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雷霆本来就是一支处在悬崖边的球队,卡梅隆-安东尼放弃部分球权甘愿做蓝领过后,这又把他们往悬崖边推了一步。这个时候,他们17分大逆转爵士,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有利于他们稳固军心,继续磨合成为超级强队,也有利于他们2018年夏天保留三巨头。在对阵爵士的比赛中,雷霆第四节的进攻质量非常高,这一节有可能作为雷霆本赛季的转折点,让他们蜕变为豪强。

悬崖边起舞的雷霆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雷霆三巨头

从2017年夏天组成三巨头开始,雷霆就有进无退,只得背水一战,否则这支球队将再次围绕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彻底重建。乔治2017年夏天要求交易的时候,一度只愿意去湖人,但因为湖人不想牺牲筹码,打算2018年夏天直接签下乔治,乔治被交易到雷霆。乔治加盟雷霆过后,把总冠军希望作为留队的条件,反之他2018年夏天可能跳出合同去湖人。

安东尼的情况和乔治类似,这个2003级黄金一代的翘楚,现在已经到了生涯巅峰末期,迫切需要一个总冠军。如果雷霆没有希望的话,安东尼2018年夏天也会跳出合同,成为完全自由球员,然后加盟一支有总冠军希望的球队。也就是雷霆2017-18赛季只有一条路,那就是一往无前的冲击总冠军,否则乔治和安东尼都会以自由人身份走人,雷霆得不到任何回报,三巨头会解体。

不幸的是,雷霆本赛季打得并不好,三巨头的磨合非常不顺利,整支球队已经走到悬崖边上。这个时候外界批评安东尼,说他还是那个球权黑洞,单打王者。面对这些批评,安东尼这次选择放弃超级巨星的尊严,选择改变,主动减少出手次数,作为雷霆的蓝领球员。雷霆本来就在悬崖边上,安东尼这样做的话,如果处理不好,相当于又把雷霆往悬崖边推了一步。

因为安东尼牺牲了,甘愿做背锅侠,如果整支球队还不行,安东尼本人就会反弹,从而让整支球队产生内讧,到时候没人能够收拾局面——雷霆主帅比尔-多诺万只是一个NBA菜鸟教练,他控制更衣室的能力非常有限,也很难说服超级巨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凯文-杜兰特走人。因此,雷霆总经理萨姆-普里斯蒂、雷霆、多诺万、雷霆三巨头实际上现在都在悬崖边跳舞,一个不好,大家都要粉身碎骨。

一节比赛或成转折点

雷霆对阵爵士的比赛,前两节半比赛进攻打得一塌糊涂,最多的时候落后17分,被背靠背第二场的爵士摁住打,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在这两节半比赛中,爵士和雷霆的反差非常明显——爵士作为核心球员戈登-海沃德走人的青年军,严格执行攻防战术,进攻非常有团队性,总能通过战术配合创造出空位三分机会或者突破机会,而雷霆三巨头之间没有多少化学反应,更多是韦少在拼命,靠一己之力拯救球队。

第三节比赛结束的时候,腾讯编辑部的群里边,已经有一种说法‘哪怕是让杨威利去执教雷霆,雷霆也不会打得更差了吧?’那个时候的雷霆三巨头,真的像一只纸老虎,安东尼牺牲球权,完全没有换来整支球队的改变,给人雷霆随时都可能会解体的感觉——如果雷霆在交易截止日前就没有季后赛希望,乔治和安东尼真有可能被交易,换取雷霆重建的筹码,雷霆可能提前解体。

比较诡异的是,雷霆在第三节最后4分钟和第四节比赛,就像换了一支球队,整支球队打得非常有纪律性,战术执行力非常高,韦少、安东尼和乔治都被激活。在此期间,他们保持了自己的防守强度,然后防守反击,在阵地战中用一次次的成功配合,追近比分,反超比分,然后完成大逆转。如果雷霆保持第四节这种打法,他们就是真正的超级强队。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第四节进行到6分11秒,韦少三分线左侧持球组织,和安东尼做了一个挡拆,吸引爵士防守。与此同时,乔治从左侧底线经过安德烈-罗伯森和史蒂文-亚当斯两个无球掩护,跑到弱侧三分线外边。韦少将球传给乔治,乔治得到皮球过后,获得一个空位三分机会,爵士球员乔尔-英格尔斯追防的时候三分投篮犯规,给了乔治3次罚球。

雷霆这个球,从有球侧的挡拆掩护,到弱侧的无球掩护,无球跑动,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没有半点停滞,就像演练了无数次一样。易言之,雷霆这个球显得非常有战术素养,三巨头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和那支不会进攻的雷霆有天壤之别。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第四节进行到5分32秒,雷霆进攻发起方式和上个球一样,也是安东尼提到上线给韦少做挡拆,然后乔治无球跑动,经过罗伯森和亚当斯无球掩护,跑到弱侧三分线外,吸引爵士防守注意力,与此同时,亚当斯也站在罚球线右侧,把爵士中锋鲁迪-戈贝尔拉出去。但这次韦少没有将球给到乔治,而是将球给到顺下的安东尼,安东尼得到一个完全空位,戈贝尔补防过去已经来不及,安东尼二次进攻得分。

从雷霆这个球可以看出,韦少和安东尼的挡拆,乔治的无球跑动,罗伯森和亚当斯的无球掩护位置,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多诺万老师,有货的话,真的得早点拿出来,你不知道你背上有个炸药包吗?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这次是安东尼先给乔治做了一个无球掩护,然后安东尼给韦少挡拆,乔治在从底线兜到弱侧,摆脱爵士球员多诺万-米歇尔的防守,韦少将球传了过去,乔治在很深的位置得到皮球,轻松的后撤步后仰跳投得分。

很显然,通过这种战术配合,得分要容易得多,为什么在雷霆之前的比赛中,三巨头总想自己运球解决问题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安东尼多打无球,减少运球,多做掩护,其实真的是好事——一个和尚挑水喝(2016-17赛季雷霆的韦少和步行者的乔治),两个和尚抬水喝(韦少和杜兰特双少时期),三个和尚没水喝(本赛季之前的雷霆)。很显然,三巨头一起打球更难,更需要配合。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安东尼给乔治做无球掩护,挂住乔治的防守人英格尔斯,然后给韦少做挡拆,欺骗自己的防守人舍夫洛萨去包夹韦少,然后顺势拆开,在右侧底线获得一个完全空位的中投机会,将球投进篮筐,雷霆90-87取得领先。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球,打进了雷霆稳住阵脚,打不中雷霆就可能再次输球。在这次配合中,安东尼继续做蓝领,给乔治做无球掩护,给韦少做挡拆……就在人们以为韦少或者乔治要打的时候,安东尼得到空位自己打了,还打中了。我们别忘记了,安东尼也是巨头,是联盟中距离投篮最好的球员之一。

多诺万知道这点,这个战术就是给安东尼布置的,和上边安东尼打中那个球,异曲同工。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爵士打中过后,安东尼主动过去和韦少交流,两个人都面带笑容,那个时候雷霆只以90-89领先。但三巨头的交流顺畅,化学反应很好,精神状态不错。这里不得不佩服安东尼,他职业生涯可能被讽刺为球权黑洞,可能和主教练发生冲突,但从来不是更衣室毒瘤,很少和队员内讧,包括这次做蓝领,说明他的情商确实高。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这次雷霆的进攻发起方式,还是韦少和安东尼的挡拆,然后乔治无球跑动,经过罗伯森和亚当斯的掩护,兜到弱侧。只是这次亚当斯提到的位置更上一些,掩护的质量更高,完全挡住爵士球员米歇尔,迫使爵士中锋戈贝尔换防乔治,形成一个错位防守。乔治利用这次错位机会,突破内线上篮得分,还造成戈贝尔投篮犯规,完成2+1,雷霆93-92反超比分。

雷霆这个球,从进攻发起,到无球掩护,再到乔治的突破,都非常坚决,技术含量非常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乔治的突破非常坚决,说明多诺万之前是有强调的,让乔治面对机会不要犹豫。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雷霆的磨合还是有进步,只是没有到行云流水的层次。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因为乔治前边几个无球跑动打得非常成功,这次乔治仍然从左侧底线,经过罗伯森和亚当斯无球掩护,跑到左侧三分线。韦少也一直看着乔治,吸引爵士的防守注意力,这个时候,安东尼在右侧篮下得到一个完全的一对一单打机会——这可是安东尼最擅长的进攻方式和进攻区域,韦少将球给过去。安东尼得到皮球过后,一个背转身轻松过掉英格尔斯,轻松上篮得分,雷霆95-92取得领先。

这个球的意义在于,雷霆的阵地战进攻战术有变化,充分利用韦少、乔治和安东尼三个进攻强点,让对手防不胜防,这不就是三巨头的意义吗?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这是上一个战术的复刻,但英格尔斯这次没有失去位置,安东尼强打不成。但安东尼这次强打,吸引了爵士场上所有人的防守注意力,给亚当斯拼到一个补篮机会。这就是按照正确方式打球,好事情总会发生。雷霆最终靠这些高质量的战术配合,靠乔治和安东尼的巨星光环,成功完成逆转,打出本赛季最好的单节比赛。

安东尼牺牲有意义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雷霆以上这些高质量的进攻,其实都离不开一个人的牺牲,那就是安东尼——曾经一个堂堂的超级巨星,不止要放弃球权,而且还要给做蓝领,给韦少挡拆,他牺牲确实很大。但安东尼的牺牲是有意义的,这不止让雷霆可以打出更多高质量的进攻,而且他自己也可以获得更多的轻松一对一机会。

雷霆之前打得不好,就是因为三巨头都要持球,都要单打,彼此之间没有配合。当时最不可接受的就是,就是雷霆三巨头分别持球的时候,一个人打,四个人看,这完全背离篮球是团队运动的原则。这种事情在第四节的时候经常发生,让雷霆一次又一次在关键时刻输球——那个时候的雷霆真是一盘散沙。

现在安东尼愿意牺牲,愿意减少持球,愿意给韦少提供挡拆,整个雷霆的战术确实打得像模像样,特别对阵爵士的第四节,可以说是教科书一般。雷霆按照这种方式打球,也收获了好的结果,目前取得三连胜。所以说安东尼的牺牲绝对有意义,无论对他自己来说,还是对于整支雷霆来说。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韦少和乔治也值得肯定。很多人说韦少不会组织,实际上雷霆以上的关键进攻,都是韦少发起的,每次都将球给到了正确位置,正确的人,然后才有那些高效的进攻。在这些球里边,韦少没有自己强打,减少自己的出手次数,他其实也在做出牺牲。

至于乔治,他在这些球里边,更多是打无球和进攻,很少运球再组织,这说明雷霆明确了分工,不像之前那样,三个人拿球三个人干。现在的问题是,雷霆能不能保持下去,特别是当雷霆战术跑出来,但进攻不够高效的时候,雷霆三巨头能不能保持球队进攻体系的运转。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乔治

实际上,多诺万本赛季一直在调整,只是他之前要迁就三巨头,调整的效果不明显。现在三巨头都放下身段,三巨头自己打得更好,亚当斯等人也融入了进来,这确实是积极的东西。

结语:雷霆是一支有希望的球队

平心而论,任何三巨头聚在一起,必然有人要做出牺牲,特别是三个持球型球员在一起的时候,更需要有人牺牲。热火三巨头联手的时候,德怀恩-韦德放弃部分球权,克里斯-波什成为蓝领中投内线,他们两个都为勒布朗-詹姆斯牺牲,才有热火的连续4次总决赛和2个总冠军。勇士四巨头在一起的时候,史蒂芬-库里、凯文-杜兰特、克莱-汤普森和德拉蒙德-格林都有牺牲。

在本赛季初的时候,雷霆三巨头也在牺牲,但他们那种牺牲是最原始的,就是简单的减少控球,然后平分球权,你打我打大家打,三个人之间根本没有化学反应。现在情况有所改变了,安东尼做出了最大的牺牲,乔治无球打得更有感觉,韦少放弃部分出手,安心组织,整支球队让人看到希望。如果他们保持对阵爵士第四节的攻防表现,联盟任何一支球队都会头疼——如果安东尼能投中那些空位三分,联盟其他球队会更头疼。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节比赛或成雷霆赛季转折点 安东尼牺牲值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