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培萌憾别伦敦碗 百米双子星仅剩苏炳添扛大旗

张培萌憾别伦敦碗 百米双子星仅剩苏炳添扛大旗

张培萌与苏炳添

腾讯体育讯 伦敦碗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险象环生,意外连连,真是上演了一出让人目瞪口呆、惊呼不可思议的大戏。

伦敦简直有毒,加特林领衔的实力强劲的美国获得了亚军,传奇的牙买加因为博尔特受伤没有完赛,拿到金牌的竟然是东道主英国队。

伦敦简直有毒,本来想再次冲击领奖台的中国悍将,与领奖台失之交臂,而若不是英国第二棒的选手交接棒过后,右手手臂打到苏炳添的脸上,结局可能又是一番景象。

这是博尔特的告别战,也是张培萌国际大赛的告别战,以第四名告别,多少有些遗憾,可他也已拼尽全力。

伦敦碗之后,曾在世锦赛夺得接力银牌的张培萌将将不会出现在国际大赛,“双子星”苏炳添和张培萌的搭档,也将封存在记忆。

“双子星”联手打造中国短跑最美的春天

五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张培萌和他的队友们在接力比赛中创造了38秒38的新的全国纪录,不过却因排在第9被遗憾挡在奥运会决赛之外。

四年前的莫斯科,注定属于26岁的张培萌。在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中,他以10秒整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将中国男子短跑历史性地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尽管仍是无缘决赛的结局,但张培萌像一个先行者,给中国短跑注入一剂强心针:欧美选手能跑进10秒,中国人也能!——曾经不可能的事情,是可以实现的。

欣喜自然有,可遗憾在所难免。张培萌面对镜头,留下了一句“没能进入决赛还是不甘心,我只想在决赛上跑一次。”

从那时起,中国开始等待着出现站在世锦赛和奥运会决赛跑道的中国人。等待着跑进10秒的追风少年。

可惜,张培萌巅峰后陷入了瓶颈。百米的成绩在10秒17到10秒25之间晃荡,“我现在就是找不到那个感觉了,主要就是不兴奋,调动不起来。”被困扰的张培萌找寻着冲破牢笼的方法,他身边的苏炳添先行一步,在尤金成为历史上首个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

“双子星”从此你追我赶,联手迎来了中国短跑的春天。

脚伤让张培萌无能为力

有关“双子星”最美的回忆莫过于两年前的北京。

开赛第二天,苏炳添代表中国乃至亚洲“飞人”第一次听到了世锦赛百米第三枪。半决赛,他再次踏破10秒,以平全国纪录的9秒99走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男子4×100米决赛,苏炳添带领三个兄弟,年轻的莫有雪、谢震业,以及同为“双子星”的张培萌,两度改写中国和亚洲的历史——先在预赛中以37秒92大幅提高了自己保持的4×100米接力亚洲纪录,接着在决赛中拼下银牌,震惊四座。

2015年的北京,也是张培萌100米生涯又一个闪耀瞬间。可闪耀的背后,伤病开始缠着他,脚部的伤病,原本的一些小问题因为成绩的提升和训练强度的加大而被放大。因为这些问题,张培萌在里约奥运会的个人项目也没正常发挥,在接力赛中几乎是冒着风险拼上了洪荒之力才帮助接力队完成冲刺,拼到了一个奥运第四的成绩。

里约奥运后,张培萌只身前往德国,寄望在那里能和纠缠多年的脚伤做个了断。用尽各种办法,效果难言最佳。那之后,他知道,“最后一班岗”应该就在2017年的伦敦了。

张培萌带遗憾告别国际赛场

伦敦的结局不算圆满,因为中国田径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张培萌也流露着自己的遗憾,“这是我们哥几个最后一次在国际大赛搭档了,希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还是挺难受的,因为差一点点就拿到奖牌了。”而苏炳添也多么不希望张培萌就此告别,在他眼里,张培萌是队里的精神领袖,有他在,就有冲刺的最后希望;有他在,哥几个就有十足的底气。

有风光,就有离别。有突破,也会有遗憾。尽管中国男子接力距离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可谁都会记得那个拼尽全力的“追风少年”张培萌,谁都会记得为中国男子短跑开创历史的张培萌。(子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