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最新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排球帮》每周两期,周二、周五出品,供球迷欣赏阅读。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第4期】她是郎平最信任的弟子,也曾与郎平并肩作战。她在中国女排一干就是20多年,曾被称为“见证中国女排所有的苦难”。她又是最好的助手,曾辅佐两任主帅,在两届奥运会夺得金牌。她就是中国女排现任领队赖亚文,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队长。既品尝过失利的苦涩,也曾创造过辉煌。在里约奥运会上,协助郎平再创辉煌!

并肩作战 遗憾摘银

1990年,年已30岁的郎平听从中国女排的招唤,放下在美国的事业,毅然回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世锦赛。当时的赖亚文是主力阵容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才20岁,而郎平是年龄最大的队员。一个是大姐姐,一个是小妹妹,平时没事赖亚文总爱粘着郎平,就连在赛前准备会时也会依偎在郎平的身边。

别看赖亚文平时说话细声细气的,打起球来可不含糊。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很拼,郎平也很喜欢这位小妹妹。在郎平的带领下,中国女排闯进世锦赛决赛。可惜在与苏联队的决赛中以1-3失利。郎平尽了自己的全力,依然是全队得分最多的队员。在亚军的领奖台上,她尽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微笑着接受了银牌。

在欢送会上,赖亚文说:“今天球输了,证明我们技术不到家,要继续发奋努力,明年再来,请郎平和各位大姐放心。”已经泪眼迷濛的郎平,憋了许多的泪水终于掉了下来。这是遗憾的泪水,也是欣慰的泪水。郎平感受到自己没有白回来,赖亚文的话说明她们在失利的痛苦中下决心要发奋向上。

回国备战、参加世锦赛短短的几个月,郎平与赖亚文结下了友谊。这仅仅是开始,后来她们又多次并肩作战,为中国女排携手奉献自己的力量。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最得力的助手

1994年世锦赛中国女排跌落至第八名,次年郎平在国人的热望中回国,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上任后先找到了已经递交离队申请的队长赖亚文,劝说她留下来。郎平的真诚打动了赖亚文,两人有过共同作战的感情基础,赖亚文相信郎平能带领中国女排走出低谷,于是留了下来,继续担任队长。

为了让队员们面对以后平均每天8小时,每周六天半的高强度训练,在集训期间郎平组织队员们观看了电影《绝境求生》。她要求每一名队员都要明确目标,进行严格而又高强度的训练。郎平要求很严,几乎每一名队员都被她练哭过。可是下了训练场,她象大姐姐一样关心每一个队员的生活。这时赖亚文是她最好的助手,有队员练不动了,想不通了,都是赖亚文去细心地做工作。

郎平在自传中这样评价赖亚文:“在我的执教工作中,亚文是我很好的助手,她是队里的骨干,人品又好,利益得失从不计较,分什么东西没她的份了,她也不在意,事事都愿意谦让,年轻的队员都把她当老大姐,都叫她亚文姐,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告诉她。作为队长,她能及时掌握队员的心态,再反馈给教练,协助教练一起做好队员的工作。”

艰苦的训练结出了硕果,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披荆斩棘,连胜强手夺得银牌。在对俄罗斯队的半决赛中,赖亚文身先士卒,冲出场外救回了一个看起来没有希望救起的球,大大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最终击败了对手。在取胜以后,郎平和赖亚文紧紧相拥,郎平说:“亚文,祝贺你,你们打得很好。”赖亚文真诚地说:“谢谢你,是你带领我们、帮助我们换来了今天……”

那次奥运会期间,在持续超负荷工作后,郎平在吃饭时昏倒在食堂,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赖亚文和其他队员都哭了,郎平仅仅在医院呆了半天,就在傍晚回到队里,主持下一场的准备会。赖亚文和每个队员都没有说什么,但在她们心里充满了感动,纷纷表示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力量赢下比赛”。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患难见真情

98年初,赖亚文突患黄疸性肝炎,住进了医院,医生说赖亚文在病好后一年内是绝对不能训练的。另一位主力副攻王怡不辞而别,去了美国。郎平在全队会议上流下了伤心的泪水。赖亚文在医院里听说了此事,打电话给郎平:“我病得真不是时候,今年有重大赛事,我帮不了你,反而让你操心……”郎平在自传中写道:“我真的很感动。亚文得了这样的病,没想自己的身体会受到多大损失,想的还是球队、比赛,想到一旦恢复不了,就不能为中国队效力,这种责任心特别可贵。”

赖亚文出院后不久,没有听从医院的劝阻,回到了中国女排,备战世锦赛。世锦赛并不顺利,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输给韩国队,晋级四强前景渺茫。郎平在自传中写道:赖亚文对我说:“郎导,我们要完成冲进前四的任务,你一定要把我放在主力的位置上,都到这时候了,你不要再考虑我的身体!”对亚文的恳求,我真的很感动,什么叫相濡以沫?什么叫风雨同舟?什么叫有难共当?在面临险象环生的处境时,亚文的请战,给了我最大的安慰和支持。比赛的胜负确实揪心,但在胜负的后面,有这样的“战友情、同志心”,我感到身背后像有一座大山在牢牢地支撑着我,面对“风雨飘摇”的严峻形势,我的心踏实多了。

由于韩国队意外输给保加利亚队,中国女排抓住机会战胜了保加利亚队,打进了四强,随后在半决赛又以3-0轻取夺冠热门俄罗斯队,冲进决赛。在获胜的时刻,郎平和赖亚文紧紧相拥,流下了热泪。郎平在自传中这样评价赖亚文:亚文,你就是一个世界冠军!

1999年初,郎平辞去中国女排主帅一职。在与胡进教练进行交球仪式的一刹那,郎平流下了眼泪。胡进有些不知所措,而另一边赖亚文、邱爱华等队员已经泣不成声。

【排球帮】郎平最信任的人 曾见证女排所有苦难

辅佐两任主帅再创辉煌

赖亚文在中国女排效力十年,由于赶上了实力强大的古巴女排的黄金时期,她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拿到四次世界亚军、两次第三名。有人说她“见证了中国女排所有的苦难”。2004年雅典奥运会,赖亚文作为助理教练,辅佐陈忠和教练,带领中国女排夺得奥运金牌。在夺冠的一刹那,她居然还能镇定地记下最后一笔技术统计,然后冲进场内,与夺冠功臣张萍紧紧相拥。那一刻她哭得像个孩子。

2013年郎平再度出山,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她上任后请来自己最信任的赖亚文出任助理教练,师徒二人再续前缘。经过四年的耕耘,中国女排再度站上世界之巅,连夺世界杯冠军和里约奥运会金牌。郎平再次成功了,她身边的赖亚文笑得格外开心,这枚金牌有她的一份!

(潇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