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编者按:胸前挂着第11枚国际大赛奖牌,在37岁的年纪,西班牙标志性篮球人物保罗-加索尔接下来会作何选择?就此驻足?还是,把自己的传奇延续到2019年在中国举行的篮球世界杯?在伊斯坦布尔的欧洲杯赛场,加索尔说,现在仍未可知。这一切,都要取决于他的西班牙小兄弟们,能否先让西班牙通过预选赛。

裁判一声哨响,比赛计时钟定格,比分牌上:93-85,西班牙击败俄罗斯

比赛已然终结,可悬念却仍有存留。37岁的保罗-加索尔是否还会继续他的西班牙国家队之旅?对西班牙乃至全世界球迷来说,这可能是一个远超于谁在欧洲杯上夺冠的问题。因为关心它的意义在于:如果加索尔从西班牙退役,那么西班牙将失去近10年的核心,进而在世界篮坛上,还能有谁来扮演“美国挑战者”的角色?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颁奖礼上,加索尔亲吻奖牌。

对于这个问题,加索尔的表态一如既往的“开放”,“这要看2019年,我们处在什么位置上。”他说,“如果我们通过了预选赛……我不知道……你知道,我的心态一直很开放,我永远为我热爱的事情做好准备……我爱打球,爱国家队,爱取胜的感觉。”

这样的回答,和他在欧洲杯开始之前并没有本质区别。但说出这番话时,他的表达并不流畅。一字一顿之间,显露出了他的保留,或许还有那么点儿迟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迟疑。

有件事情是可以确定的。加索尔的队友、挚友、黄金搭档,西班牙著名控卫纳瓦罗已确定退役,这届欧洲杯是他最后的告别演出。

在对阵俄罗斯的三四名比赛开始之前,加索尔动情地说:“这将是我们一起出战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尽情享受这个时刻吧,全力以赴。感谢你,朱安-卡洛斯(纳瓦罗)。”

整场比赛,加索尔很享受,砍下的26分和10个篮板是最好的证明。然而,当比赛结束,该有的问题依然存在。到目前为止,加索尔已第七次参加欧洲杯,夺得了三座冠军、一个第二,一次第三和两次第四,他个人两次荣获最有价值球员殊荣,并将赛会历史得分纪录纳入自己名下,无论哪个角度,都堪称“欧洲之王”。

那么请问,欧洲之王,你会留下来吗?

16年弹指一挥间,岁月无情,将一名神采飞扬的少年,洗炼成深沉稳重的老将,加索尔的眼角眉梢,已是饱含风霜。可只要回顾他一路走来的历程,你无法不热盼着,他他对篮球的热爱仍未熄灭,一颗永远争胜的心仍在跳动。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进入NBA,加索尔便开始了与加内特的宿命对决。

1 横空出世的少年

2001年12月6日,孟菲斯金字塔球馆——灰熊队迁至孟菲斯后的临时主场——年轻的保罗-加索尔,用一记惊掉人下巴的扣篮,宣告了一位篮球奇才的出世!

作为堂堂NBA探花秀,加索尔自然不是籍籍无名之辈。他出生于一个篮球世家,父母都曾是出色的篮球运动员,退役后才转行到医院工作。从小衣食无忧的加索尔,不仅琴棋书画爱好广泛,甚至一度将攻克癌症作为毕生志向,直到逐渐释放的篮球才华实在无法割舍,这才坚定信念,将全部精力都倾注在了硬木地板上。

在作为西班牙球员的先驱者登陆NBA之前,加索尔已经在国际赛场大放异彩:2001年欧洲杯铜牌争夺战,年仅21岁的他,独取31分,手刃德国,成为全场最耀眼的明星。

但在NBA,在不可一世的美国人眼中,直到这记扣篮之前,加索尔都还没有得到人们的足够认可和尊重。

充当这记双手重扣背景板的并非旁人,正是以强硬著称的凯文-加内特!那一年,正是KG连续第三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状态如日中天之时……

不过,在初出茅庐的加索尔眼中,面前的防守人是谁并不重要,因为他坚信:谁也无法阻挡我前进的脚步!他在左侧底线接球,先是半转身侧对锁住上线的加内特,观察了一下场上局势,然后,突然之间,他带着无比果决的自信,一个横移,加速向底线切入。

加内特显然低估了对手的实力,在他眼中,对方身如麻杆,面容稚嫩,不过是个乳臭未干的孩子。这种来自欧洲的瘦高个,防着点儿投篮就行了,除此之外,他还能干出什么事来?因此,当被加索尔甩掉后,加内特一脸错愕。加索尔调整一步后直接起飞,在内斯特洛维奇、特伦特与身后追防的加内特形成的三人合围当中,以一往无前的气势,将皮球狠狠砸进篮筐!

进球之后,加索尔还嚣张地拉了个引体向上,空中转身,狠狠盯向“狼王”。镜头转向加内特,那张被特写到的脸上,表情也颇显尴尬。

这场比赛,加内特依然稳定地贡献了20分15个篮板和5次助攻,森林狼也以105-80笑到最后。不过,加索尔13投8中,拿到22分11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3次封盖,在和全联盟最优秀的大前锋的一对一对决中,没让对方占到任何便宜!

“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他的斗志有多旺盛,他一心想要成就伟大。”名人堂成员,曾担任过灰熊队篮球运营总裁的杰里-韦斯特这样评价加索尔。

那一年,这位来自西班牙的大男孩场均拿到17.9分8.9个篮板2.7次助攻2.1次封盖,勇夺最佳新秀,他的横空出世,不仅成为了灰熊俱乐部命运的转机,也标志着西班牙篮球一个新时代的开启。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加索尔与姚明是国际赛场的老对手。

2 与姚明有关的日子

有着多年NBA球探工作经验的沃尔特-斯泽比亚克曾如此形容保罗-加索尔在西班牙受欢迎的程度:“你根本无法相信保罗在西班牙引起的轰动效应,在那里,他就像个摇滚巨星,他就是翻版披头士。”

加索尔2001年第一次应征进入西班牙国家队,这身国家队战袍,一穿上就再没有脱下来,在过去的16年时间里,他始终是这支球队无可替代的绝对核心。做一个直观的类比:加索尔之于西班牙男篮,就好像姚明之于中国男篮,虽然伊比利亚半岛篮球人才辈出,但就两人在国家队的地位而言,却是别无二致。

有趣的是,加索尔和姚明也没少在国际赛场上交手,虽然感情上不愿承认,但事实不容回避:几乎每一次当中国队碰上西班牙,大姚都尝尽加索尔的苦头。

这其中,最惨痛的回忆当属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当时姚明已经有过两年NBA征战经历,国家队巴特尔、李楠、朱芳雨、刘炜、易建联老中青三代齐聚,正是雄心万丈想要让中国篮球换一片天地之际,结果小组赛第一场,就碰上加索尔领军的西班牙,惨败25分遭遇当头棒喝。

就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姚明怒摔毛巾,引起轩然大波。不过客观地讲,姚明的情绪失控也完全可以理解,那场球,加索尔坐镇中军指挥若定,西班牙人攻势如水银泻地,中国队则表现得不堪一击,只有姚明拼命堵枪眼,却按住葫芦起来瓢,顾此失彼。全场比赛,加索尔轻松砍下21分10个篮板,而姚明只得到12分8篮板。

经历过这起“毛巾”风波之后,中国队重振士气,先后击败新西兰和塞黑,成功闯入八强,没想到四分之一决赛被立陶宛淘汰之后,再次在七八名的排位战中与西班牙狭路相逢。

赛前,姚明信誓旦旦要找回场子,“这次一定要让那个大鼻子好看!”可结果呢?中国队再次以76-92遭遇一场大败,姚明11投7中拿到14分7篮板,而加索尔,16投14中,37分7篮板,表现比预赛更加出色!

说实话,那时候看到加索尔,满心烦躁,甚至背地里不知道骂过他多少句娘炮。然而,作为对手,一个人越让你讨厌,就说明他越值得尊敬。球场上的加索尔,排除掉感情色彩,与其说是阴柔,不如说他优雅,从容,举重若轻。

所以,虽然姚明没少在国际大赛上吃过这个大鼻子的亏,但在内心深处,对他想必也是暗挑大拇哥的。而作为普通球迷的我们,就更没有理由不向加索尔脱帽致敬了。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击败法国后,加索尔与帕克相互致敬。

3 欧洲王者从此起航

可惜的是,因为伤病摧残,姚明的篮球生涯早早便宣告终结,他和加索尔之间的恩怨对决,刚刚展开就草草收场。一个神奇的事实:姚明和加索尔同是1980年生人,加索尔甚至早姚明一年进入NBA,但姚明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就告别了国家队,而九年后的今天,加索尔仍在国际舞台上光芒四射!

实际上,加索尔完全应该也早有理由功成身退,但出于对祖国的热爱,他坚持了一年又一年,几度萌生去意却又宣布重新回来,并攀上了一座又一座巅峰。

从2001年首次入选国家队开始,加索尔在接下来的12年时间里一共只有两个夏天选择了休息,先后参加过五届欧洲杯、两届世锦赛和三次奥运会,收获了两个欧洲杯冠军、一个世锦赛冠军,以及两枚奥运会银牌,所以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结束后,加索尔本已打算退出国家队。

没想到接下来的2013年欧洲杯,西班牙半决赛面对法国,在上半场领先对手14分的情况下,最终惨遭翻盘。于是两年之后的2015年,在纳瓦罗、卡尔德隆、伊巴卡卢比奥甚至弟弟马克全部缺席的情况下,加索尔毅然出山,重披国家队战袍,再战欧洲杯!

这届杯赛,35岁的加索尔,9场比赛总共轰下230分,场均25.6分8.5个篮板,投篮命中高达58%。淘汰赛阶段,他四场比赛分别砍下30分、27分、40分和25分,帮助球队先后击败波兰、希腊、法国和立陶宛,重夺欧洲冠军,完美的表现也为他赢得了杯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这其中,最精彩的一战并非决赛对立陶宛的25分12个篮板和4次助攻,而是半决赛打法国时独砍40分成功复仇。

那场比赛,面对全主力出战的法国队,面对NBA顶级内线大闸鲁迪-戈贝尔,加索尔打出了统治级表现,全场比赛,他总共19投12中,18罚16中,砍下40分11个篮板,他勾手,他翻身跳投,他快攻跟进,他突破暴扣……,几乎你能想到一切进攻方式,他轮番演示了一遍。不仅如此,他还直接甩给戈贝尔三记火锅大帽,攻防两端完爆对手!

实际上,当时的加索尔不仅身边支援有限,而且还有伤在身:淘汰赛首战对波兰,加索尔在赛前热身时身体已经感到极度不适,甚至不得不回更衣室接受治疗后,才能够坚持出战。队医甚至明确告诉他,不能连续出场超过5分钟,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然没有丝毫退缩,反而越战越勇,最终写就传奇。

当时接受采访时,加索尔表示:“这届西班牙队的天赋和过去相比,的确差了不少,但我既然加入国家队,就会全力以赴。我不会要求教练限制我的出场时间,他需要我打多长时间,我就会打多长时间。我准备好了,我来这儿就是为了赢球,赢下那些必须赢下的比赛。“

16年7战3冠! “欧洲之王”加索尔不想就此谢幕

小组赛晋级后,加索尔与球队庆贺。

4 得分王名垂青史

如果15年再度成功登顶欧洲之后,加索尔选择告别国家队,那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结局。然而,他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出人意料的决定。

首先是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身为“四朝元老”,加索尔虽然上场时间受到控制,场均仍能贡献19.4分8.8个篮板和2次封盖,再次入选最佳阵容。半决赛提前遭遇美国,让西班牙失去了竞逐金牌的机会,但加索尔23分8篮板的表现仍然令人尊敬,西班牙最终也仅以76-82输给最强阵容出战的美国队6分。接下来的铜牌争夺战,加索尔更是豪取31分11板,用一场大胜为自己的奥运之旅画上完美句号。

然后,就是今年的欧洲杯。在新合同悬而未决的情况下,这位37岁的老将,再一次选择为国出征。“我确认会出现在国家队名单当中,希望能够继续赢得更多的奖牌,随国家队一起收获更多的荣誉。”他的一句声明,让多少球迷——不仅限于西班牙国内——欢呼雀跃。

小组赛,以加索尔兄弟、埃尔南戈麦斯兄弟、卢比奥为主力框架的西班牙依然无往不利,五战全胜头名身份出线。最后一战对匈牙利,他拿到20分8个篮板,其中第二节结束前4分52秒的一记三分命中,让他的欧洲杯总得分达到1105分,就此超越托尼-帕克,成为欧洲杯历史得分王。

接下来的淘汰赛当中,西班牙先后击败了土耳其和德国,轻松晋级四强,没想到半决赛面对戈兰-德拉季奇和超新星卢卡-东契奇领衔的斯洛文尼亚,他们却被对手神准的三分球打了个措手不及,最终以72-92的悬殊比分输掉了比赛,爆冷出局。

在外人看来,作为冠军头号热门的西班牙,决赛都没打进,无疑是令人失望的。但加索尔并不这么想:“我们的下一步计划是争取赢下铜牌,我们必须谦虚接受失利的事实,能够有机会带着一枚奖牌高兴地离开,我们已经足够幸运。我们得懂得铜牌的价值,明白拥有冲击奖牌的机会,已经殊为难得。”

尾声

当终场哨响,西班牙正式确定战胜俄罗斯,夺得2017欧洲杯铜牌之际,镜头第一个给到加索尔,而这位没少经历风雨,也看见过无数彩虹的老将,再一次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他高举右拳,向观众示意,又召集队友,抱成一团共同庆祝胜利,之后,走向球员通道,与等在那里的女友热情拥吻……

那么,这会是加索尔自己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战么?加索尔说,这要看西班牙队能否从预选赛中晋级。根据FIBA的新赛制,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仿照足球世界杯,球队需要在几个窗口期进行预选赛。这意味着,加索尔兄弟以及西班牙的多名球员,因为在各自俱乐部效力,很难来参加比赛。而这都无异于让比赛充满了变数。“每支球队最好的球员都不能来参赛(预选赛),这……是个有趣的局面,非常值得讨论。”

可无论如何讨论,事实无法改变。加索尔在国家队的前途,现在无法完全由自己掌握,只能拜托西班牙的年轻人了。

(山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