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密NBA面具奇异功效 欧文带上它就变超人

北京时间11月11日,凯里-欧文面部被队友阿隆-贝恩斯肘击误伤,休战一场比赛过后,戴上面具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复出。欧文最初戴上面具过后,非常不适应,一有间隙就会摘下面具。但数据显示,欧文戴上面具过后的表现,要好于赛季场均表现。面具为何会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欧文内心抗拒面具

11月15日,欧文在凯尔特人对阵篮网的比赛中复出,这次没有选择黑色面具,而是透明的面具。对于这个选择,欧文也有自己的道理:“戴黑色面具不同的地方在于,我只能看到前方,看不到周围的队友,我没法将球传给他们。黑色面具会阻碍视野,这样的结果就是‘噢,(只有)篮筐’。”

欧文没有选择黑色面具,除了他自己说的原因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联盟不鼓励球员戴黑色面具。欧文、勒布朗-詹姆斯等球员此前都有戴黑色面具的时候,最后都收到了联盟的禁止令。因为裁判在进行一些判罚的时候,需要观察球员的面部表情,而黑色面具遮挡住了球员的脸,不利于裁判执法。

“戴上(透明)面具还是会不习惯,就像处在雾中一样。我摘下面具的时候,能够看到所有东西,而一旦戴上,眼睛周围总有东西挡着,影响我观察周围的情况。戴上和取下面具差别非常明显,我需要逐渐适应。”欧文说。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欧文一有间隙,就会摘下面具。

在比赛开始前,欧文直到跳球才会戴上面具,在比赛过程中,欧文一有间隙就会摘下面具——暂停时,队友或者对手罚球时,场上因为其他原因死球的时候,他都会将面具摘下。在凯尔特人一次进攻中,欧文持球突破上篮,虽然造成对手犯规获得罚球,但是心里仍然非常不满,懊恼没有得到2+1机会,直接摘下面具扔在地上。

“我讨厌戴面具,这(面具)简直是个能把人逼疯的玩意儿。”欧文说。根据队医安排,欧文未来两个星期都需要戴面具上场,以保护他轻微骨折的面部。在对阵篮网的比赛中,欧文还真有一次被打中面部的情况,好在有面具保护,没有加重伤情——欧文不止被贝恩斯打到面部骨折,而且伴有轻微脑震荡,如果再加重的话,可能长时间缺阵。

在北京时间11月17日对阵勇士的比赛中,欧文照例戴上面具。这是一场真正的巅峰对决,任何一点不利因素都会被放大,欧文因为对手的防守策略等原因,上半场打得非常不好,8投只有2中,只得到5分。在中场的时候,欧文找到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和队医,希望不要戴面具。

面对欧文的请求,史蒂文斯没有办法,只得咨询队医,队医给出的答案是‘可以不戴,但不推荐这么做’,然后史蒂文斯就让欧文不戴面具出战。在第四节比赛中,欧文一个人独自得到11分,包括最后2分36秒,一个人连续得到7分,帮助凯尔特人完成反超并拿下比赛。

欧文戴上面具变超人

即便欧文内心抗拒面具,但无论是他2012年面部受伤的时候,还是本次面部受伤,他戴上面具过后的表现都要超过赛季平均水平,就像面具赋予了他超能力。

2012年12月15日,在骑士86-90输给雄鹿的比赛中,欧文下颌骨骨折,需要配戴面具。因为骑士马上要背靠背打尼克斯,欧文不得不留下来,配合骑士连夜赶制面具。

欧文整个晚上只睡了4个小时,直到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才赶到纽约。欧文在那场比赛中,戴上了黑色面具(透明面具没有做好),打得异常出色,全场比赛25投15中,三分8投5中,第四节狂砍17分,全场得到41分5篮板5助攻,险些帮助骑士击败尼克斯。

在接下来18场比赛中,欧文都一直戴着面具出场,且打得非常不错。2013年1月23日,骑士95-90击败凯尔特人,欧文全场24投16中,罚球7罚全中,得到40分5助攻3篮板。欧文这次一共戴面具打了19场比赛,场均得到24.5分,命中率为47.5%,三分命中率为39.8%,好过他那个赛季的场均表现(22.5分,命中率45.2%,三分命中率39.1%)。

欧文2017-18赛季目前一共戴面具打了3场比赛,场均得到23.7分,命中率为45.8%,三分命中率为50%。而他赛季场均得到20.3分,命中率为42.9%,三分命中率为31.9%。对比之下,欧文戴上面具过后的表现,再度好过赛季场均表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欧文自己说出了部分原因,那就是戴上面具过后,自己看前方的篮筐最清楚,眼睛余光观察周围的队友不方便,因此进攻更加坚决,进攻效率自然就有所提升。欧文本赛季戴上面具过后发挥出色,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史蒂文斯的体系,可以给欧文创造更多相对轻松的进攻机会,他打得更轻松。

戴面具的都会变身?

NBA第一个戴面具的是比尔-兰比尔这个大恶人,在他面部受伤过后,矫形支具师杰里-麦克海尔给他设计了一个面具,让他戴上面具继续上场。兰比尔戴上面具过后,打得更加凶悍,表现也非常出色。因为兰比尔戴面具取得的成功,其他球队在球员面部受伤过后,纷纷仿效,这让面具成为防止面部伤势扩大的标准配置。

在面具推出之前,无论是NBA职业球员还是大学球员,在面部出现骨折后,跑跳没有问题,敏捷性不受影响,技术也还在,就是不能上场打球。因为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要完全康复,需要很长时间的静养。球员如果直接带伤上阵,伤势很可能加重,出现其他并发症状。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具的出现其实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真正将面具用到登峰造极的,也是一名活塞球员,他就是“面具侠”汉密尔顿。汉密尔顿在一次面部受伤过后,不得不戴上面具,他没有丝毫的不适应,反而觉得戴上面具过后,自己打得更好,瞄得更准。于是,哪怕是后来面部伤势痊愈,汉密尔顿也选择一直戴着面具,成为NBA最著名的面具侠。

汉密尔顿在活塞期间,场均得到18.4分3.8助攻3.4篮板,命中率为45.5%,三分命中率为35.4%,场均投中1.8个三分。那个时候的汉密尔顿,在球场上似乎永远不知道疲倦,只要一上场就像永动机一样,不停的无球跑动,寻求空位的投篮机会,一手中投出神入化,被称为中投王。从这个角度来说,汉密尔顿是受面具加成最大的球员。

在汉密尔顿帮助下,活塞连续7年杀进7年杀进东部决赛,2次杀进总决赛,获得2004年总冠军。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汉密尔顿将因为自己和所在球队的出色表现,未来入选名人堂。

结语:面具也有奇特属性

面具的出现,带有一定的革命性效果,让那些面部受伤的球员可以重新登场,不用再苦等数月才能打球,这体现了面具的保护效果。但通过欧文等球员的例子,我们又发现面具除了保护效果之外,竟然还有一些奇特的加持属性,让球员戴上面具打出更好的表现。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面具本来就如此神奇,如果是后者的话,NBA估计要改名叫面具者联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