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媒:全靠“三外援” 山东想夺冠本土需发力

鲁媒:全靠“三外援” 山东想夺冠本土需发力

山东男篮

CBA新赛季7轮战罢,山东高速男篮取得5胜2负战绩,目前排在积分榜第4位,距离榜首广东队也只有1场球的差距。应该说,在新赛季开局阶段,山东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顺利跻身第一集团,也基本符合球迷的赛前预期。不过,球队在比赛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而且未遇到太多强敌。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山东队才算迎来真正的考验。

排名符合预期 竞争依旧残酷

从开赛阶段来看,这无疑是CBA竞争最为激烈的一个赛季。和之前赛季强弱分明情况不同,本赛季多数球队实力非常接近,比赛也是冷门迭出,辽宁首次输给同曦、北控赢下京城德比、上海力克新疆,都是球队实力接近的缩影。7轮比赛过后,20支球队基本可以分为三个集团,第一集团军就多达6支,分别是广厦、广东(6胜1负)、辽宁、山东(5胜2负)、上海、江苏(4胜3负),最多的也只差两场球;第二集团军则有7支,分别为新疆、北控、北京、深圳、浙江、广州、同曦,他们同为4胜3负,距离榜首也未被拉开太多;剩下的7支球队为第三集团军,分别为福建(3胜4负)、山西、吉林(2胜3负)、四川、青岛、天津(1胜6负)和八一(0胜7负)。除了八一一场不胜外,其他6支球队也都品尝过胜利的滋味。

从前7轮表现来看,今年CBA格局也发生相当大的变化,上赛季排名倒数二、三位的广州、同曦,以及在中下游的北控,本赛季凭借三外援优势异军突起;新疆、首钢、深圳这些老牌劲旅,虽然未能跻身前6名,但谁也不敢小觑他们,随时都有反超的机会。所以,山东队尽管跻身第一军团,但位置并不稳固,稍不留神就可能跌出前10名。第一二集团的13支球队,以及第三集团的山西队,他们都是冲击季后赛的主力军,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山东男篮能够跻身前4,很大程度得益于开局阶段赛程相对轻松,只遇到北控和辽宁这两个实力较强的对手,还均遭遇失利,跟首钢交手时对手也正处在低谷当中。接下来,球队才算遭遇真正的“魔鬼赛程”,首先连战广东三杰,此后客场挑战四川和新疆,这5场比赛球队能够赢下几场,实在难以预料。

外援找到状态 本土还未发力

山东男篮本赛季被外界寄予厚望,主要是因为球队纸面实力补强,不仅招来两大前NBA球星,本土球员里也拥有多达7名国手级球员,其中4人还曾是总冠军球员。不过,从新赛季开局阶段来看,两名外援越打越好了,已经慢慢找到状态,但本土球员的整体实力还尚未完全发挥出来。

在过去的7场比赛中,丁彦雨航依旧是球队的定海神针,场均贡献最高的28.6分,与山西、首钢、福建的比赛中,成为赢球的关键先生;劳森和莫泰尤纳斯这两名外援,在经历了初期的不适应之后,最近几场发挥越来越好,两人场均得分都在20+以上,打出了外援应有数据的同时,又不盲目争抢球权,心甘情愿当好小丁的副手。截至目前,这两名外援发挥还算不错,也逐渐稳定了下来。

不过,山东队在CBA中数一数二的本土阵容,却未能发挥出令人羡慕的水准。目前,山东队场均得分108.1分,其中“三外援”就贡献71.8分,所占比重高达66.4%。除了陶汉林场均能够拿到10.7分外,再无其他本土球员得分上双。球队今年的几名新援,老将张庆鹏发挥尚可,王汝恒、张春军亮点不多,小将朱荣振则只出战过1场比赛。

本土球员未能发挥出高水准,一方面与上场时间遭压缩有很大关系。在大胜吉林队的比赛中,丁彦雨航和两名外援得到充分休息,其他球员有了足够表现机会后,整体发挥就相当抢眼;另一方面,球队过于依赖“三名外援”打球,其他球员在进攻中参与程度不足,也导致难有出色表现。

进攻还需提高 末节习惯疲软

山东队开局阶段打得磕磕绊绊,很大程度上在于进攻能力不足。7轮过后,山东队场均得分108.1分,在CBA仅排在第10位,距离第1名的山西(场均得分117分)差了近9分;场均丢分100分,在CBA排名第5位,距离第1名的北京(场均丢分96.4)差了3.6分。在经历开赛之初的糟糕防守之后,最近几场比赛山东防守强度有了明显提升。不过,球队在进攻端表现还有待提高,尽管丁彦雨航和两名外援能够打出场均20+的数据,但其他球员得分太少,成为现阶段球队最大问题。

此外,山东队在第四节比赛发挥不佳,也是开局阶段暴露出的一大问题。在过去7场比赛中,山东有4场球第四节打得不好,包括与山西(末节输9分)、北京(末节输7分)、浙江(末节打平)和辽宁(末节输6分),都在第四节被对手疯狂追分,丢掉了大好的领先优势。其中,与浙江和辽宁的比赛,球队均在最后时刻遭遇突然断电,凸显队员在关键时刻心态不够稳定,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