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NBA杨毅侃球杨毅2017-12-08 08:47
0评论 收藏

如果我现在问大伙儿:多诺万是一位好教练吗?争议一定很大。

率领拥有三位顶级超星的雷霆,赛季已经打完四分之一,胜率不足50%,能算个好教练吗?

这是我一直想谈论的一个话题:一名教练究竟能够对球队做多少改变?在一支球队的胜败里,主教练的责任到底有多大?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站在三巨头背后,站在最独特也最倔强的威斯布鲁克身边,多诺万在背后做了多少工作,谈了多少心,费了多少电,咱们都没看见。但在我周三在央视解说的雷霆对爵士那一战里,多诺万实在已经把我目力所及以内一名主教练林场能做的调整做到了家。临场应对,临场心理按摩,临场生效。

简单回顾一下那场球。四分之一赛季以来,雷霆不少比赛给人的观感相当痛苦,打爵士那一战的上半场,真是痛苦中的痛苦。爵士场均377次传球,是整个NBA场均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雷霆场均传球比爵士少100次以上,是全联盟传球最少的球队,剧烈的对比加剧了这种痛苦感。与此同时,爵士有更好的人员配置,去布置如今大多数对手都会给威少爷布下的陷阱——防守人绕掩护,大中锋收在篮下,两翼不回收,不让威少突分,眼瞪眼地逼迫威少跳投,让他攻,让他忘记队友。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当威少在第二节开始阶段连攻6球,保罗·乔治和安东尼一个站在左底角,一个站在右底角,连续6个回合当观众,连球皮都蹭不着,雷霆连续6个回合几乎没有传球,请想象他们的沮丧。当威少在第六个回合把球丢了,安东尼掉头就走,看也不看一眼。显然,他从没打过这样的篮球。接着乔治终于拿到了球,一旦他拿到了球,他就开始不撒手的运,他不相信如果再传出去,球还能回到他手上,于是他不停的失误。

整个上半场,威少爷6个失误,乔治6个失误,安东尼没失误。我和杨健在解说里说:安东尼说我没球啊,没球我怎么失误?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在那时那刻,我想起了我在周三的推送里写下的那句话:我相信你见过太多球队,他们有更好的天赋,但他们扭曲着,他们恨自己的比赛(马刺的球迷们,太骄傲了)。你真能感到,乔治和安东尼憎恨自己球队的比赛方式。雷霆半场39分,爵士把他们三巨头不能共存的问题彰显到了极致。我才在半场休息时说到:看雷霆的比赛,如同观看一场包办的婚姻,一个不幸的家庭。

当第三节来到一半,雷霆落后17分。好,这就是我们要回顾的。在这样的泥潭里,多诺万怎么办?

如果是你,你是不是已经崩溃了?

但多诺万没有。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第一,他突然改变了阵容轮转方式。通常他们第一节和第三节的最后2分钟会换下威少,用保罗乔治带第二阵容打。但多诺万没再这么干。他在第三节剩4分钟时把乔治和安东尼同时拿了下来,拿上了格兰特和费尔顿。场上5人,威少爷,费尔顿,罗伯森,格兰特,亚当斯,都是上赛季威少MVP赛季的老臣。三巨头不是死活尿不到一个壶里吗?不是越打越难受吗?那两个新来的别打了!我用老阵容,众星捧月,费尔顿组织,威少爷一个人干,剩下三个给我抢!大伙儿玩命防!就靠这个阵容,雷霆从落后17分到第三节结束落后12分,把被打散了的生气和精神拉了回来。

第二,第四节开局,拿下威少爷休息,上乔治,让费尔顿给乔治做球;防守上开始夹击爵士的新秀米切尔和年轻前锋伯克斯。疯狂进攻的米切尔因为经验不足,开始连续出现误攻和失误。

第三,分差回到10分以内,威少爷重新上场。在经过第三节后半段的老雷霆式狂攻和第四节前半段的休息冷静之后,已经轰了30分的威少在最后6分钟里做出了所有正确的选择。他既能找到弱侧用掩护兜出来的乔治,也能及时把球交给低位背身的安东尼连续强吃。一场前两节半打得难看的苍天垂泪,仿佛已经涣散崩溃的比赛,竟然被神奇的拿了回来。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如果你看了那场球,对雷霆拿回来的整个过程,你一定像我一样印象深刻。

比利·多诺万,这位蜚声大学的名帅,近两个赛季以来的风评一直不是那么好。仿佛上赛季他只会把球交给威少随便干,新一季组了三巨头又一直玩不转。他没有波波维奇那样的风骨气度,没有史蒂文森那样的儒雅机敏,也没有爵士施奈德教练那样的刚硬铁骨,但就这一战里他在绝境下的调整,在调整中的策略和对运动员的梳理和心理按摩,最终体现在场上的成果,不亚于当今世上任何教练。

让我说句公道话:能有这样的调整能力,不是蒙的。多诺万的临场能力,够棒的了。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那么,逆转爵士这一战会成为雷霆赛季的转折点吗?或者说,多诺万找到了使用雷霆三巨头的稳定方式了吗?你当然还没法做论断。这是我今天真正要说的:一名主帅能够改变什么,无法改变什么。多诺万能完成出色的临场调整,可雷霆三巨头要想真正形成合力,三个超级明星都必须不同程度改变自己的比赛习惯。

威少爷已经减少了他的投篮次数。但他真正要改变的是,怎么减少运球时间和怎么打无球;安东尼要去增加给队友的掩护,在无球时要空切和抢篮板——这是他们在整个职业生涯里从来去做过的。乔治的调整最小,但他也要提升在球权减少情况下接球跳投的把握性。所有三个人,都要在他们20年的篮球习惯上做改变,最根本的是威少。你觉得多诺万,或者说,任何一位主帅能做到吗?

被神化近妖的波波维奇能做到吗?不,波波维奇不会接受执教威斯布鲁克的工作的。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所有的教练,都明白这一行的规则。球队真正的资产,是他们的超级明星。球迷们买票是来看超星,而不是来看教练的指挥艺术。超级明星的工资上亿,教练根本无法与之相比。如果教练和超星发生矛盾,势同水火,最后老板做决定,一定是教练自取其辱。在职业体育的舞台上,没有人能真正改变一个超星的习惯。

你只有鼓励他,按摩他,暗示他。然后,由他去吧。

我相信,多诺万能做的,他已经全做了。多诺万没做到的,换任何一个教练来都做不到。多诺万能够救回一场比赛,可他还能怎么办呢?

凉拌。

杨毅:多诺万还能怎么办?没法改变就先活下去

作为一名评论员,评论是我们的工作。而品评一位主帅的工作和能力,是我们的工作中最困难的事情之一。通常情况下,我们并不认识教练本人,我们也不了解球队内部和幕后的故事。普世的标准是,只能用带队战绩来衡量教练的水平和成果。这是最直观的,但也有可能是最不公平的标准,因为每个教练手上的人员配置都不同。科尔当然是一位冠军教练,但摆烂多年的76人队主帅布莱特·布朗,同样是在行业内即受尊重的主帅。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无论在NBA还是CBA,我见过的个人能力和公众评价最大的逆差,就发生在教练身上。我见过能力非常差,但因为运动员能力强而成绩不错,公众评价很高,可在内部天天被自己的运动员骂没水平的教练;也见过能力非常强,但球队水平有限,备受运动员尊敬可天天被球迷喊下课的教练。这都是教练这份工作的真实写照。

任何一份工作,有多么崇高的意义和多大的梦想,最终它的底线,都首先是一份工作。你得依靠工作获得收入,养家糊口,你得依靠工作在行业里生存下去。

如果你改变不了什么,就闭上一只眼睛,先保证自己这么活下去。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