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后卫长成大前锋 魔术新秀未来或有惊艳表现

新赛季开始以后,奥兰多人应该会很欣然的接受他们拥有一对爆炸头组合的现实,一个是小佩顿,一个则是球队的新鲜血液——今年他们用6号签摘下的乔纳森·艾萨克。现在,人们可能还无法对这个高顺位锋线做出足够客观的判断,最多对着他夸张的发型发出一句感叹,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时髦了,可新赛季一旦开始,艾萨克的一切跃然于球场之上,恐怕看台人群中就会衍生出一系列的情绪,或喜亦或忧。

从后卫长成大前锋 魔术新秀未来或有惊艳表现

乔纳森·艾萨克

艾萨克已经足够出色了,他在今年3月17日同佛罗里达海岸大学NCAA锦标赛中,曾打出17分10个篮板5次助攻2次抢断以及3次封盖的全面表现。数据显示,这是继2012年的安东尼·戴维斯之后,第一位在NCAA锦标赛中打出至少15分10个篮板5次助攻的大一新生。

不过,艾萨克的劣势也印在了身上,瘦高的身材,像极了英格拉姆,他们都是锋线球员上的大个子,能跑能跳,但却需要经历一段辛苦的历练,慢慢增重、提升对抗、增强核心力量。蛰伏期里,艾萨克能不能挺过去,取得值得人们耐心等待的成果,暂时被画上了问号。

两年猛长18公分

时至今日,极少有人能自信地说出来,魔术选中的6号秀到底有多高。当然,他大可不必为自己的身高造假,因为这早已成为他个人的标签之一。真正的问题在于,关于他身高的数值似乎始终在井喷式的膨胀着。

实话实说,能在高顺位触及NBA的舞台,是艾萨克早年间不敢想象的,这一切都得益于一场“意外”。从刚刚接触篮球开始,直到进入高中,艾萨克都是球场上的小个子,这也让他练就了一身后卫的基本功。但命运垂青了努力不放弃的艾萨克,身为一名后卫没有打出多少名堂的他,高中时期身高激增到了2.08米,夸张的飞跃扭转了他的整个篮球世界。

除了位置上的变化,他的技术也日趋全面,可以说,这次改变成了他生涯道路上最大的幸运。每一次回忆起高中的蜕变,艾萨克都有些激动:“高一高二那会儿,我最多只有1.90米,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我的身上,那段时间我几乎每一天都在长高。”

不过,现在官方通报的身高并不是他真正期望的,在一年前,他一度认定了自己3号位的场上位置,所以,当时2.08米的海拔可能影响了他的移动重心和速度的保证,对此,艾萨克也曾经表示,不希望自己长得更高了。

改变位置,意味着打法也要随之变化,从后场到锋线的转化,让他不再拥有绝对球权,无球跑动、定点投篮,乃至他今天还没完全吃透的低位背打,成了他短时间内需要掌握的内容。但在艾萨克眼里,这些都不算什么大的阻碍,毕竟从他年头不长的篮球生涯里所展现的惊人成长速度,人们就能得出结论,这个年轻人具备了超强的运动天赋和球商,让他得以最快的适应新角色、新环境。艾萨克也说:“从后卫变成前锋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因为高中时期我的球技和位置感还处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中,一切都还不确定。对我来说,更重要的还是专注于比赛,当我真正投入进去,就不存在位置变化带来的困扰了,我会尽力思考,去做一名前锋该去完成的工作。”

两年间,长高了18公分,让艾萨克逐渐成为全美顶尖的运动员,而底子好、成长快的球员,本身就会吸引更多的人为之驻足,这成了他高中尾声里最大的感触——球迷群体日趋庞大,大学教练们也纷纷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蓦然之间,他发现自己竟然有机会申请大学全额奖学金,甚至,进入NBA也被提上日程,而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当然,艾萨克也明白了事情都有辩证的两面性,好事不断的同时,自然也有不愿意面对的烦恼,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与日俱增的压力。高中升大学,以及NBA选秀大会,这两次人生拐点他都有些难以招架。他会去问自己IMG学院的教练们,也会问母亲杰基·艾伦,他们知道艾萨克拥有足够的实力去往更好的环境,所以,鼓励的话语从来不会缺席。艾伦说:“我儿子很优秀,我告诉他,去大胆的做决定,如果你有了意愿,周围的朋友都会帮助你实现心愿的。”最终,艾萨克也遵从了自己内心的决定,留在了家乡的学校,留在了奥兰多,母亲对此很开心:“他做了最正确的决定!”

永远是最勤奋的那个人

艾萨克的家族几乎没人涉猎体育这行,只有他和大哥雅各布对篮球上点心,彼此鞭策着,追寻着遥不可及的篮球梦。读初中时,艾萨克还没有后来那般异军突起,可身居在庞大的球员群体里,他永远是最勤奋的那个人,天不亮就起床,经常会在训练之余给自己留出投篮和技巧的加练时间。母亲艾伦对这个始终在努力的孩子赞不绝口:“有的时候,他晨练回家,甚至还会帮我一起给家里人准备早餐,如果有谁问我这辈子最骄傲的一件事是什么,那我一定会脱口而出,就是乔纳森啊。”

那不勒斯市的巴隆·克利尔高中是艾萨克步入中学篮坛的第一站,他在那里度过了两年时间。在高二结束后,艾萨克选择转入坐落于好莱坞的国际学校,期间篮球比赛不断,他在这里逐渐成长为一位球队领袖,场均数据接近“30+10”,不容置疑的成为高中联赛的锋线杰出代表。伴随着身高的增长,他的实力和名气也都在一并提升着,还被多家美国当地媒体界定为5星级别的顶尖高中球员。

艾萨克进入NBA前最后的一站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而在今年“疯狂三月”里意外被黑马泽维尔大学淘汰的一周之后,艾萨克就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参加2017年NBA选秀大会的决定。他这一次没有再犹豫,果决的态度像是在对所有人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今年的选秀大会,被人们公认为后卫当道,作为一位锋线球员,艾萨克的呼声似乎比鲍尔们弱了一个档次,不过这并不影响他的实力得到拥有高顺位签约权球队的认可。奥兰多魔术在选择他之前,似乎已经做足了准备,在艾萨克携手另一位新人韦斯利·埃旺杜在奥兰多的球队驻地第一次露面的时候,有很多人上前“提点”这位被寄予厚望的希望之星——“别管你是第几顺位,NBA的新秀们都会过一段苦日子。”“这里的比赛节奏明显快于NCAA,你要尽快适应。”“必须要快速阅读比赛,因为对手几乎不会留出半点空档让你休息的。”

这大概也是联盟不成文的规定:对于任何一个来到这里的新人,无论你来自哪里、名气高低,都要谦虚谨慎,除了尽快适应新环境之外,恐怕还要努力跟上陡增的训练量与对抗强度,以及面对队友们的“刻意刁难”。当然,我们能理解,这是身为老将的球员们对于新秀成长的助力,本无恶意。

努力缩短“阵痛期”

现在,艾萨克已经刷新了自己对于联盟的认知,他还在积蓄能量,保持耐心,做好了随时面对成长阵痛的准备。提到这一点,艾萨克的面色有些凝重:“真的很难适应,你力争完美地处理每一个球场上的片段,渴求着能从教练嘴里听到一句‘小伙子,做得不错。’可是这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我没法摆脱新秀的身份,就注定要经历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这个把瘦弱写进别人眼里的锋线大个子,无论从身体、对抗、速度等等方面,都应该让自己尽快取得大踏步的前进,但尽快二字,又恰恰强求不来。

刚刚过去的夏季联赛艾萨克表现平平,并没有贡献多少出彩的瞬间,尤其是他的首秀演出——奥兰多夏季联赛魔术坐镇主场,肩负着过多的期望值多多少少影响了艾萨克的状态,和步行者的那场比赛,他全场10投2中发挥不佳,尽管随后有了明显的反弹迹象,可距离魔术球迷的心理预期,好像还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不过,魔术首席助教、夏季联赛主教练查德·福西尔却给了他足够的支持,福西尔眼中,艾萨克还是一块“弹性海绵”。夏季联赛的每一堂训练课,艾萨克都是全情投入的典范,而且屡有闪光之处:防守端总能及时补防封锁投篮,进攻端的战术执行能力也让教练组颇为满意,整体状态根本不会让人察觉到这是个只打了一个赛季NCAA就进入联盟的菜鸟。西福尔说:“乔纳森学习能力很强,总是愿意向我们提问,之后便能在很短时间内消化掉我们对他的指导意见,所以,我们都很喜欢这个孩子。”

球员的成长历程大抵相仿,进入联盟伊始,绝大多数人都要经历或短或长的适应过程,只有了解自己的弱点,才能有针对性的提升,而像艾萨克这样优缺点都很鲜明的球员,反而获得了缩短这段“阵痛期”的机会。距离新赛季越来越近,他还有很多工作要去完成,两个多月之后,他会以何种面貌和我们相见,也算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附:乔纳森·艾萨克 基本资料

乔纳森·艾萨克

Jonathan Isaac

生日:1997.10.03

选秀:第一轮第6顺位

球队:奥兰多魔术

学校:佛罗里达州立大学

位置:小前锋/大前锋

国籍:美国

注册身高:2.11米

注册体重:93公斤

臂展:2.16米

优点

◆有不错的护筐能力

◆运动天赋上佳

◆拥有三分线外射程

◆具备一定的持球进攻能力

缺点

◆缺乏力量对抗偏差

◆核心力量有待提升

◆低位攻防技术不精

◆三分稳定性较差

模板:

安德烈·基里连科

拉沙德·刘易斯

以上内容来自:体坛周报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