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摘要]57岁的铁榔头,早已不是一招击碎对手的重锤,岁月和时代让她的角色越来越像一根穿针引线不停地撬动各方资源的杠杆,她做事的方式看起来越来越轻而巧,但她要带起的劲道却越来越大。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白岩松对话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

文/张蕾 车莉 编辑/谢凤梅

郎平无处不在。

出现在看台上,一路走,一路有人要求合影,或者老朋友上来亲切地叫“Jenny”。

出现在电波里,跟场上的教练组连着对讲机通话,根据场上的情况,给出建议。

坐在观众席偷着吃口东西,都被镜头捕捉到。镜头再扫过时,郎指导又恢复了威严状。

新闻发布会上日本记者不住地发挥想象力:她是总教练,她可以决定每场比赛用不同的主教练吗?

9月在日本进行的大冠军杯,是中国女排在今年最重要的赛事,也是郎平“伤愈复出”临场参与的第一次比赛。

进入东京奥运会周期的第一年,郎平的身份角色重新定义,中国女排总教练、中国排协副主席。不变的地方更多,比如她对队伍细致而严格的要求,比如她受到的瞩目程度。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庆祝自己57岁生日

2017年12月10日,郎平度过自己57岁的生日。从1978年进入中国女排,近40年的光阴辗转,两度登上国家荣誉的最高峰,社会剧烈变迁对个人的历练,都已经化作财富。而这样一个“富有”的郎平,社会对她的期待和她的自我期许也逐渐合并,核心要义在于女排的传承。

“你要记住这种感觉,这是你以后路上的宝贵财富”

11月7日在“体育新生代”论坛后,白岩松采访郎平,问:里约奥运会的冠军给队伍带来的是什么?

郎平答:“我觉得是宝贵的财富,是经验吧。就是当大家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的时候,你还没有放弃……我觉得整个比赛就是一个成长。”

成长的蜕变,痛感强烈,但收益非凡。

龚翔宇一直没问郎平,里约奥运会12人名单中,自己占的那一份的原因。想来不外乎是年轻,敢冲,以及为了2020打基础。

一开始小姑娘也忐忑,不知道把自己放到大赛赛场上会是怎样的表现,再想想,也没什么大不了,大伙儿都是一个目标,“就冲呗”。能想到的困难都想到了,如果临场有心态问题,就好好调节。

“但是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觉得自己还是太年轻了。”

小组赛刚打了两三场,龚翔宇哭了好几次。

郎平对她说:小宇啊,你是不是有委屈?是不是觉得带你来带错了?你有特点才来的,我们需要你你才来的,另外你也是我们国家队的希望。

“她正好遇到了,你就给她讲这个,我想她一定会记住的。这都是经验。”郎平说。

“她(郎平)知道一个年轻球员想要成为巨星,需要一些什么东西,怎么样的一个历程。”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说。龚翔宇折在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对荷兰,半决赛又对荷兰时,郎平又把她换上去,“在关键的时候又重新找回了自己。”

小将龚翔宇再次面对荷兰队的时候,记得朋友对她说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决定不要再去瞎想,甩开包袱。而郎平“想了一圈”,也做出决定,“我一定要破釜沉舟试一把,虽然比赛非常重要,她也有一定的失误,但我还是选择信任她。”

小姑娘在关键时候没手软。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安慰赛后的龚翔宇

比赛结束后,龚翔宇抱着郎平哭,她说她脑子当时“一团浆糊”,脱口而出“哎呀妈呀,吓死我了!”

“其实我特别想说,‘还好,我起到点用处’,但是我最后还是说,‘吓死我了’,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怎么想的。其实我当时特别想说(前面那句),但是我还是没有那个勇气说出来。”

“她(郎)就抱着我,然后跟我说,这是我在未来的路上必须要经过的一个过程吧,也是对我的良好的锤炼,让我记住这种感觉,这会是我以后路上一个宝贵的财富。”龚翔宇说。

沙排出身的张常宁公认一传技术不错,但在细节刻画上,教练组在一年的集训中花了很大气力,张自己也没少花心思。里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对巴西那场,张常宁帮朱婷接一传,解放朱婷专心进攻。

在这场搏杀下来的比赛过后,郎平也抱着张常宁说了很久,核心意思就是说,“你一传没有白练”。

张常宁说,对郎导会有一点怕,但“不是说在她面前不敢做,就想在她面前什么都要做好”。

2017年女排俱乐部欧冠半决赛,郎平到现场去给朱婷加油,还打趣她说,“你前面几个比赛都没拿到冠军,这个比赛我有必要出现了,给你带点运气过来。”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现身欧冠赛场,验收奥运会后朱婷的锻炼成果

郎导更像去验收奥运会后朱婷在世界顶尖联赛里的锻炼成果的。赛后她问朱,这个到赛点的时候,你什么感觉?

23岁的超级朱说,哎呀那个紧张程度,比奥运会差远了。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打巴西,最后一分,我觉得我那个心脏都快从嘴里跳出来了——我当然不能表现出来,但我实在是太紧张了。

“她到欧冠比赛,我觉得(她的心理是),这不就一关键球吗?平趟。她没有觉得心跳到极致(的感觉)。所以我就说,参加过奥运会和没参加过,那就是两码事。”郎平说。

土耳其联赛一个周期下来,朱婷的进步明显。女排大冠军杯上中国队夺冠,安家杰在颁奖前溜出去抽烟,中国记者围着他,他不住地感慨:朱婷真涨球啊。防守的意识和姿态时刻在线,问她怎么培养起来的,她回答:全队都是这样做的。

而郎平更看重的是“领袖能力”,“这一个赛季回来以后,她在场上能做主了,能做核心。”

多重MVP朱婷,团队对她的期待已不仅限于惊人的进攻能力。

“以前她都是跟着这些老队员走,就是进攻能力突出一点,其他的她一般不多参与,也不说话,最多就说说自己。现在,一到关键的时候,怎么打,从技术到思想,她都在提醒。我觉得这是一个飞跃。”郎平说。

郎平希望朱婷得到的历练,“提高独立作战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仅发挥在运动场上。

“那种压力和国家队是不一样的。我也打过国外的职业,大部分都是商业的联赛,你几场球打不好,老板坐不住了——你再不发挥好或不赢球,我工资都不给你了。”

这些都是郎平自己走过的路。经历带来经验,经验凝结成智识,智识在紧要关头,就会发挥出强大的力量。

“郎导不是一个神,也有受不了的时候,她就自己在小仓库里哭”

郎平穿着亮银灰色的衬衫,依旧清瘦,但身体状态看起来很好,“咱们现在境界、追求都没那么高了,就是能正常走路、正常生活就行。”她跟白岩松开着玩笑,“(术后状态)好极了,除了不能跟您跑马拉松”,“最近我特别有成就感。”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以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新的奥运周期

里约奥运会后,郎平跟排管中心续约,以总教练的身份出现在新的奥运周期。白岩松问出大家共同疑问:“‘总’在哪?”

女排大冠军杯期间,日本记者尤其关心郎平在队中的角色。他们问朱婷,你们现在跟郎的沟通,跟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吗?变好了还是变坏了?朱婷干脆地回答:“不变。”

他们问安家杰,郎平在教练组里是什么角色?安回答:赛前我们共同讨论,“临场有个别局面,当郎导提示出来,我们可能执行更多一些。赛前我们商量更多一些。”

“我是希望这样,运动员和教练员,我们要同时成长,特别是教练员。”郎平回答白岩松,“临场应变的能力,也需要一个积累。”

郎平的“大国家队”战略中,培养年轻教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作为袁伟民时代最后一个还留在一线的人,郎平希望能够多带后辈教练员们“亲临实境”,参与重大的比赛,唯有这样,胜利的经验才能延续。

“我就是要为中国女排传承一点东西,留下一点东西。这么累这么重的活,咱也不能老占着呀!……我们留一些年轻队员,留一些教练,他们今后怎么发展那咱就管不着了……”2015年世界杯夺冠后,郎平跟新华社记者王镜宇讲起当初其下定决心接手国家队的目标。

“你在一个冠军的team里面待过的教练,所有的大小起伏,种种的成功失败你都经历过,在最关键、最微妙的时候,队员的心态和你自己(的心态),都感受过的。(这)和一个自己没拿过冠军,没在中国女排成功过的(教练)是不一样的。可能国内很多教练差的就是这个。”王镜宇说。他还记得世界杯夺冠后,安家杰在外面抽烟,跟他聊起郎平在大起大落中依然保持住状态,“在她身边的人是看得很清楚的。”看见是学到的第一步,共同经历了才能传承。

安家杰还记得刚入选中国女排教练组时自己的那股冲劲儿。

“当年郎导招我去的时候,我自认为是因为我的技战术打法——快速……但是去了之后(中国女排)一直都没有变化,或者变化不大,我就也挺着急,我就跟郎导讲,(还要)再快。”

郎平没说“对”,也没说“不对”。

安家杰第一次随郎平出征,是在2014年五六月份的瑞士女排精英赛,那次中国队获得第四。回北京的飞机上,安家杰拉着郎平聊技战术,甚至拿出本子不停地写写画画,“画图就(推导)怎么快怎么快”。郎导盯不住了,要休息一会儿,他就去跟赖亚文聊。等郎导回来了,再继续聊。12个小时的飞行,轮番聊天的纪录差不多达到八九个小时,下了飞机回到房间直接瘫软在床上,“感觉要吐了”。

回来两天后,郎平跟安家杰说:快是一定要快的,但快的前提是我们有防守质量的保证,这样我们才能快,而一味地追求快,会打乱我们自己的节奏。

“她点完这一句,我回头一想,确实,以前带队就一味地追求快,有时候看似赢球,但是没有从根本上去扎实,这一句话就可以点醒你。”

作为曾经国家男排的核心,安家杰年轻、有冲劲儿、竞技水平高,同时,在效力于汪嘉伟为主教练的国家队时期,能够间接感受中国排球在八十年代鼎盛时期的遗存。但真正感受到“女排精神”,还是在来到女排教练组之后。

2016年瑞士女排公开赛,魏秋月、惠若琪伤病在身,而半决赛和决赛之间只间隔十个小时,“担心她们的身体吃不消,但她们硬生生顶了下来。那场打完我是感触最深的,我也跟她们讲过:女排精神就表现在这里。”安家杰说。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与安家杰交流

安家杰在观察郎平。他说起郎平对他影响最大的两点,第一就是一旦发现问题,往根本上去看问题,先解决根本问题再往前发展,这是技战术方面;第二,在带队管理上,遇到困难,教练员尽管很难受,但不能把焦虑传递给队员,哪怕是装,也要装得静下心来,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

极端的一个案例是2015年世界杯,惠若琪、徐云丽、杨方旭接连受伤,打击接踵而来。

“郎导本身也是女人,不是一个神,也有受不了的时候,她就自己在那个小仓库里边哭。当她释放之后她就觉得这个队伍不能垮,她表现得坚定,队伍才能够坚定。教练员垮了,队员肯定也就没信心了。所以她那次就表现得故作镇定,包括里约也是。”

郎平也在观察安家杰。

在进入国家队教练组一两年后,郎平对安家杰说:“小安,你看……你现在有转变,你刚来的时候很急,有什么问题都要很急着要解决,但是你现在能够缓一缓,也能够前后看一看了。”

2017年中国女排的比赛任务不重,郎平抓紧时间做手术给自己的身体排雷。但不管身处何处,中国女排的比赛她都尽可能地远程关注,朋友特意给她安装了网络电视。直到女排大冠军杯上郎平亲临现场。

安家杰谈起独自带队和郎平在场时的差别,说:“她在现场肯定是心更定一些,因为她发现的问题可能是不同于你的角度。”今年上半年,安家杰独立带队,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想,“郎导碰到这种问题她会怎么办。”

从昏倒在奥运食堂到靠吃安眠药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天津作家林希在1999年1月号的《中国排球》杂志上发表文章,“郎平是中国排球运动史上一位划时代的英雄。郎平的出现,是中国排球运动成熟的标志,郎平使中国排球运动具有了代表民族感情的品位。”这说的,还是作为主攻手的郎平。在文章结尾,作家这样发问:“在郎平之前,中国的排球运动就变得神圣了,郎平是中国排球运动艺术造就出来的英雄。……郎平之前的日子令人怀念,郎平出现的日子令人振奋,郎平之后的日子怎么办,令人焦虑。”

这样的忧患意识放在当下也依然适用。这是郎平从2013年回来之后组建大国家队,调动能够调动的资源,顶住压力探索培养新人的意图所在。同时,这也是“总教练”、排协副主席的社会责任预期不住追赶她的原因。职业球员的流动、联赛的商业运作、排球的群众基础,这些都是她要关心的问题,尽管做些改变“谈何容易”。

“中西结合在一个人身上,又是(历经风雨和辉煌的)老女排的(一员),这种人没有第二个了,不可复制了。”安家杰说。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郎平在里约奥运赛场上险些落泪

“没有回来执教以前,我一直以为自己比较成熟,在当运动员的时候,很多人就夸我懂事,说我比较稳重,以后,又到海外闯荡八年,又在世界明星队当过教练,这些经历使我对自己又有了进一步的肯定。但我没想到,回国执教四年,我才体验到了真正的困难和压力,这对我的能力和意志是真正的挑战,我的心理承受力经受了真正的考验,而且练出了真正的气概和自信,我无愧地说,这是我一生中真正的成熟期。”郎平在第一次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在自传里如此总结。

当白岩松问起,里约奥运会给你本人带来了什么?郎平回答,是“自信”,“我觉得这一届奥运会的指挥和我平时的表现,已经比我在96年奥运会那会儿强了很多倍。所以安导下来说,郎导,我看你拿小组第四也没睡不着觉,我说,你知道我怎么睡觉?我吃安眠药睡觉,但是我觉得我比那会儿淡定多了。”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郎平因重压和劳累,曾经昏倒在奥运村食堂。

1998年曼谷亚运会夺冠后,郎平卸任,老妈说:“哎呀,你可是画上了个圆满的句号。”老姐说:快回来吧,差不多就行了,再打下去,我们全家人都跟着得心脏病了。

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后,王镜宇跟中国女排主教练任期将满的郎平聊到母亲,郎平说起,母亲身体不好的那段时间,有一次郎平外训回来,在家里住了一个晚上,大家一起吃了一顿饭,就又要走了,老妈无意中说了一句:你回了咱家就跟酒店似的。

尽管内心煎熬,但郎平无法停下脚步。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2017年,郎平进行了两场手术。

进行了两场手术的这一年,郎平反而有了充足的时间陪家人,这让她觉得“特别舒服”、“挺幸福的”。

白岩松喜欢跟她拉家常,“王老师学下厨成果如何?”

“有进步。他做得好不好我都表扬。”

从昏倒到靠吃药助眠 郎平:我这一年淡定多了

“王老师下厨有进步,做得好不好我都会表扬。”说起家人,郎平脸上洋溢着幸福。

聊起家人,郎平的语调轻快愉悦。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做到极致;休息的时候彻底放松彻底放空。劳逸结合也是她高超职业素养的一部分。

在体育新生代论坛上,白岩松和郎平有一场关于运动员价值的对谈:

问:您会跟孩子们聊天告诉他们怎么在新时代下做一个偶像?

答:其实我告诉他们的不多,因为我们领导就直接规定了。

(笑声)

问:但现在郎指导是领导了。

答:不不,我这个领导主要是领导球员好好训练。现在的球员那么聪明,你不用说,你一点,他们就知道什么时候该放(经营自己的品牌价值),什么时候该全力以赴地精力集中地去备战。

问:我们的企业也好、产业也好,是不是应该更早地盯上女排?我觉得巴西奥运之前,企业盯得就有点晚了……

答:谢谢白岩松老师,我代表排管中心谢谢你。

(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