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宁女篮88岁最老球迷 喜剧明星儿子差点打球

辽宁女篮最老球迷句福田

今天,丹东下了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尽管风雪交加,没有挡住广大球迷的热情,受央视转播时间的约定,比赛提前,球迷们奔走相告,当比赛下午4点如期进行的时候,观众3000余人。

记者在3号区4排,又看到了一位熟悉的老人,他叫句福田,今年88岁。从丹东承办首届WCBA女篮比赛以来,只要有比赛,他逢场必到。在与老人交流中,记者才知道,老人与篮球有着不解的情缘。

1950年,正是年轻的时候,老人酷爱篮球,那时,解放初期,丹东没有像样的篮球场,但个别学校有篮球架,出于对篮球的热爱,老人通过同学买来一只篮球,潜心钻研篮球技术、战术,很快就在丹东小有名望。不久他带上妹妹句庆珍一起加入到玩篮球这个行列里。妹妹天资聪颖,通过自己的刻苦训练,成为球队的佼佼者,不久被选入辽宁女篮,再后来入选中国女篮。退役后,句庆珍成为辽宁女篮的教练。再后来,句庆珍与当时辽宁男篮队员张秉宽相恋,而张秉宽正是当时辽宁男篮的主力队员。正是篮球的姻缘,使两位篮球的强者走到了一起,不久句庆珍与张秉宽结成连理。有了这份对篮球的挚爱,只要丹东有篮球比赛,句福田从不缺席,他都约上朋友一起为喜爱的球队加油助威。

句号是全国知名的喜剧明星

对于篮球的钟爱,老人也寄托给了下一代,当儿子出生不久,老人总是希望自己的儿子驰骋在篮球场上,以至于儿子被特招入伍到文工团后,仍希望儿子多学篮球。如今,句福田老人的儿子句号,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喜剧演员了,老人才打消了让儿子练习篮球的愿望。

2003年,WCBA联赛正是开办,辽宁女篮把主场设在丹东,那个时候,句福田逢场必到,而且在场外发现问题,总是及时地把自己的观点提示给教练组。当第二个赛季,张秉宽执教辽宁女篮的时候,句福田却不说话了。他告诉记者,说多了怕影响他执教。再后来,辽宁女篮在丹东夺得冠军,老人老泪纵横,比自己夺得冠军都兴奋。

时光荏苒,老人到了耄耋之年。但是对于篮球的钟爱却始终没有泯灭,他委托亲属买票。当联赛推广单位的新盛溢体育公司了解情况后,立即为老人和陪伴的亲属办理了免费观赛证。赛事推广负责人王春福告诉记者,老人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有贡献,今天我们就要用真情满足老人的愿望。

丹东赛区,无论对手强弱,无论输赢,老人总是镇定自若地把比赛看完,用他自己的话说:“这辈子选择篮球,就是幸福!”

记者 谢秋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