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短跑实力超中国 亚洲老大之争中国占下风

腾讯体育讯 两年前的北京,中国接力队鼎盛的春天,一枚银牌让北京鸟巢彻底沸腾;两年后的伦敦,张培萌在寒冷的伦敦碗迎来了告别,作为开路先锋,30岁的张培萌的国际大赛告别战以第四名收场,这不得不算一种遗憾。

抛开苏炳添被英国第二棒选手干扰而被迫减速的事实,获得第三名的日本短跑的崛起已经是中国必须接受的现实。从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到伦敦世锦赛的季军,日本短跑的实力有目共睹。

新周期,亚洲老大,未来谁做主?新老交替的中国队还能继续像2014、2015年那样压制日本么?看上去,有些难。

日本短跑实力超中国 亚洲老大之争中国占下风

中国新老交替 日本新人崛起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中日两队在世界顶级大赛赛场上同场PK六次,北京奥运会决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预赛、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预赛以及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决赛,日本队在中日对话中取胜,他们并手握37秒60的最新亚洲纪录。中国队则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4年仁川亚运会决赛中两次赢得日中之战的胜利,并两次登顶亚洲之巅。

伦敦碗的对决,是新周期中日明争暗战的开始。本场比赛是中日两支亚洲队伍时隔两年,再次双双杀进世锦赛决赛。相比起中国队的阵容的相对稳定,日本队一批冒头的新秀走上了国际大赛的舞台得到锻炼。

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作为近两年来雷打不动的主力撑起了中国短跑的春天。可是伦敦碗的伤感扑面而来,张培萌带着遗憾和不甘告别了国际赛场。

28岁的苏炳添和24岁的谢震业将成为未来周期中国短跑的绝对主力,有一个事实不得不面对,那就是三年后的东京,苏炳添也将迈入而立之年。在年龄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保持状态成为他的一大难题。而1994年出生的吴智强在此次伦敦世锦赛的不错表现也为他争取未来的主力之位打下很好的基础。

可,三缺一的局面仍然在。谁能补上张培萌离开后的空缺,成为袁导接下来打磨这支接力队的难题。去年里约被临时替换下场的莫有雪和仁川接力夺冠成员陈时伟能否回归,又是否会有新星继续冒头,成为这支队伍未来能否吸纳新鲜血液的关键因素。

日本短跑人才厚度太可怕

再看看现在的日本男子百米涌现出的一批新秀,22岁的多田修平和桐生祥秀,24岁的剑桥飞鸟、26岁的饭冢翔太在近些年来的百米跑道上成绩相对稳定,更何况,他们还有18岁的混血小将萨尼·布朗也是一次次在逼近10秒大关。这批年轻人在大投入的训练背景下,再出成绩也只是时间问题。

来到伦敦前,日本队有6位队员能跑进10.10秒大关。这点就说明,他们的人才厚度比中国队强太多。此次百米接力的决赛,日本队在最后一棒换上的1986年出生的藤光谦司已算得上十足的老将。

三年后,日本自己的主场,他们当然想在短跑项目上有所突破,里约的银牌已经让他们尝到甜头,虽然这次百米决赛没有日本人的面孔,但谁能保证未来不会有呢?毕竟,这批现在就着力培养的年轻人到了三年后也将是当打之年。而百米的竞争环境里,随着博尔特、加特林等一批老将相继淡出,百米跑道上将形成相对开放性竞争格局,日本选手能否斜刺里杀出,打开10秒大关,这样的可能性在未来三年恐怕挡也挡不住,到那时,中国短跑可不能就靠着苏炳添一个人去跟日本选手去竞争。(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