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新赛季打了超过1/4,但在莱昂纳德归来之前,新赛季不算真正开始。

这不,真正的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

对马刺来说,周二对小牛队的比赛,才算真正拉开大幕,不是周六打凯尔特人。一开始,说的是太阳队。

无论挑太阳还是小牛,波波维奇不让莱昂纳德去和绿军硬碰硬,那是他太爱卡哇伊了。和邓肯、吉诺比利、帕克一样,莱昂纳德是他的一件“作品”。他的爱,在邓肯球衣退役仪式上一跺脚化成泪花;他的爱,在吉诺比利下场时表现在摸一下秃顶;他的爱,也是帕克犯错时每一次不留情面的责骂。

他对莱昂纳德的爱,表现在哪里呢?那就是你踏实养伤,我也搞不懂你的伤,你爱养多久是多久。

去年他曾说过:“有的球员注定要成为球星,有的球员注定要变得伟大,他是那种要变得伟大的球员。”

好了,鸡汤喝完,我们来点实在的。

莱昂纳德的伤始料未及。由于马刺队的文化如此,没有人知道莱昂纳德究竟怎么由崴脚变成四头肌发炎,直至缺席1/4赛季。阴谋论满天飞,因为连最接近马刺的记者都不知底细。甚至有人不得不这样写:波波维奇故意“雪藏”莱昂纳德,要么是为了练习阿德打核心,要么为了躲避NBA限制轮休的新政。

其实,波波维奇没有这么精明。他对记者们说,如果我换作你们,也会天天追着问。只是他也不知道,原因只是他不是医生。他只能不停地换首发,试用各种角色球员,冒险让大家轮休,最终换来了17胜8负。赶不上火箭勇士,也说得过去,4个字——差强人意。

莱昂纳德缺阵的25场球,让马刺大多数人都有了表现的空间,其中以阿尔德里奇和凯尔-安德森提升最大。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表格里面并不包含新进的球员,比如盖伊、布兰顿-保罗和法国中锋洛维尔涅。但他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盖伊每场得12.2分列全队第二,布兰顿-保罗打满了25场并且每场出战接近12分钟,洛维尔涅在几乎全员轮休时得了12分,差点赢了雷霆。

也不怪阴谋论,这1/4赛季相当于马刺队的季前赛,因为各种年轻的、边缘的、夏季联赛的球员被波波维奇重用。从上面那张表格可以看出,赛季初打首发控卫的穆雷比上赛季多打10分钟,福布斯多8.7分钟,大家都觉得慢得像录像回放的凯尔-安德森多打13分钟(安德森的绰号Slow-Mo意思就是“慢镜头回放”)。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安德森不是波波中意的“作品”,至少在今年10月底必须续约的截止日前如此。他只是三年前马刺一如既往地在首轮倒数挑的人,在重用老将的马刺体系中,他也鲜有表现机会。马刺不和他续约,意味着明年夏天他要成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

但安德森是UCLA出来的,球商高,从1打到4。他是波波的“催巴儿”,哪个位置没人了,他上去顶一下,擦桌子抹凳子扫地收账到门口吆喝他都干。莱昂纳德缺阵,安德森成了波波的“万金油”,在马刺前不久6战5胜的阶段,他曾连续6场得分两位数,但上场差不多30分钟,最高也就14分。他不是把波波打服了,而是把波波感动了。

这样好用的人手,在莱昂纳德第一次露面说自己快复出的那天,把膝盖扭了。波波如果不是一个冷酷无情的人,那天一定痛彻心扉。

但安德森再好用,也不等于要这样用他整个赛季,否则马刺就完了。波波在这个赛季真正的变化,一是阿德的使用,二是盖伊的引进。

在莱昂纳德归来后,阿德仍会像现在一样打球,这是波波和他在夏天的约定。他会允许阿德单打,不强迫他每次都按套路到高位去策应,那不是他的长项。为了释放阿德的进攻,波波忍受进攻节奏的降低,降到联盟倒数第二(每48分钟控球94.6次)。

别看波波维奇有着军人一样的铁面孔,这么多年,他是像水一样的人,说变就变。解放了阿德,加上莱昂纳德归来,马刺有可能变成NBA节奏最慢的球队。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在莱昂纳德消失的这些日子,波波忍气吞声,用尽了各种组合,但最终他需要表现的都得到了回报。第一是阿德,第二是盖伊。其他都是过眼烟云,他们只是在马刺体系中生长开花,莱昂纳德回来后,尘归尘,土归土。

盖伊还没有到走出黄金年龄段的时候,只是伤病影响了他的职业生涯。波波对他的喜爱,从轮休名单就可以看出来。

对雷霆那场比赛,波波的轮休名单上有阿德、吉诺比利、帕克和盖伊,到了下半场,连加索尔和格林都不打了,这都是他的重点保护对象。但那天凯尔-安德森受了伤,接下来两场,盖伊变成了首发小前锋。

莱昂纳德归来后,盖伊还会打他的替补,但他已经证明自己的价值,并且会在新阵容中扮演最后阶段的4号位。这才是波波维奇蓄谋已久的阵容,他似乎不相信“双塔”是击败勇士的答案,而想用“一大四小”挑战总冠军。

此时的联盟与季后赛的格局大不相同。勇士好像厌倦了常规赛,库里也刚刚受伤;火箭猛打猛冲,保罗无缝对接;骑士正在13连胜,曾经16连胜的凯尔特人兵临城下。

波波维奇却像刚刚打完季前赛,前1/4赛程就当没有发生。莱昂纳德缺阵阶段,那些角色球员打得好的、打得不好的,其实都不重要。福布斯、洛维尔涅、贝尔坦斯可能都会跌出轮换,布兰顿-保罗和穆雷要二选其一。

在白胡子“圣诞老人”再次光临的季节,白胡子波波的新赛季就要开演,第一幕不是绿军,不是太阳,而是小牛。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苏群:莱昂纳德回归是新开始 盖伊或成秘密武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