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37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背后 揭秘美网生意经

提要:接过370万美元的冠军支票,女单冠军斯蒂芬斯吐了吐舌头,这笔史上最高网球奖金未来数字可能还将改变。与澳网的开拓,法网的优雅、温网的传统不同,长期浸染在纽约大都市的美网更像是继承了精明头脑的商人,他懂得“将欲取之必先予之”。

深度-37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背后 揭秘美网生意经

撰文/王怡薇 张文彬发自法拉盛

2017年美网倒数第二个比赛日,法拉盛公园球场人头攒动。

距离女单决赛还有2个小时,球迷商店中人满为患,赛事毛巾、冰箱贴等热门特许纪念品早已销售一空;赛场外的一项官方数据显示,每年,美网年度总收入超过2.5亿美金,38%的观众来自纽约州以外,17%的观众来自海外并将在纽约花费食宿,每年美网赛事会给纽约带来超过7.5亿美金的经济影响。

一直以来,美网都被外界视为商业化最为成功的大满贯比赛,这离不开美网在票房、转播商和赞助商上下的功夫。

给莎娃外卡+拓建球场 美网为票房拼了

身着镶嵌有水晶颗粒的黑色网球裙,阿瑟阿什球场中,归来的莎娃成为比最终冠军更受瞩目的明星。

禁赛复出后,“赛事是否应该授予莎娃外卡”成为各大赛事争论的焦点,四大满贯赛事的态度尤为受外界关注。传统的法网拒绝了,然而美网则逆势宣布:“我们给!”。

不仅给了外卡,本次美网期间,莎娃有三场单打比赛都被安排在阿瑟阿什的夜场进行。而莎娃的票房号召力确实没让美网失望,莎娃登场的三天,夜场中央球场的门票都销售一空。

深度-37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背后 揭秘美网生意经

莎娃亮相美网引发关注

2017年美网的两周,69万人进场观赛。票房一直是美网收入以及展开各项商业化的基础。保障票房的前提除了明星,基础的需求就是赛场设施可容纳性。

2017年,对于美网举办地比利-简-金球场来说颇具意义,20年前,美网中央球场阿瑟阿什球场正式投入使用,当时能够容纳22547名观众,就算到了今天,也是世界能够容纳观众最多的网球场。2013年,为了避免赛事受雨水影响延期,美网官方决定启动为阿瑟阿什球场加盖顶棚的计划。2016年,阿瑟阿什球场的顶棚正式投入使用,改建后的球场能够容纳23771人,再创新高。

就算是今年阿姆斯特朗球场翻新,组委会依旧搭建了一个能够容纳8500人的临时球场,而阿姆斯特朗球场在翻新后也将拥有防雨的顶棚,不会再因为下雨而错失观赛人群,翻新后的球场能够容纳14000名观众。除此之外,2016年,美网的第三大球场大看台球场落成,能够容纳8000名观众,特许商品和零售空间多了一倍,而球场看台数量保证了美网在售票数量空间上有足够的空间。

美网官方表示,阿姆斯特朗球场的改变与大看台球场的落成,预计会增加售出10万张比赛期间门票。

24家赞助商傲视四大满贯 奖杯来自蒂芙尼

作为商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赛事,美网24家赞助商和供应商数量一直领跑四大满贯,相比之下澳网和法网同为22个,温网拥有12家。在四大满贯中,美网最早开始实现商业化,超过20年的赞助商和供应商就有10家,这得益于美国完善的体育产业商业化开发,以及观赛人群结构的优化,据官方数据显示,观看美网的人群中,80%的人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年收入平均16万美金,这对于中高端赞助商来说,可以实现精准定位。

基于以上,除了数量和年头上占优,在赞助商组成上,美网将在赞助商组成分为三类,在4个顶级赞助商中包含JP Morgan、American Express这样财大气粗的美国金融财团,10个普通赞助商中不乏Mercedes-Benz、PoLo Ralph Lauren这样的高端品牌。

近年来,由于顶级全球赞助商的拓展空间越来越小,美网在供应商和本土品牌的发掘上发力,在10个官方供应商中,近5年签下的就有4家。

相比于其他体育赛事,美网女性进场观赛人数占到57%,这在体育赛事中并不常见,这也吸引了众多女性品牌的青睐。

深度-37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背后 揭秘美网生意经

斯蒂芬斯高举冠军奖杯

美网冠军奖杯由美国著名珠宝品牌Tiffany&Co打造,双方的合作已经有31年之久。今年美网,Tiffany&Co还为每位参赛的女子球员送上一份品牌打造的手链作为礼物,让不少女子球员都大呼“贴心”。

高额奖金源自给力的“金主爸爸”

“wow,真的是好多钱。”女单冠军颁奖礼上,当24岁的美国小将斯蒂芬斯接过370万美金的冠军支票时,情不自禁地说道,逗翻阿瑟阿什球场的所有观众。

2017年美网开赛前,美国网协对外宣布,今年美网奖金继去年后再次增加400万美金,总额达到5040万美金,比去年增长9%,再创历史新高。男单和女单冠军将会获得370万美金的奖励,这也是美网历史上的最高奖金。单打比赛每轮的进账比去年同比增长了7.5%。

美网的奖金一直以来都位列四大满贯之首,这也依赖于美网这些赞助商“金主爸爸”真金白银的投入。1981年,美网总奖金数为65万美金,而转年的1982年,总奖金数首次突破100万美金,奖金增长超过65%,也是在1982年,JP Morgan与Chase开始成为美网的顶级赞助商,奖金的大幅增长与赞助商的进入有着绝对的关系。

由于美网举办的时间是每年四大满贯的最后一个,临近赛季中后程, 球员伤退和状态的风险都大于其他三大满贯,而球星就是票房收入与吸引赞助商和转播商的最大保障,精明的美网自然要想尽办法,将球星们“留在美国”。

深度-370万美元冠军奖金的背后 揭秘美网生意经

新科女单冠军斯蒂芬斯在拿到支票后卖萌

与其他三项大满贯不同的是,为了鼓励球员来到北美参赛,美网组委会在2004年创办了美网系列赛,8月底美网举办前一个月,在美国和加拿大设立男女各5站比赛,和往届一样,美网系列赛前三名,在美网无论什么成绩都会有额外奖金,如果以美网系列赛冠军的身份获得了美网冠军,那么会拿走额外奖金100万美元。

当小比赛引来了大明星,收视率、赞助费等等自然也水涨船高,美网系列赛额外的高额奖金就来自美网另一家顶级赞助商阿联酋航空,6年前双方正式展开合作,而最大的受益者还是美国网协。

最晚开拓中国市场

相比于其他三大满贯的长盘决胜,美网是唯一一个第五盘抢七决胜的大满贯,除了可以避免长盘决胜对观众的煎熬,这在一定程度上是转播的需求。

除了票房和赞助商,赛事期间的转播一直都是美网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68年开始,美网的周末比赛和决赛都是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负责转播。2013年,美国网球协会和ESPN共同宣布了这一长达11年的合作协议,其中包括超过130小时的电视直播内容和决赛阶段的独播,ESPN为了这个直播权益花费了7.7亿美元,这几乎是此前ESPN与哥伦比亚公司共同支付转播费用的两倍。

美国本土通过转播关注比赛的人群正在逐渐降低,而相反,超过一半的受众来自于海外,这也让美网加大了对海外版权市场的拓展。由于亚洲球员在近5年大赛中的成绩提升,亚洲市场也被美网重点关注。

2017年美网前,美国网球协会与腾讯体育共同宣布,双方签署一份为期3年的独家数字媒体战略合作协议。在16家国际转播商中,已经有5家来自亚洲。今年美网开赛前1个月,美网中文微博正式开通。

“美网与腾讯的战略合作将会进一步推动美网的全球化覆盖,并带动粉丝的增长”,合作后第一时间,美国网球协会首席营收官LewSherr这样表示。

结语:作为商业化程度最高也是最成功的大满贯赛事,美网的商业化其实就是美国体育产业运营的缩影,也是中国体育赛事可以学习的最佳范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