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刘庆红:系统训练只一月 跑步学业两不误

专访刘庆红:系统训练只一月 跑步学业两不误

腾讯体育专访刘庆红

腾讯体育8月7日伦敦(文/张楠)伦敦塔桥下,一个穿着中国队队服的瘦小姑娘被英国人拉着签名,还有不少当地的华人跑来跟她合影。小姑娘有些不知所措,甚至连签名都没来得及好好设计一下,一切都来的太突然了!这个叫刘庆红的小姑娘并不是今天女子马拉松比赛中登上领奖台的人,甚至在国际田联的资料中,她连一个赛季最好成绩都没有,因为她从未参加过国际田联的任何国际比赛,此次世锦赛65名的成绩也并不显眼。然而,她跟这次马拉松比赛的选手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经历,因为她是中国田协新政策下推选出来的业余选手。

两个月前,当得知要代表国家队出战,还是北大大一学生的刘庆红有些不知所措,甚至在赛前变得焦躁。但当她冲过终点,她觉得一切都值了,因为自己在全世界最高的舞台上完成了比赛。有了这次经历,她已经开始锁定自己的终极目标——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

赛前焦躁狂睡一天一夜

或许过去20年都没有像这次在伦敦这样感受到压力。作为中国田协选拔出来参加世锦赛的大众跑者,刘庆红带着亲人和朋友的期待来到了伦敦。然而,到了这里,她就感受到了不一般的压力,担心自己跑不好。因为并不习惯西餐,她就靠每天早上的牛奶面包和一点儿水果给自己“吊着命”。连续几天的紧张情绪,让她变得格外焦躁,甚至听不进教练说的话。开赛前一天,她突然把教练轰走,自己在房间里睡了整整一天一夜:“我就是特别想睡觉,不让我睡觉我就变得很焦躁,而且我就是故意让自己一直睡。”还好,一觉睡醒,心情好了很多。

在今天的比赛中,刘庆红并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只跑出了2小时52分的成绩,比自己最好成绩多出了9分钟。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外跑马拉松,本次世锦赛马拉松的线路经过伦敦最美的几个街区,刚开始跑的时候,刘庆红还很有兴致的看看沿途的风景,但跑到10公里的时候,她的肚子就开始有些不舒服:“可能是吃饭吃的比较晚,胃有点儿疼,估计跟这几天饮食有关系。加上风和上下的坡道都有些影响。”

赛前,家人开导她说人家都是专业的,所以完成比赛就行了。“如果是以前,可能也就放弃了,但这次毕竟是代表中国参赛,所以一定要完成比赛,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原因。”刘庆红说道。

北大法律系学生实现世锦赛梦想

初中的时候为了考学,刘庆红开始练习中长跑,第一次跑马拉松是高二的时候。后来考进北大法律系,进了校队,刘庆红练的最多的都只是5000和一万米。每天也只能挤出下课后的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去训练。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的教练看到中国田协举办“我要跑世锦赛”的活动,就给她报了名。严格意义上来说,刘庆红算不上完全没有田径基础的业余选手,在校队,也有很多人跟她成绩差不多。但是因为之前她是走的考学道路,从来没有在中国田协、或者是省队注册过,所以符合报名要求。

教练报完名之后,刘庆红就去参加了2016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当时基本没怎么跑过全马的她没想到,就这么一跑,机会降临了。

刘庆红是个很淡定的姑娘,话也不多。当她完成了世锦赛的达标成绩之后,却还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虽然是去年达标,但正式开始备战也就是一个月前。拿到参加世锦赛的机会时,恰好临近期末考试,她先把学习的事情完成之后,才开始进入备战状态。

为了让她能够有更系统的训练,教练把她送到了位于崇礼的国家队里。这一次,彻底改变了以前的训练思路:“过去教练让我跑20公里,我还跟教练讨价还价跑个10公里,但是来了国家队肯定不会这样,虽然从训练量上自己肯定跟不上,但会尽量让自己完成所有的系统训练,我也怕影响到别人的训练。而且国家队的时间观念特别好。”练了二十来天,不仅让刘庆红开了眼界,也改变了她以前一些错误的跑步方式,比如摆臂。有了这段经历,刘庆红来参加世锦赛也多了一份底气。

迈向东京 学业跑步两不误

参加世锦赛一定不是刘庆红的终极目标,众所周知,这次大众跑者参加世锦赛只是为了三年后的“我要跑东京”做准备。而刘庆红现在也已经瞄准了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这次比赛完自己也会总结,为东京开始做准备。”

三年之后,刘庆红正好大学毕业,因为有着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计划,她透露自己一定会跟学校协商争取学业跑步两不误:“还是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尽量完成训练,东京肯定会继续努力。那一年恰好是大四,主要是毕业论文,所以时间上应该可以协调。”

在获得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之后,刘庆红说她身边也有不少跑者摩拳擦掌,找她询问如何报名参加比赛。“我也是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他们,其实我并不觉得这对我是竞争,因为大家都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他们的加入也会促进我更加优秀。”

刘庆红说,如果不是因为这是世锦赛的赛场,是代表祖国出战,像今天这样身体已经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她早就会选择放弃。但正是因为这份责任在身,所以她选择坚持,而当她冲过终点的时候,她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我要跑世锦赛”“我要跑奥运”影响着成千上万的业余跑者,让他们知道过去被专业选手垄断的世锦赛,也是向业余选手敞开大门的。也许,这一次就将改变他们的命运。而这种改变不仅仅是在世界顶尖的舞台上亮相这么简单,或许更深的意义是影响着每个人对于自我的重新认知和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