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伦敦眼:被接力这场完全脱离剧本的戏码感动

伦敦眼:被接力这场完全脱离剧本的戏码感动

谢震业带伤出战接力

腾讯体育8月12日伦敦(文/张楠)笔者来世锦赛之前接到的任务,就是关于接力队的选题,我一度很头疼。这些年每逢田径大赛必写他们的故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从一开始听他们讲什么都新鲜,到最后发现赛场内外有意思的故事都被写得差不多了,反倒是生活中的话题越来越多,让我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给这个选题定基调。除了接力,这次最受关注的就是百米的比赛。苏炳添成熟的心态,几乎不会让我们担心他会进不了决赛,但是谢震业在今年“破十”呼声很高,真的很期待他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然而,在半决赛那天,他一瘸一拐的走向混合采访区告诉我们他受伤了,从那开始,就十分担忧他。之前信心满满,但从这次受伤之后,他的脸上就很难看到灿烂的笑容。那天我们一起从酒店坐班车到赛场,他去检查受伤的腿部,甚至打招呼的时候,都看不到他的笑容。

8号那天是百米大战之后接力队第一次训练,谢震业并没有跟着大家一起进行交接棒的训练,接力队教练袁国强透露队伍已经做好了换人的准备。那天训练完,袁国强接受我们采访,采访完还不愿意离开,给我们讲他那段疲劳的肌肉究竟存在什么样的伤病风险,给我们讲他摩纳哥站回来发烧的事情,才开始慢慢理解他的担心。

苏炳添、张培萌都是过来人。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苏炳添也是状态很好,太过于兴奋导致抢跑,最终没有成绩,所以他十分理解谢震业之前百米出现肌肉痉挛的情况。张培萌里约奥运会跟腱几乎冒着要断的危险也拼死一搏,他知道这些是自己应该不惜一切都要去争取的。

谢震业跟他们完全不同,他安静细心,但是考虑的事情太多。他既没有苏炳添那样的消化能力,也没有张培萌那股“混不吝”的劲儿。让他纠结的不是继续冒险,不是可能会再次出现的伤病,而是万一跑步过程中再次受伤影响大家的成绩怎么办?那天在场边聊天,他上来就开始说自己对不起很多人,甚至还说如果自己跑不了,那就是“罪人”了。他太过心重。

但即便如此,我们都知道他从来没有放弃。

昨天傍晚他来热身场进行最后一次治疗,背包里却悄悄放了跑鞋。治疗结束,他一个人换上跑鞋,还在找感觉。“我已经努力到最后一天了……”看他说这句话,我突然想起了世锦赛之前采访他,他给我讲他小时候的故事。一直以为他的成长太过顺利,刚出道就迎来了中国短跑最好的时代,几乎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和困难。但谁知道他在15岁的时候经历过一次重大的伤病,连教练都放弃他了,他却自己每天在训练场给自己订训练和康复计划。那个时候,总是能在训练场看到这个执拗的小子一个人捣鼓着各种器械,努力尝试康复。而昨天他一个人独孤的在热身场尝试训练的样子,何尝不是跟9年前一样?

他心里一定有着一份上场的渴望,但是想的事情太多,让他在决定面前不知所措。但就在提交接力预赛名单前的一刻,他终于决定任性一次。

“我准备上了,我不想、不想、不想留下遗憾。所以我决定任性一次了。我知道不管上或者不上都会有人骂我,但是我宁可站在赛场里流泪,也不想坐在看台上哭!”看到他发的信息,瞬间眼眶湿润了。

张培萌说,得知谢震业决定出战的时候,他觉得很欣慰。欣慰这个词用的真好!因为它印证了谢震业的成熟和勇敢,这一次他站在赛场上真的就是成功。

他们也许为这次世锦赛想象了很多的剧本,唯独没有想到会上演这样的戏码,但却更加感人和精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