后,他首先要做的是给球员们进行防护,比如敷冰、拉伸、肌肉放松、营养补充等。这些工作结束后,他还要对每位球员进行身体机能评估。“每个人的位置不一样,承担的责任也不一样,像突破多的队员,他的膝关节、腰关节要进行重点评估,还有一些老伤病也需要重点关照。”李大鹏说,“评估结束后,我们再根据每个球员的具体情况做出不同的处理。”

在高速男篮做队医三年多的时间里,善谈且三观很正的李大鹏备受队员们的喜爱和信赖。李大鹏也乐于和队员们交流,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和思想让球员们受益。说起做队医的最大成就感是什么时,李大鹏动情地对记者说,“队员从二队刚上一队时,他们都很青涩,作为一名队医,我能够让他们健健康康地成长,甚至像小丁一样成为球星,就是我最大的成就。队员们也愿意相信我们,他们一步步的成长本身就是对我们的肯定。”

(本视频仅供延伸阅读)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