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540天的等待!火箭主场终于盼来又一位中国人

“老头子,你最荣耀的时刻是什么?”

在《灌篮高手》里,樱木花道曾经这样询问安西光义。当然了,对于周琦来说,这远远算不上他职业生涯里最荣耀的时刻。但这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时刻,2017年10月22日,在火箭的丰田中心球馆,第四节还剩7分24秒时,周琦站到了这片球馆的中央。

2540天的等待!火箭主场终于盼来又一位中国人

周琦

当时的周琦是什么心情?激动?兴奋?紧张?忐忑?还是皆而有之?当然周琦可能自己并不知道,这是2540天后,又一次有中国球员,身披火箭球衣,站在丰田中心球馆。上一次有中国球员身披火箭站在丰田中心球馆,还得追溯到2010年11月8日。而这也是2004天后,又一次有中国球员,站到常规赛的舞台,上一回,得追溯到2012年4月27日,巧合的是,阿联当时是以小牛的一员,代表球队与老鹰对决。

可惜一切都已成为过去,姚明之后,阿联之后,便再没有任何中国球员出现在NBA的赛场。于是很长一段时间内,许多中国球迷都对林书豪关爱有加。尽管他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但只因他与我们一样,都是黄皮肤,黑头发。

这就好似如今正如火如荼的《英雄联盟》S7世界总决赛那样,当我们自己的战队出现在赛场上时,总能获得最高分贝的欢呼声。并不是因为他们打得最好,操作最棒,而是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同胞呀。

可能赛前便预料到,自己的儿子很有可能登场,周琦的父亲来便早早的来到丰田中心球馆,拿了一件Run as One的红衣T恤,显得情绪亢奋。作为父亲,他当然不想错过亲眼目睹儿子登上大舞台的机会。而火箭也确实很给面子,首节打爆小牛,次节打残小牛,待到三节收官,比赛实际上已经结束了。于是末节刚一开打,哈登便穿上套头衫,坐在场边,与保罗谈笑风生。收工了,打卡了,下班了。

于是,周琦便得到了出场机会,可能比我们想象的都要更早一些,毕竟在我们的设想里,周琦在赛季之初,应该被下放到发展联盟,摸爬滚打,通过低一级别的比赛,在各方面予以提升。但仅仅只是常规赛第三场比赛,周琦便获得了出场机会,尽管,这只是垃圾时间;尽管,只是与第三阵容的球员一起上场。但之于一位菜鸟而言,这仍是宝贵的历练。

慢慢来,更有耐心,更加努力,或许有朝一日,他也能与灯炮组合携手出现在常规轮换阵容里。无论如何,梦想总是要有的,对不对?

上场后,1记封盖,结结实实的让费雷尔感受了中国火锅的温暖,这展现了周琦的护筐能力;而3个篮板,则体现了作为一名身高2米16,内线球员的价值。这些数据,想必德安东尼应该看在眼里,记在心上。7分24秒,3个篮板1次封盖,之于菜鸟内线的首秀而言,这完全是一份可以接受的成绩单。想想当年的大姚?作为状元,首次登场,被粗壮的对手撞了一个跟头接着一个跟头,一分未得,只拿到2个篮板,惨淡收场。可谁又能想到,这个曾被巴克利嘲笑为“只要能拿到19分以上,我就去亲肯尼-史密斯屁股”,青涩稚嫩的中国大个子,会在未来纵横联盟,笑傲内线,进而最终进入名人堂呢?

是的,周琦不是姚明,他也不会成为第二个姚明,他要做的是第一个自己。在这支充满中国情怀的球队里,周琦已经迈开步伐,踏出了一个坚实的脚印。FM(足球经理)系列里,赛后往往有这么一句台词,“从今天起,他正式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将这句话用在今天的周琦的身上,格外贴切。

回望去年的选秀,从预计的首轮后段到次轮第45顺位,多少令周琦有些失落。但正所谓既来之,则安之,无论首轮次轮,无论高位低位,能上场的理由只有一个,实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实力,登场后自然无往而不利。这对每个人来说,都很公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NBA,就是这么一个残酷的,弱肉强食的社会。

在这片舞台上,中国球员来来往往,有人成功过,比如姚明;有人接近成功过,比如阿联;也有人并未获得成功,比如孙悦。时光如梭,大姚已经成为主席,阿联与孙悦都已年过三旬。是时候轮到周琦,撑起这面大旗了。

现在,终于可以回答本文开篇时的那个问题了————

这一定不是周琦职业生涯里,最荣耀的时刻;但一定会成为周琦职业生涯里,最值得纪念的一个时刻。那个曾经怀揣着“我要前往NBA打球,脸上长着几颗青春痘的少年”,终于梦想成真。

(杨威利)

德帅:不知保罗何时能复出 没有他仍然要赢球

高端科技的运用是核心,多项新技术的综合使用,是手游满足玩家需求的关键。在《最强NBA》中,腾讯打造专业光学动作捕捉实验室,引入反向动力学Inverse Kinematics、帧同步、力回馈震动等多项高精尖技术,高度还原人物和比赛细节,带来手游领域全新的操控体验,这款游戏未来将会给篮球玩家带来惊喜!最强NBA手游将于10月26日不限号上线,敬请期待。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540天的等待!火箭主场终于盼来又一位中国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