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首钢极品3D横空出世 拉开空间解放队友

王骁辉

王骁辉 民族:汉族 生日:1990/3/20 身高:1.97米 体重:97公斤 所属队:北京首钢 重要荣誉:3次CBA总冠军

2017-2018赛季CBA联赛第14轮上周末结束,北京首钢主场122比116击败广州队,取得本赛季第9场胜利。此役,首钢侧翼球员王骁辉发挥出色,得到18分,进攻端不管是两分还是三分包括罚球,命中率都是100%。

今年夏天,首钢从教练到主力阵容都发生了变化。现在看来,王骁辉是球队重建的受益者之一。在新教练的战术体系里,他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成为球队攻防两端不可或缺的一员。从数据统计上看,前14轮比赛中,他是联赛中发挥最出色的3D球员之一。

14轮投进33个三分球

对一名3D球员来说,三分球是重要的考量标准。

主场与广州队的比赛,王骁辉三分有如神助,4次出手,全部命中。还有一次三分命中,但因为出手前已经到24秒,所以裁判看了录像回放后,取消了那个进球。这样命中率的射手,放在任何一支队里,都会是颇受欢迎的球员。

14场比赛下来,王骁辉有13场都投进了三分,唯一没有三分球进账的比赛是11月12日与北控的京城德比。13场比赛里,他一共投进33个三分,场均4.9次三分出手,能投进2.4个,命中率48%。

仅从数据来看,本赛季的王骁辉进步明显。

本赛季之前,王骁辉场均得分最高的是2012-2013赛季,那个赛季他场均可以拿到5分。三分最准的则是2015-2016赛季,场均能进1.3个三分球,命中率45.4%。

谁也没想到,以前定位为超级替补的王骁辉,会在他职业生涯的第10个赛季迎来爆发。本赛季,王骁辉迄今场均出场时间超过29分钟,这几乎是上赛季的三倍。9.8的场均得分、3.1的场均篮板、1.5的场均助攻和1.6的场均抢断,无一不是职业生涯最佳。

上赛季主场击败江苏肯帝亚后,当时尚在队中的张庆鹏这样打趣王骁辉:“辉哥落地上是灰,飞起来就是沙尘暴。”以上赛季数据为参考标准的话,本赛季王骁辉可以说是一直都在刮“沙尘暴”。

在首钢更衣室里,王骁辉并不太爱说话,即便表现出色,他最多说几句“手感不错,机会来了就果断投”这样的话。这样的性格,倒也符合3D球员在场上的定位。

与广州队的比赛后,王骁辉跟坐在身边的朱彦西聊,“我最多就进过4个三分,从来没有5个。”值得一提的是,13场有三分进账的比赛中,王骁辉有6场比赛都投进了4个三分。

以本赛季王骁辉的状态和球队的战术打法来看,单场投进5个三分或者更多,并不是不可能的事。

防守端专门对付小外援

防守则是考量3D球员的又一个重要标准。

雅尼斯一直强调,北京首钢是一支防守型的球队。在球队的防守体系里,王骁辉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基本上,他防守的对象都是对手的进攻尖兵,比如小外援。这可不是谁上去都能完成的任务。上赛季,翟晓川更多承担起这一角色。本赛季,王骁辉受到重用,也算是解放了翟晓川。

首钢防守体系对王骁辉的依赖有目共睹。东北之行遭遇连败后,回来雅尼斯就调整了首发阵容,让张才仁和吉喆首发,但王骁辉的位置并没有变动,这说明希腊人还是很认可他的表现和发挥。

不认可也不行,数据摆在那里呢。

就拿与广州队的比赛来说,王骁辉只要在场上,他的盯防对象都是对方的小外援克里斯顿。克里斯顿跑到哪儿,他就会跟到哪儿,这样的“牛皮糖”防守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克里斯顿上半场不仅被防得没有手感,甚至还情绪失控,并因击打汉密尔顿,吃到违体犯规。

在结束的14场比赛里,说到王骁辉的防守高光表现,就不得不提客场对天津队的比赛。

那场比赛,王骁辉对位杰特。前者不仅完成4次抢断,还让杰特全场比赛只有14次出手,那也是赛季迄今为止,杰特单场出手次数最少的一场比赛。出手少不说,杰特的得分也只有17分,对于一个场均25.7分的小外援来说,王骁辉无疑很好地起到了限制作用。要知道,本赛季杰特只有两场比赛得分低于20分。

王骁辉在防守端能力的提升,还体现在防守动作的控制上。前几个赛季,他在比赛中经常因为防守动作过大,吃到违体犯规,弗雷戴特上赛季就在比赛中对他表达过强烈的不满情绪。本赛季,王骁辉的防守依旧很强势,但动作的运用更为合理,即便是犯规也基本是冲着球去。

十年磨一剑,王骁辉在27岁的年纪迎来职业生涯最好的时候,极品3D横空出世,这是首钢重建后的意外之喜。

名词解释:3D球员

在当今篮坛,3D球员是非常吃香的一类球员。顾名思义,3就是指三分球,D则是Defense(防守)的首字母。这类球员身上有两大指标,一是拥有出色的三分能力,二是防守时往往面对的是对方的关键进攻球员。3D球员优点在于不占球权,进攻时站在三分线外拉开空间,专心等待三分空位出手。在现役NBA球员中,勇士的克莱·汤普森和马刺的丹尼·格林是最标准的3D球员。

本赛季场均数据 得分 9.8

三分球命中率 48%

篮板3.1 助攻1.5 抢断1.6 时间29.4

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腾讯新闻客户端CBA页卡火热上线

添加方法:

第一步:打开腾讯新闻客户端,点击右上角“+”;

第二步:下滑到底部,找到CBA页卡标签,单击添加;

第三步:长按“CBA”标签,移动至顶部最喜欢的位置;

第四步:添加成功,浏览CBA页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