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杜少谁是勇士最重要之人?数据证萌神才是根基

文/Zach Lowe,ESPN 高级撰稿人

腾讯体育讯 除了2016年季后赛那5场比赛,这支勇士尚未在任何较长的时间段面临过如此难题:当球队失去两届MVP得主斯蒂芬-库里,他们会打出怎样的表现?如今,库里的脚踝受伤带给了勇士挑战。

虽然库里受伤了,但杜兰特表现仍旧出色

“当然,我也好奇,”勇士总经理鲍勃-迈尔斯告诉ESPN记者Zach Lowe,“我始终很好奇,上赛季当凯文-杜兰特倒下时我就好奇,但是我已经见识过球队在没有杜兰特时能打出怎样的表现,(库里伤停带给球队的挑战)是全新的。”

勇士进入库里与杜兰特合作的第二年,关于这支球队已经没什么新颖的点可说,联盟内部人士、社交媒体上的勇士死忠又卷入了老生常谈的辩论:杜兰特和库里究竟谁更优秀?或者是谁之于勇士更重要?

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愚蠢的问题,两人都是出类拔萃的球员,为何要区分出谁更重要?

不过,这又是一个对球队建队有一些有用启示的有趣想法。勇士主帅史蒂夫-科尔在总决赛期间曾将杜兰特称为勒布朗-詹姆斯之后“全世界第二优秀的球员”,他在某种程度上对这个话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杜兰特是一个比库里更优秀的防守人,这方面两人之间的差距明显很大。如果说两人都是顶级进攻球员,从逻辑学角度,杜兰特的防守使得他成了一个比库里更好的球员。

但是,更好与更重要不是一回事,有时候,作用更重要实际上使得一个球员成了一个更好的球员,至少在勇士是如此。

库里是一个革命性的球员,他所命中的投篮都是以前所不存在的,他投射的角度、位置过去曾被视作不可能,他违背了篮球的基本规律。库里那些投篮能多拿1分,他的命中率几乎达到五成。让联盟多数三分神射手去出手库里那些投篮——运球强投、30英尺外的投篮、拧着身子在底角接球投篮——他们的命中率能达到多少?30%?更糟?没人知道,因为压根没人敢尝试。

勇士看到了库里史无前例的投射能力并释放了其能力,这首先源自马克-杰克逊时代(他们的2013年季后赛之旅,当时他们给马刺制造了麻烦,那被视作勇士的转折点),后来当科尔成为勇士主帅,他进一步释放了库里的投射能力,达到了远超想象的地步。

库里非凡的投射能力在勇士建队中是一切的根基,这就像是提供动力的电流,哪怕你看不见,可它依然是不可缺少的,是基础。

“总决赛结束后,人们对我们两个的对话产生了误解,”科尔对Lowe说,他指的是自己在参加Lowe的访谈节目时发表的那番“杜兰特仅次于詹姆斯”的观点,“我特指的是攻守兼备的球员,杜兰特跟詹姆斯、莱昂纳德一档。但是,这是否意味着他比库里强?这一切都是主观的。詹姆斯-哈登和莱昂纳德谁更强?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你谈论的是谁对对手防守我们的方式有最大影响力,那么这个人是库里,他是发动机,一切都始于库里。”

“我们的建队始于库里,”迈尔斯补充说,“我们的进攻始于库里。”

至少,从纸面意思上看,勇士认为他们能以这种方式打球是因为库里。对手会在距离篮筐30英尺外的位置对库里的挡拆进攻进行夹击,放给勇士其他每个人出手机会,因为他们夹击的是史上唯一一个可以在那个距离运球强投三分却投出四成准星的球员。德雷蒙德-格林能成为勇士助攻王部分原因在于他是库里挡拆进攻的搭档,对手的夹击使得他可以带队打4打3,在一整个赛季里令对手无所适从。

科尔在勇士创立的是平等主义进攻体系,每个人都在掩护、无球空切,因为库里知道他去设置掩护、无球空切有多大威力。你可以给多数射手,哪怕是最好的射手一丝空隙出手,可你不能给库里任何空间,即便他在25英尺开外、背对篮筐,他的投篮太准了,出手速度太快了。

如果你在防库里,他用一个掩护挡住了你的队友,解放了克莱-汤普森,你不能离开库里去防汤普森,哪怕只有一秒。如果你让大个换防库里,他会继续移动,直到大个再也无法跟上他。如下图:

如果汤普森在侧翼为库里设置掩护,你必须放掉汤普森去防库里——这种匆忙的双人夹击会导致其他位置四处暴露空位。

在勇士崛起的过程中,杜兰特加盟前勇士已有的其他球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格林是防守根基,他的持球能力解放了库里,使得库里可以在转换进攻中在侧翼下起三分雨。汤普森可能是史上第二伟大的射手,他能防对手最好的控卫帮库里分压。安德烈-伊戈达拉和利文斯顿都是防守尖兵,他们能组织进攻让库里去接球投三分。

他们成就了彼此,这是成就了勇士伟大的关键。但是,库里的射术是一切的基础,没有他的射术,勇士的体系就不存在。

勇士内部人士能肯定的是,这套由库里做出牺牲所创造的体系在吸引杜兰特加盟中发挥了作用。“我不知道没有这套体系我们能否引进杜兰特,”迈尔斯说,“库里从未觉得一切都该围绕他转。有些人会说,‘我是球队控卫,我需要有球在手。’但库里过去没有这种态度,现在也没有。”

杜兰特融入了体系,令勇士体系的威力近乎无敌。库里为伊戈达拉设置掩护变为了为杜兰特设置掩护,哈里森-巴恩斯的底角三分变为了杜兰特的底角三分,杜兰特作为巴恩斯的继任者节奏几乎跟他一样,也是随着球的转移不断移动,他令勇士的每一个战术更具威胁了,而库里是那些战术存在的主因。

当换防能力顶级的球队破坏了勇士的进攻体系,杜兰特便提供给了勇士破解对手换防,简化进攻的能力,他在一对一中是无解的,可能是唯一一个能给全力詹制造麻烦的球员。上赛季总决赛末段当勇士面临压力,他们取胜倚仗的就是库里与杜兰特的无解挡拆。

“杜兰特提供给我们的投篮是我们过去所没有的,”科尔表示,“2016年总决赛末段,我们得不到好的投篮机会,但上赛季总决赛,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几乎所有投篮机会。”

即便如此,科尔依然不希望球队的进攻太容易被预料,他坚信,如果球员们能参与到进攻中,他们就能做出更多贡献。科尔是对的,库里令勇士拥有了一套发挥每个人威力的体系,也许杜兰特也能做到这点,也许一套以杜兰特为中心的阵容也能带领一套合适的阵容走得如此远,让杜兰特在几乎每个回合拿球也许能令他成为变异版的詹姆斯-哈登、德克-诺维茨基。但是,我们就是不知道,勇士能围绕杜兰特打造怎样一套阵容。

想想看:如果勇士保持这套阵容,然后用一个联盟平均水准的首发控卫取代库里,比如丹尼斯-施罗德或乔治-希尔,勇士会打出怎样的表现?他们依然能打出出色表现,也许甚至依然是夺冠大热门。

但是,他们会打出怎样的表现?他们会以何种方式打球?他们可能会给施罗德这种类型的球员设计更多持球进攻的战术,打更多陈腐的挡拆进攻,他们也许需要一个能攻击篮筐的中锋来启动挡拆战术,现在他们并没有这种类型的球员。这正是问题的关键:勇士将所有资源都用在了为库里搭配队友上。

反过来说,我们已经见识过当一个普通首发小前锋取代杜兰特的位置,他们能打出怎样的表现,他们拿过总冠军,然后赢了73场常规赛。上赛季当杜兰特因膝伤缺席20场比赛时,勇士回到了杜兰特加盟前的打法套路上,一度拿到一波14连胜。

一个奇怪的事实:哪怕是在勇士顺风顺水的时候,他们也从未搞清楚当库里在板凳上时进攻该如何打,过去四个赛季当库里不在场时,他们的进攻效率只是联盟平均水准甚至更差。当库里不在场,他们的移动毫无目的性,空间混乱。格林的出手、分球更多了,人变得有点狂野。汤普森的出手更多了,但准星略微下滑。

上赛季,当库里在场而杜兰特不在,勇士百回合轰下115.4分,而当杜兰特独自在场,勇士百回合得到108.7分。本赛季,当库里自己在场,勇士百回合拿下116分,而当杜兰特独自在场,勇士百回合得到107分。

当库里独奏,勇士依然是历史级的强,而当杜兰特独奏,他们只是普通级别的优秀。

没有库里,他们便不具备能突破分球的控卫。杜兰特的传球能力被低估,他也精通挡拆,但他从来不是靠这个讨生活。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只是能偶尔代班,格林更喜欢在高位持球寻找空切手,帕特-麦考现在将会承担一些突破分球的责任。

库里依然在成长,本赛季他再一次退出了MVP争夺,但同时却也打出了生涯最全能的表现,他场均有6.5次罚球,是生涯新高,他的中距离出手也增加了,但突如其来的伤病暂时中断了他的这个赛季。

库里知道对手会主防其三分,他学会了利用对手面对他时流露出的恐慌。马刺2015-16赛季针对防守库里创新性祭出了新的策略:在挡拆中,库里的防守人会滑步绕过掩护,防挡拆掩护人的球员会滑步在三分线或更靠外的位置跟住库里。如果他们不得不换防,马刺给内线球员的指令是:跟住库里,逼迫他往一个方向走,这样库里既无法出手三分,也无法轻松送出传球给格林,让格林组织4打3的进攻,这种情况下库里不得不突破。

现如今,库里面对这种防守不会有一丝犹豫,他会突破直捣黄龙,如下图:

“马刺用一种新的方式对库里施压,”勇士助教布鲁斯-弗拉泽尔表示,“他已经学会了如何应对。”

有些对手依然会安排内线站在篮下,让他们的控卫追着库里,不给库里干拔跳投或在开放空间传球给格林的机会,库里阅读对手防守,用假动作骗过对手后卫,欣然笑纳对手给他的中投机会。如下图:

不过,库里不只是会跳投,他也会抛投,从通常需要跳投的位置把球推出去,他将球控制在自己头部前面,追防他的防守人根本够不到。

上赛季,库里和弗拉泽尔调整了训练大纲,上赛季结束后他们的调整幅度更大,更加强调中投。“我们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来打磨中投,”弗拉泽尔说道,“库里生来就有令人感到疯狂的手眼协调能力,但他并不是生来就会抛投。”

当库里看到情绪失控的防守人扑向他,他会攻击篮筐,主动寻求身体对抗。如下图:

“对手会扑向他,看起来他们对库里投射的威力怕得要命,”弗拉泽尔说道。

这次反复掩护的战术是科尔暂停后最喜欢用的战术之一,它是为库里得到空位三分机会所设计的,但是现在如果库里看到突破路线,他会直冲篮下。如下图:

夏天库里增重了,以便他能在遭到更多野蛮对抗的同时依然能终结进攻。如下图:

这些镜头没有两个赛季以前库里场均出手11次三分那么壮观,可有杜兰特在身边,库里已经没必要去承受如此重担,不需要再去努力打出惊人表现。

库里展现了他的成熟,作为一个正在巅峰期的超级球星,他能够冷静下来破解对手针对他的一切防守,库里不再每一次进攻都寻找三分出手的机会,他开始更多造罚球。

“他习惯了出手一些选择糟糕的三分,”弗拉泽尔说道,“现在他就是根据对手的防守策略来选择进攻方式。”

本赛季库里中投命中率为55%,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数据,他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3%,在历史上所有打了至少500分钟,每36分钟罚球次数达到6次且罚球命中率达到90%的球员中,库里的罚球命中率是最高的。

库里甚至已经开始用一些诱导裁判吹对手犯规的小技巧,如下图:

科尔已经强调过做投篮假动作对库里、汤普森、杜兰特的重要性有多高,在最近一次录像分析会上,有一个镜头是库里本能够利用一个假动作制造身体接触,看到这个镜头后科尔打断了分析会特别点评了这个镜头。

“每个人都是那般害怕库里,”科尔说道,“我总是在努力让他更多做投篮假动作。”

当对手防守人扑向库里时,如果他能使用自己标志性的侧向滑步,有些突破假动作能变成空位三分的机会。如果库里能够这样做,教练会很开心,即便这意味着库里的三分出手会减少,但这能让库里得到轻松的罚球得分。他们坚信,如果库里早早进入良好节奏,他的表现会更好。比起利用疯狂的全垒打传球找到三分投射的机会,出手一次准星能达到五成的中投更好一些。

(顺便一提,汤普森拒绝做假动作,他不愿意往对手身上靠去博取罚球,他整个赛季只有29次罚球,他对自己的投篮有信心,不想调整投篮去制造身体接触,这家伙真是纯粹。)

不过,库里要休战一段时间,他留下了一个问题:这支球队在有杜兰特而无库里的情况下会打出怎样的表现?当不能承担过高负荷的利文斯顿和伊戈达拉轮休,他们该如何调整?他们只能更多依靠杜兰特,看看麦考能打出怎样的表现,他也许能得到首发机会。在重新使用汤普森、利文斯顿、伊戈达拉、杜兰特、大卫-韦斯特组成的混编阵容时,他们会有出色的表现。

上赛季,当杜兰特休战时,勇士并不需要重塑自我,现在他们也没时间重塑自我,他们也不该这样做。他们中的部分球员或许会兴奋能面对这样一个新的挑战,即便他们从来不希望在这种情况下接受如此挑战。

“对于我们而言,这将是一个评估一切的机会,”迈尔斯说,“在这种时刻你总能学到东西。”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