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郭士强:因是亲戚对郭少更严格 盼其找回状态

郭士强:因是亲戚对郭少更严格 盼其找回状态

郭艾伦与郭士强

对于CBA球员、教练来说,全明星周末可以说是紧张的联赛期间一次难得的放松机会。身为北区明星队主帅的郭士强也不例外,他的妻子、女儿特意赶到深圳,借这样的机会让全家人难得地团聚一次。

其实郭士强还有一位亲人也和他一起来到了全明星活动,那就是他的侄子郭艾伦。关于郭家这叔侄二人,在CBA早已成为一段佳话,两人既是亲人,又是教练与球员的关系。在这样的双重关系下,他们之间自然有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忆当年

对侄子格外严格

在大多数球迷看来,在郭艾伦的篮球道路上,郭士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郭艾伦年少时练球的阶段,身边就有一位当打国手的叔叔可以言传身教,自然进步得很快。但是郭士强自己却笑着说,其实这层关系不仅没让郭艾伦沾上多少光,反而还成为了他成长道路上的磨砺。

“艾伦开始练球的时候,包括在老家辽阳市体校的时候,我都是没有什么机会亲自教他的,因为当时我在家的时间也很少,冬天要打联赛,夏天去国家队,平时连见面的机会都不多。”在郭士强看来,在那个阶段,自己对郭艾伦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因为当时辽篮有四个赛季将主场放在了辽阳,“每场比赛他都会去现场看我们的比赛,这对他走上篮球这条路应该有很大的影响和帮助。”

当郭艾伦终于沿着叔叔当年走过的路进入CBA时,郭士强恰好已经退役成为了球队的主帅,不过这一次郭艾伦又没能沾到叔叔的什么光,反而让他的联赛初体验变得比一般球员更为艰难。

“现在回想起来,那个时候确实对他可能是不太公平的,因为毕竟有这层亲戚关系,所以作为教练来说,对他的要求往往会比对其他队员更为严格一些。”郭士强回忆说,那个时候自己能够允许其他年轻球员在场上连续犯两三个错误,但如果是郭艾伦的话,可能犯一个错误就会马上把他换下来。

所以当时的郭艾伦也经常因此闹情绪,甚至有时心情沮丧,这些表现其实都被郭士强看在眼中,“他那个时候年龄那么小,而且确实是对他不太公平,所以当时不太理解是很正常的。但是反过来看,现在他年龄大了,也能够理解当年对他的那种要求了。”

对于自己当初的做法,郭士强表示,虽然两个人在场下是叔侄关系,但是在球场上就是教练和球员的关系,“一方面是因为要保持教练的公平,不能让其他球员感觉他有特权。另一个方面,也是因为某种程度上这样严格的要求能对他的成长有所帮助,不管是球技还是心态。”

话今朝

该批评时还得说

事实上,郭艾伦绝不仅仅是在进入联赛的初期感受到了叔叔的严格,一直到现在郭士强仍然会保持这种严厉,甚至有时候会毫不留情地在队里批评他。

在2018年的第一场常规赛中,辽篮在客场艰难地击败了广厦队,比赛最后30秒,郭艾伦在球队领先的情况下快速发起一次反击,但是上篮没有命中,将球权很快还给了对手。在此后的一次停表时,郭士强怒气冲冲地在场边批评了郭艾伦的这次进攻选择。

提起当时的情况,郭士强先是笑着摇了摇头,然后解释说:“其实当时我也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生气,只不过是场馆里太吵了,我必须很大声说话才能让他听得清,可能他听到以后就以为我很生气,所以心情也不太好了。”

不过郭士强还是认为郭艾伦的那次进攻选择并不是很合理,“赛后回到休息室,我在对比赛做小结的时候也再次说到了这个事儿,当时这个球处理得不合适,可能在场上他作为球员在瞬间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但是作为我们教练在场下看,就确实是另一种情况了。”

郭士强也知道,自己当着全队的面批评郭艾伦,肯定又让侄子心里不好受了,“他可能当时有点接受不了,但是过后也都能想明白,教练批评他也都是为了他好。回去之后他自己也重新看了比赛录像,会意识到自己以后怎样处理球能更合理。”

虽然有这样的小插曲,但是郭士强无论是以教练身份还是叔叔的身份,都一直期盼着郭艾伦能够在篮球场上有更好的表现和更高的成就,尤其是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叔侄俩还要一起面对常规赛的艰难考验。

“他今年的身体状况确实不太好,确实太累了,经过这一段的比赛和训练,虽然已经比联赛初期时要好得多,但是还没有达到他最好的状态。常规赛还有1/3,我相信他能够尽快找回状态。”郭士强说。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郭士强:因是亲戚对郭少更严格 盼其找回状态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