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宽容是种美德与自信 此刻不禁想起刘翔

腾讯体育讯 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注定将被载入史册。这场比赛我们送走了巨星博尔特,他以一个非常令人感到意外的方式谢幕。英国队时隔13年在自己的主场重回世界巅峰,首获世锦赛接力冠军。中国网友感到最惋惜的是,我们的队伍最终收获第四遗憾无缘奖牌,而且比赛中苏炳添还被英国队员格米利打了。可是苏炳添本人却选择了宽容,他接受了英国人的道歉,并主动说那是一个意外……此时,不禁让人想起了6年前在大邱赛场上遭遇类似事件的刘翔。

特评:宽容是种美德与自信 此刻不禁想起刘翔

竞技场上真正的冠军,不是靠运气和对手的失误得来的,是主要靠自己的实力和发挥去拼得的。巅峰赛场上的形势瞬息万变,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比赛的规则不能保证绝对的公平,但基本能确保参赛选手在正常秩序下进行PK。中国队最终放弃申诉的原因是,发现证据不够充分,肇事者格米利在做干扰苏炳添的动作时,动作不仅很短促很隐秘,而且他也没有窜道,对中国队队员的干扰不是很明显。

当然这个事情真要较真,我们也能找到比较新的相似例子。去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接力预赛,美国队掉棒后就投诉说是临道的巴西选手干扰了她们的第二棒菲尼克斯,但回放的镜头显示菲利克斯的确是与巴西队选手发生了一些碰撞,但巴西选手自始至终未出自己的跑道。国际田联当时立即采信了美国队的投诉,并安排她们单独重赛。美国女队挤掉中国队获得决赛资格,最终还夺冠了。竞技场上的规则,首先是要保护强者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只有等我们自身强大了,才可以更大限度上去避免这种实战中特殊意外情况带来的干扰。

如果中国队非要就格米利干扰苏炳添事件扭住不放,无非是两种结果——国际田联置之不理,中国媒体和网友狂喷英国人伪君子、霸权主义一场后不了了之;或国际田联严审此案,取消英国队冠军成绩,美国队升为冠军,日本队升为亚军,中国队由第四升为季军。可大家要清楚,这次世锦赛是在伦敦举行的,而且现在国际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就是英国人。

一般田径场上决赛里发生类似的纠纷和意外,几乎是不可能重赛的。此时不禁让人联想起2011年大邱世锦赛那场同样让人难忘的男子110米栏决赛,刘翔在途中跑身位领先,即将再次夺冠的时候,遭遇了老对手罗伯斯的三次“牵手”。赛后罗伯斯被判干扰刘翔犯规,金牌成绩被取消,金牌判给了渔翁得利的美国人里查德森,比赛中以第三身份通过终点的刘翔只是递补获得银牌。

特评:宽容是种美德与自信 此刻不禁想起刘翔

刘翔与罗伯斯“牵手”

刘翔和罗伯斯当时都是重伤初愈,都非常渴望拿那个冠军来重新证明自己。赛后刘翔并没有对“牵手”细节向媒体做太多的描述,多年之后在一次不经意间的采访中他才淡淡地说——“前面是他碰到我,后面完全是拉我。如果他不拉我,我觉得我会是第一名。”如果刘翔2011年第二次获得世锦赛金牌,很可能他的2012赛季就不会那么残缺......

苏炳添今天被英国对手干扰,中国队队友估计我们至少损失0.2秒,当年刘翔三次被罗伯斯牵手,那损失了多少秒?迄今刘翔对那场比赛已经非常释怀,他早就把罗伯斯略带故意的行为看做是个大大的意外。

苏炳添今天赛后很快在个人社交平台上选择原谅对手、接受英国队的道歉,这是很绅士的做法。今后我们再在接力项目上多努力,当我们自身的实力增强了,有能力真正与世界最强的美国、牙买加等队竞争金牌的时候,今天在伦敦碗发生的这段小插曲的典故,就非常不值一提了。(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