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好像现在很少有人提起科比了,只是很多人还时不时会想他。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至少会想起他。

在如今小球、巨星扎堆、团队理念盛行的NBA,当年科比那样侠客式的球星已经凤毛麟角,连威少都在为了新的团队而做大把的牺牲。

不过,现在东边有个欧文,西边有个利拉德,颇有科比遗风。而科比正是欧文的偶像。

凯尔特人这样的团队式组合,由史蒂文斯这样的教练把关,几乎不可能出现科比式的球星,但偏偏欧文在逆向生长。如果没有他,凯尔特人的连胜恐怕早就终结了,因为他们打了太多的逆风球,16连胜有半数都可以称为“逆转”。

他最新的战例,便是对小牛最后将近18分钟拿下17分,包括加时赛的10分。

你或许会说,小牛成绩不佳,西部倒数第一。但你要知道,强驽也有不能穿鲁缟的时候,长连胜本身是一种压力和负担。更何况没有人能预料绿军能连胜这么久,赢得越多,对手越重视,谁都不愿意在你的连胜道路上当背景帝。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史蒂文森的球队重守轻攻,很少有球星能在得分上鹤立鸡群。但偏偏这场球,在第四节落后13分时,欧文已经拿了30分。

填补这13分的坑,欧文做出惊人的贡献,他不仅连得5分,而且传给塔图姆空中接力,追成96平进入加时赛。

上面那两张进球动图,是在加时赛落后4分时,欧文靠突破和挡拆把比分再度追成平局,100-100。

虽然代表绿军只打了18场球,但欧文不是第一次挽狂澜于既倒。看下面这张图就可以知道,过去3场胜利他在关键时刻的贡献,超过了对手的全队得分。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在NBA,如果最后5分钟和加时赛的分差在5分以内,称为“Clutch time”,即关键时刻。逆转小牛之后,欧文在18场比赛的“关键时刻”拿下了70分,能与他相比的只有利拉德,开拓者在击败灰熊之后,利拉德的“关键时刻”得分为59分。

欧文是“第四节大师”,早在骑士队时,我们已经见识过他在关键时刻的大心脏,最经典的是总决赛夺冠的那一球。现在已经有很多方式来计算他的关键得分,我用了另外一种方法:找出16连胜期间,凯尔特人落后最多的8场球,从落后最多分的节点开始计算,直到比赛结束,看欧文有多少分,在逆转期间起了多大的作用——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不仔细看还真不知道,原来16连胜是这么艰难地走过来的。

没错,凯尔特人第一场刚刚开始5分钟就折损了大将海沃德,原有的进攻体系推倒重来。我已经在此前写过多篇关于新凯尔特人的文章,还专门剖析了凯尔特人的防守。

可以说,凯尔特人一路走到16连胜,靠很多关键因素:比如主教练的妙手回春,核心中锋霍福德的战术作用和防守态度,新人塔图姆早熟的心智,第六人斯马特的顽强作风。他们已经缺了海沃德,余下的真是一环都不能缺。

而以现在的阵容,凯尔特人没法和进攻大潮中的对手拼得分,他们每场得分102.9分,只能排到第20位,即使用每100回合来换算,去除了节奏快慢的因素,每场105.9分也只能排到第18位。

所以,欧文的“大心脏”显得尤其珍贵。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史蒂文斯是如何在严密的绿军体系中,关键时刻放欧文出笼,让他自由地像科比那样表现的呢?

欧文在逆转老鹰之后曾有一段介绍。他说,虽然比赛期间和主教练也有交流,但更重要的是训练中的准备,史蒂文斯充分了解他敢于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挺身而出,尤其是第四节。

“我知道他是战术大师,”欧文一直很崇拜史蒂文斯,“所以我们在赛前走位和情景模拟时,便已经心有灵犀。我会阅读防守,判断接下来对手怎么防,他就画战术,把他看到的放进去。我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就这样逐渐建立,所以打起来就容易了。”

欧文说,第四节关键时刻,容不得大家讨论、交换想法。他把史蒂文斯比作驾校的教练。

“他才是老大,”欧文说,“对我来说,只需要尽可能多地吸收知识,就像坐在副驾驶座上,身边有一个驾校教练。他先是自己一直开着车,然后找时间把我放到驾驶座上,我就能看着路自己来开。像我们这种关系,而且还在不断深化,真是妙极了。”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虽然拿了47分,但欧文平均22.5分,仅排在得分榜的第17位。在凯尔特人队这样的体系中,不可能出现哈登、威少那样的高得分手,他们首发5人的得分全都在两位数。因此,欧文关键时刻再像科比,也不可能像他那样去拿得分王。

但是,这个赛季凯尔特人可能出现两位MVP候选者——欧文和霍福德——尽管可能谁都拿不到。认可欧文和霍福德的MVP作用,就是认可他们的团队价值。

如果再赢4场,凯尔特人队就可以横扫11月。然而,没有球队能做到连胜永无休止,而且,只赢不输,也不利于暴露问题,为季后赛扫清隐患。

我特地把凯尔特人直到2017年底的所有比赛列出来,看看他们连胜能持续到什么时候。下面这张表格中,红色的是输球,绿色的是赢球,灰色的比赛还没有打;浅色的是主场,深色的是客场。都是按北京时间来算的。

这样排列比较直观,可以让我们看出他们的主客场分布,赛事密度,知道长连胜的来之不易。

苏群:欧文有曼巴遗风 长连胜不易他是关键先生

自从赢了勇士以后,凯尔特人的赛程进入一个非常顺利的通道,连续8场球实力都不太强,其中又以东部球队居多。而现在,这8场球只打了两场,直到12月初才会碰上击败过他们的雄鹿。但是,就像小牛差一点打败绿军一样,有时最弱的球队往往激发出最强的斗志。

长连胜和东部第一也不代表一切。三年前老鹰也曾高居东部第一,常规赛最长连胜达19场,防守排名第6,但季后赛碰到骑士,被直落4场横扫。那年老鹰的进攻只能排到第26位,换算成每100回合,也只能排到第10位。这些都是凯尔特人需要汲取的教训,要知道现在骑士也已经5连胜。

进入12月以后,凯尔特人将面临赛程最密的月份之一,要打17场比赛,其中有4组是4天打3场球,这些比赛占全月赛事的70%。比赛多,赛程密,最大的隐患就是伤病,所以他们当适可而止,细水长流。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历史上的今天:19比18!活塞湖人演最奇葩比赛

扫码下载最火的NBA竞技手游《最强NBA》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历史上的今天:19比18!活塞湖人演最奇葩比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