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纳达尔美网登顶

编者按:对于正在纽约奋战的网球运动员来说,法拉盛公园是这一座神奇之城的缩影,他们总可以在这里完成遥不可及的梦想,当然,也有人在这里品尝着苦涩。腾讯体育推出《纽约客》栏目,为你讲述十个网球人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的故事,感受他们看似戏剧而又异常真实的生活。

撰文/李田友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遵从费德勒建议 纳达尔迎复苏转折点

去年这个时候,也许是纳达尔职业生涯面对怀疑和批评最多的时候。持续糟糕的战绩,连续不断的伤病,让很多网球专家开始对纳达尔的职业生涯宣判死刑。人们质疑他是否还能够再次获得大满贯冠军?是否还能够真正健康的打球?人们批评他为何在球场上丢失了霸气,批评他为何在如此困难的局面下不主动求变——比如更换自己的教练团队。

不过对于纳达尔这样的斗士来说,批评的声音从来就不怕多,真正懂他的人只要有一个就足够。而这个时候扮演这个角色的,就是纳达尔“一生的对手”——瑞士天王费德勒。费德勒在去年温网之后就决定提前结束自己的赛季征程好好休养,而在目睹自己的劲敌兼挚友在球场上步履维艰之后,费德勒在出席纳达尔网校的揭幕仪式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何不和自己一样,干脆也提前结束这个赛季,让身体好好充电。

纳达尔随后遵从了好友的建议,在上海大师赛结束之后毅然决定提前给自己的身体放假,这使得他的年终排名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殊不知,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新一轮的“费纳争霸”拉开了序幕。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强势回归的西班牙斗士

进入2017赛季,上个赛季风光无限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双双受到了伤病的困扰,状态一落千丈,而这个时候站出来撑起ATP大旗的,不是拉奥尼奇和迪米特洛夫这些备受看好的青年才俊们,而是刚刚从休养期中走出来的费德勒和纳达尔两位老天王。

在上半年的硬地赛季中,纳达尔虽然在与费德勒的对抗中遭遇三连败,连续错失了澳网和迈阿密大师赛等重要比赛的冠军,但是其状态的复苏却有目共睹。相比上个赛季,纳达尔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在球场上找回了丢失的自信。在他过去两个赛季那段黑暗时期中,纳达尔在球场上几乎到了谁都敢输的地步,而过去在与他对抗时完全被压制的对手们似乎也突然找到了击败这位西班牙天王的办法;不过到了今年之后,对手们突然发现纳达尔突然又变了一个人,那个击球暴力无解、心理如钢索般强悍的西班牙斗士又回来了。

纳达尔将自己的统治力淋漓尽致的展现在了自己最擅长的红土赛场上,他连续拿下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和巴塞罗那的冠军,随后又在法网的比赛中以一盘不失的成绩完成史无前例的“十冠王”壮举。那些上个赛季还在怀疑纳达尔再也无法获得大满贯冠军的专家们,此时讨论的话题已经变成了纳达尔是否还能够追上费德勒的大满贯冠军数。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美网前重返世界第一宝座

本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纳达尔的世界排名是第9位,似乎随时都有跌出TOP10的危险,但是随着接下来一系列出色的成绩,纳达尔的排名开始节节回升。法网夺冠之后,他的世界排名已经来到了第二位,在接下来的温网和罗杰斯杯赛中,纳达尔都有机会提前回到世界第一的宝座上,遗憾的是他在这两项比赛中都没有抓住机会,尤其是罗杰斯杯第三轮早早出局最为遗憾。但是命运最终还是垂青了这位伟大的斗士,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开赛之前,由于竞争对手费德勒因为背伤复发做出了退赛的决定,纳达尔得以在时隔三年之后重返球王的宝座,他上一次占据ATP世界第一的宝座,还是在遥远的2014年7月。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我们该如何来概括纳达尔的职业生涯呢?曾经有人认为他的技术特点让他打不到30岁就会退役,但是现在纳达尔已经31岁,他不仅还留在球场上,而且占据着世界第一的位置;曾经有人认为他无法再获得大满贯冠军,但是纳达尔本赛季连续拿下了法网和美网的冠军,将自己的大满贯数量提升到16个,继续保持着追赶甚至超越费德勒的可能性。

不管是在球场内还是球场外,纳达尔似乎永远都是最后被击倒的那一位。每一次严重的伤病,都没有能够终止他的职业生涯,反而让他的骨头变得更加强硬;每一声质疑,都没有能够瓦解纳达尔的信心,反而成为他复苏的催化剂。

纳达尔的职业生涯还能够持续多久?这又是一个令人难以琢磨的话题。以他本届美网的表现来看,纳达尔的竞争力绝对不仅仅局限于红土,在硬地赛场上他依然具备再次夺取大满贯冠军的能力。之前费德勒在谈到他和纳达尔的职业生涯时曾表示,去年提前结束赛季的征程,就是为了让两人还能够再健康的打上5-6年的时间,如果纳达尔的职业生涯真的坚持到35、36岁,以他每遇低谷必将更强势反弹的特点,他的大满贯冠军完全有突破20个的可能性。

纽约客-每一次质疑 都是纳达尔复苏的催化剂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