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疆媒:豪阵辽宁能否团结?一直未夺冠因骄傲

疆媒:豪阵辽宁能否团结?一直未夺冠因骄傲

辽宁上赛季被新疆淘汰

文章来源:公众号“晨运荟" 作者:黄兴

1-4,很多辽宁球迷对于上个赛季半决赛被新疆淘汰的比分,如鲠在喉,因为惟一的一场胜利还是在计时器的帮助下取得的。被横扫,辽宁表示不服,如今举土重来。这个赛季,CBA会更加激烈。

以200万美元签约的NBA现役蓝领球员巴斯,让辽宁媒体和球迷的狂欢,这个身价更高的NBA当打球员,给与了辽宁球迷更多的信心。郭士强和辽宁媒体都发出夺冠的豪言。

但是,夺冠先要过新疆这一关。下面分析一下,两支球队的变化。

同样是被赋予“千年老二”称呼的强队,总拿亚军绝对有自身不易被发觉或者说容易被忽视的硬伤。论实力,辽宁和新疆都不弱,从球员能力来看,都具备总冠军的实力。但是篮球运动是团队运动,团队运动的强大体现在团队的化学反应,这明明是一道高中化学题,却被很多球迷看做了小学数学题。拥有高水平球员越多的球队未必就是强队,已经有无数足球篮球队向世人证明了这一点。

新疆上个赛季能夺冠军,是解决了困扰球队多年的凝聚力问题,也就是团结问题,俱乐部在生活中、训练中、人员引进,战术打法,上场时间等很多环节都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常规赛、季后赛、总决赛都做了不同程度的心理辅导,这才使得曾经的疙瘩被解开,飞虎将士肩并肩走向战场,他们不一定是朋友,但是却是可以一起战斗的队友。

辽宁多年亚军有着另一种幸福的烦恼,辽宁历来都是中国篮球人才汇聚的大省,带着这种优越感和强大的球员实力,20多年来却未能转换成为冠军,那一定是有问题。问题在于骄傲和不严谨,现代职业体育将每一个环节抠得很细的时候,辽宁却存在着管理松懈、临战全民轻敌的两大硬伤,背着想赢怕输的包袱20多年,只有摘下来,才能再谈总决赛和总冠军。

眼下的CBA,不论是新疆,还是辽宁,亦或者广东,北京,山东,没有哪支球队在球员实力上碾压对手。球队的凝聚力,战术细节和临战心态往往才是决胜的关键因素。总是对一场失利或者一点委屈,睚眦必究的球队,也很难在一些失利和挫折中正视自己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

最好的成长时机,都用来吵架甚至打架上了,辽宁也一次又一次倒在了总决赛门口。

不过客观来说,辽宁球员的综合实力还是很强的,只是重叠部分比较多。哈德森、郭艾伦和赵继伟都是进攻强于防守的球员,虽然三人防守都不算弱,但是防守也不算强。当面对,真正的强大对手时,辽宁缺乏一个遏制对方箭头人物纯蓝领。上个赛季,新疆有可兰白克、西热力江和罗旭东,都可以在硬仗中,切换成为纯防守型球员。他们都心甘情愿,牺牲个人的数据,来帮助球队。而在打中下游队的时候,他们都化身为全能战士,这是新疆外线真正强大所在。

在内线,新疆一样有铁血的人物,俞长栋在防守端用有昔日木拉提拼命三郎的优势,在进攻端他的技术和经验也十分成熟,超强的对抗能力,即使面对外援也丝毫不处下风。周琦走了,从纸面实力上对新疆影响较大,但是从球队内涵凝聚力并无太大损失,周琦的离开将给与孙桐林、俞长栋、阿不都沙拉木、孙鸣阳更多的出场机会,四个类型不同的球员,如能发挥出自身优势和团队配合默契,无论在攻防相对上个赛季,都会有此消彼长的作用。

新疆的内线依然人才济济,从全运会预选赛完胜山东和福建的内线,就可以看出其中的强大。当然,有了钟诚加盟的辽宁内线,比往年更加强大。

外援对任何一支CBA球队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疆的布拉切和亚当斯组合上个赛季已经证明了双核的作用,两个人都有着明显的防守短板,但是在新疆飞虎的体系中,两个人都能如鱼得水。这是团队化学反应的成功。

同样对于辽宁的外援而言,哈德森和巴斯的能力都毋庸置疑,一个擅长绝杀,一个是篮下肉搏的高手。上赛季,巴斯为快船队打了52场常规赛,场均只上场11.1分钟,却有交出5.6分2.5篮板的数据,已是高效表现。今年32岁的巴斯,在NBA表现最出色一年是2011-2012赛季,在所打的59场常规赛中,有39场首发,场均出场31.7分钟,有12.5分6.2篮板入账。巴斯的短板是身高,司职大前锋的他身高只有2米03。这样的身高防守布拉切,经验再丰富,也多少有些局限性。

巴斯在NBA是一个蓝领型内线,主要是干脏活累活。卡位,抢篮板,防守,偶尔进攻捡漏。无论是在小牛魔术还是凯尔特人快船,巴斯的定位一直都是功能型球员。但来到CBA,巴斯绝对是一个技术全面的全能内线战士,有投篮、有篮板、态度积极、乐于拼命,虽然,这样球员无法成为球队在阵地战或者快攻中的战术发起点,但在CBA,他完全可以成为进攻的终点和二次进攻起点。

巴斯和哈德森或者郭艾伦、赵继伟的化学反应,此时就更为重要。作为一名比哈德森在NBA成功许多的球员,能否听命于哈德森调遣,这是个问题。

哈德森是辽宁的绝对核心球员,失去球权他也不再神奇,但问题是,他并不能最大化调动全队的潜能,每每遇到强队失利时,就有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感叹。那个时候辽宁能否保证球队的团结和凝聚力,这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没有了凝聚力的辽宁,可怕吗?

辽宁本赛季上对上个赛季,多了贺天举这个进攻点,上个赛季离奇的受伤,会不会对他的自信造成打击还有待比赛去考证。但对于新疆而言,如今的可兰白克和阿不都沙拉木都是升级版国家队球员,两年前让新疆飞虎发愁的贺天举,恐怕不再是个难题。

综合来说,新疆辽宁外援和国内球员水平都在一个层面,谁的发挥更好,谁的战术更有针对性,谁就有可能笑到最后。不过,关键时刻,决定胜负的是凝聚力。在这点,郭士强率领下的辽宁队能否克服20多年的顽疾呢,这一切需要联赛来检验。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