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五年间改变了很多 良性竞争提升中国速度

苏炳添:五年间改变了很多 良性竞争提升中国速度

中国接力队获得第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凌晨,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激战正式上演,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在第四棒接棒后弯道变直道后,突然大腿肌肉抽筋,博尔特痛苦倒地,一代巨星悲情告别赛场。最终英国队以37秒47夺冠,美国队37秒52获得亚军,日本队38秒04获得第三名。

中国队在决赛中依旧派出了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的阵容,他们在预赛的成绩是38秒20。比赛开始后吴智强的第一棒表现依然不错,谢震业接棒后在差不多100多米的跑道上保持相当不错的速度。但中国队在随后的二三棒交接的过程中突发意外,最终,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英国队以37秒47夺冠,美国队37秒52获得亚军,日本队38秒04获得第三名。

面对一个第四名,中国队的运动员们都不是很满意,中国第一棒吴智强也首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发挥的还算可以吧,毕竟早晨比了一枪,晚上还是比较有信心,状态也要比早晨好一点,但是,比赛中出现了一点意外,那也没办法。”

而在之前的100米半决赛中就曾出现拉伤腿部的谢震业在今天也依旧展现出自己不俗的实力,“早上跑完其实我的腿反应还是很大的,然后也一直配合队医做积极治疗。虽然从腿的感觉来看没有上午好,但是事实上,晚上更放开了一点,也加起了一点。因为我内道的英国选手也加的蛮快的,我被他激了一下之后又加起来一点,反正也剩下最后几步了,也不会再顾忌会不会拉伤腿什么的了。”谢震业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的比赛,交接区的交接都比较混乱,中国队也在交接区遇到了争议一幕。中国队在二三棒的交接过程中,谢震业交棒给苏炳添之后,苏炳添刚跑了几步,身旁英国队第二棒选手在交棒后右手手臂打到了苏炳添脸上,苏炳添被迫进行减速。

在接受采访时,苏炳添也从第一视角讲述了这一意外:“我刚跟谢震业接上棒,刚加起来,跑了不到五米的样子,旁边英国队的对手为他们第三棒队友加油的时候,一拳就打过来,手直接打到我的头,我懵了一下。我那时候本来是贴着内道在加速,这一拳让我直接倒向外道了。本来我在接棒的时候就是在减速接,然后刚加起来,被他打了一下,又是一个非常大的降速,然后再加起来,确实影响了我。”

“苏炳添和谢震业在交接的那一幕我也没有注意到,因为有点远,但是在看回放的过程中,确实可以看出,那一下对苏炳添确实是有影响的,至少损失了0.2秒。”中国队的第四棒张培萌在采访中说道。而面对赛场中的另一幕:博尔特大腿意外拉伤,直接倒在跑道上。张培萌也说出了当时自己的感受:“我当时很专注,但眼睛的余光还是看到了博尔特一个非常大的动作就降下来了,但是这样的大比赛,也想不了那么多了,当时所有的注意力都在日本的那个选手身上。”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的男子4×100决赛也是老将张培萌在国际比赛的最后一次亮相,这也是张培萌、谢震业、苏炳添这三个短跑名将同时在一起的最后一场比赛。面对最后一场的国际赛事,张培萌也是表达了自己的遗憾。

“这是我们哥几个在国际舞台的最后一次,我也非常珍惜这一次,希望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创造一点小奇迹吧,但是接力赛太混乱了,发生什么都无法预料,我们也很不幸运的就赶上了。”张培萌说道:“其实,第四名很让人难受的,挺遗憾的,差一点点就能拿到牌了。”

众所周知,张培萌和苏炳添两人既是队友又是最好的竞争对手,两人相互竞争,互相赶超,共同成就了彼此。作为队友也是好朋友的苏炳添也表达了对张培萌的不舍,表示并不希望他退出接力队。

“其实我不太想他离开队伍,因为整个接力队,他在队友们心里永远是核心,不管他现在百米是不是还在他的巅峰状态。其实我们不需要他的巅峰状态,我们更需要他在现场临时发挥的那种气场,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给我们控制局面的人物的存在。”苏炳添说道。

苏炳添同时也表示,自己的成绩也是跟张培萌之间多年相互的良性竞争下产生的,“我今天能有这样的成绩也非常感谢张培萌,从一开始,我们都没有想过要打开10秒,包括进入世锦赛决赛前八,这都是靠我们两个相互的竞争成就的。因为运动员都会有一股不认输的劲,这是优秀运动员都必须要有的,所以我觉得是这几年间大家的竞争促成了这样一个好的结果,也正是有了这样一个良性竞争才有了今天接力这样一个优秀的成绩。没有竞争的话,中国想进前八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最后,苏炳添在采访中也感叹,从伦敦奥运会到伦敦世锦赛中国4×100的实力提升:“我跑完预赛也跟张培萌聊过,五年前,我们也在,当时我们跑完38秒38的时候,我们觉得还很有机会进决赛,然后我们就坐在楼梯口那里等着看第二组跑,第二组跑完之后,就没希望了。但是,当时我们突破了我们最好的成绩,已经是无憾了。五年后当我们再回到这个赛场,我们已经不是五年前的自己,我们已经具备进入前八的实力。我觉得这是很欣慰的,这五年改变了我们很多。”

面对中国短道速度的提升,张培萌也是深有感触的,他表示:“最主要的还是个人实力的提升,如果没有个人实力的提升,再完美的交接也不可能实现今天的结果,我们在二三棒都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世界水平了,所以在这样的国际舞台上才能发挥这样的优势。”

面对即将退出的4×100米舞台,张培萌也有自己的话想说:“虽然这次比赛中,我们没有进入前三,有些遗憾,但是从整个职业生涯来讲我也很幸运,因为我身边一直有这么优秀的队友也有这么伟大的对手的陪伴,包括最后一场比赛也能跟这么优秀的队友和伟大的对手同场竞技,我感觉自己已经很圆满了!”(孙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